|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怒批某民族学者谎言:“我国现阶段不宜提促进民族融合”
点击:  作者:烽燧、知否、弗为    来源: 天之翱翔  发布时间:2019-08-01 11:13:53

 

       一、奇闻赏析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金炳镐(朝鲜族)曾在《西北大学学报》发表一篇《我国现阶段不宜提促进民族融合》的文章,文章摘要指出:「遵循民族发展的客观规律,我国现阶段不可能『促进民族融合』;尊重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事实,历史上不可能有『民族融合』;尊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发展和民族关系的现状,我国现阶段不宜提『促进民族融合』。」全文附后:

 

这样典型的分裂文章,居然能够在期刊上公开发表,不能不能力人惊叹,然而更加严重的是.......

二、金炳镐主编的民族团结教材几乎等同于分裂教材

2009年,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布《关于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大中小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并纳入课程和考试评价。该系列教材由金炳镐(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朝鲜族)最为主要编写人员,即:《中华大家庭》(用于小学三、四年级,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民族常识》(用于小学五、六年级,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民族政策常识》(用于七、八年级,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民族理论常识》(用于高中一、二年级,红旗出版社2009年版)。 

新疆学界认为该教材严格把汉族与少数民族分开,过多强调民族不同,民族分界意识增强,易得出汉族是移民是少数族资源侵占者的错误结论,不利中华民族认同和边疆长治久安。

深感问题严重的新疆学者撰写《教育部民族团结教育教材倾向性问题和不妥之处应予纠正》一文,有理有据地列举事实,揭示出该教材主导倾向是强化各民族的「分」而不是「合」,几乎不讲中华大家庭的血肉联系,「多元」讲的很多,「一体性」几乎不讲。该套教材最终引起最高层高度重视,在新疆紧急停用,现在已经全国停用。

 

三、中国急需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阐述,是核心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创新论断,他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纵观中华民族的历史,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人民拥有共同的历史记忆,一起经历和承担中华民族的苦难命运,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从中华民族的现实来看,我们一起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也无比自豪地共享这繁华盛世,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鲜血与爱以及苦难铸就的过去和现在的基础上展望未来,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要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通过认同整合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自觉维护国家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利益。但是,目前在我国暗涌着一股分化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逆流,他们试图用宗教、民族、或者宗教和民族进行捆绑的方法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分割。例如利用宗教饮食要求使各族群众“食不同席”;利用宗教经堂语言,编造历史把阿拉伯语作为“民族语言”,使各民族“语不同言”;利用宗教在某些信教群体聚居区排挤其他非信教群众,使各族人民“居不同区”;利用宗教逼迫信徒放弃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祭祖、过春节、贴春联、包红包等节日和风俗,使各族人民“习不同俗”……种种“隔离”方法,都是用宗教极端主义绑架民族,使本民族自外于中华民族,自外于中华文化,自外于中华民族的共同命运。这种宗教认同大于中华民族的国族认同,不仅会切断自己与中华民族的联系,孤立自我,更严重的是在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时,因为缺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会不以中国国家利益为出发点,反而以“宗教母国”利益为出发点,损害国家利益。近年来,一些地区违背中国传统的宗教文化和信教历史,大肆新建“阿拉伯化”的宗教建筑本质上就是宗教信仰“去中国化”,也是“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种典型表现。

“共同体”思想是对世界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新发展。在国际上表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已成为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观。在国内则表现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的创立者和倡导者,中国在带领世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必然首先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一切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和行动都是逆历史潮流的,因而必将失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