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海啸即将袭来:中美贸易战背后的金融战
点击:  作者:连山道    来源:经济金融100人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22 10:36:02

 

金融委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11项举措,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毁灭性创新加速度,复制俄罗斯休克疗法和美国CDS次贷危机,中国的金融安全形势已经是极度的凶险。今转发沈优珺 2018年的一篇文章,资大家参考。

如果中国把眼光只放在贸易战,仅仅以贸易战论贸易战,对潜在的金融战置若罔闻,毫无准备,显然是危险的。

 

(一)中美贸易战背后的经济战场

当今世界,经济战是战争的重要形态之一,近200年来的世界历史,就是一个经济战与军事战交互推进的历史。

2017年,美国公开宣布中、俄等为敌对国家;2018年特劳普张扬舞爪发动贸易战,中国政府硬气回应,奉陪到底。

 

中美贸易鏖战正在进行中,国家层面与企业层面的较量将同步展开。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仅仅是贸易战,贸易战背后的两大战场:金融战与实体经济战,才是双方较量的重点。

贸易战的胜负,主要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决心;金融战场的胜负,主要取决于中国金融政策的决策与调整;实体经济战场的胜负,主要取决于企业与政府的联动程度,以及四大经济层级(市场、产业、金融、文化)的联动程度。

 

贸易战以及贸易战背后的实体经济战金融战,这三个战场带来的影响有着本质的区别:

贸易战:

贸易战本身并不可怕,尽管双方都会受到损失,但贸易战带来的损失是有限损失,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承受得起。受影响的主要是相关外贸企业,牵涉的贸易金额,无论1000亿美元,还是1500亿美元,都是可以估量的损失。

实体经济战

实体经济战中受到影响的主要也是企业,只是覆盖面更宽。尽管实体经济战的失利,对企业效益、对国家财政都会带来较大的破坏力;但实体经济战的胜负,最终极的影响无论是第一大经济体与第二大经济体之间完成地位的逆转,还是进一步拉大差距,都不至于动摇国本,不至于危及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

金融战

金融战的影响必然覆盖全社会,一旦引爆系统性金融危机,主权货币受到攻击,受伤的主体是国家,而不是企业与投资者而已。如果企业在贸易战、实体经济战中受伤,还有政府可以帮着疗伤;如果国家在金融战中受伤,军事侵略、颜色革命、社会动乱就会随之而来,金融战失利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二)贸易战是金融战的前哨战

美国为什么要发动贸易战?中美贸易战会不会升级?贸易战的战火会不会蔓延至金融战场?

要准确判断贸易战的走向,我们首先要弄明白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真实动机。

贸易战只是经济战的外围战场,金融战才是经济战的核心战场。

美国公然违背WTO条约,开启无厘头模式发动贸易战,终极目的是为了发动金融总决战,引爆中国的系统性金融危机。

 

国际资本大鳄为制造中国的金融崩溃,已经准备了20多年,通过经济领域钥匙人物的积极配合,在中国发动金融总攻的条件已基本具备,金融海啸离中国的距离,只差一个引爆的抓手。

2018年之前,他们企图利用菲律宾岛礁事件、印度洞朗事件、朝鲜半岛事件,作为引爆中国金融海啸的抓手,结果这一些凭借外力的抓手都抓空了,现在美国亲自披挂上阵了!

 

中美贸易战,正式拉开了金融总决战的序幕。

虽然贸易战是最切近的战场,对中国而言,最关键的是债市、汇市、股市三大金融战场的备战,其中主权货币保卫战是金融战的核心。

你一刀,我一枪,中美贸易战的火力,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贸易战背后声东击西的金融战攻击。

对中国而言,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发生是重中之重。

(三)以史为鉴:金融战的实质就是人为制造金融危机

要赢得经济战的胜利,我们必须对经济战的实质、对金融危机的真相有充分的认识,不要被遮天蔽日的经济谎言、金融谎言所迷惑。

1812年以来,经济战作为特殊的征伐手段,被频繁运用于世界舞台之上,经济战的核心战役——金融战,作为大规模敛财、遏制竞争对手、控制主权国家的利器,更是为国际资本大鳄所钟爱。

尽管某些专家学者将经济萧条归因于经济周期,将金融危机归过于个别投机者,但近100年来,国际殖民资本发动金融战的频度越来越高,尤其是近30年来,更是肆无忌惮。

从东南亚金融危机、拉美金融危机到俄罗斯金融危机,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资本赤裸裸攻击东南亚国家主权货币,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专家在俄罗斯导演“500天休克疗法,人为制造金融危机,明火执仗,毫不避讳。

从委内瑞拉的货币贬值到土耳其的货币闪崩,谁敢不听话,就搞垮谁的货币、搞垮谁的经济,在委内瑞拉用一辆车的钱,甚至都换不来一车的货,这就是国际资本大鳄惯用的金融战手段。

 

人为制造金融危机与经济萧条,主要目标有三项:

胁迫政府立法,获得货币发行权:比如1907年银行危机,就是让事实说明一个没有中央银行的社会是多么脆弱,从而直接促成了美国私人央行美联储相关法案的出台。

大规模收割财富,控制产业资源:比如1921发生在美国的农业衰退,就是针对农民的定向收割。

遏制发展中国家,打击主权货币:比如东南亚金融危机是为了遏制东南亚国家的崛起,俄罗斯金融危机是为了制造卢布大崩溃。

当然,很多金融战是多项目标的复合,一箭双雕。比如俄罗斯金融危机在破坏竞争对手的同时,大肆收割了俄罗斯70年建设积累的财富。比如1929金融危机,既收割了财富,又促使欧洲各国相继出台了放弃金本位的法案,同时也遏制了竞争对手的发展。 

200多年金融战历史,根据主体内容的不同,可分为三个阶段。

(四)金融战发展【第一阶段】 1812-1913年:在美国催生私人央行的诞生

美国建立后至美联储成立前的近100年期间,金融危机与经济萧条,频繁发生在美国,主要目的是为了促成私人央行的立法,为私人代替政府发行货币、制定货币政策创建法律法规的合法支撑。

 

①1812美国金融恐慌:迫使政府授以私人银行央行特权

1776年美国诞生,1781年履行央行职能的北美银行成立,股权比例,私人占80%,政府占20%。四年期满后,未被政府延期。

1791年履行央行职能的美国第一银行成立,通过汉密尔顿等资本代理人的不懈努力,这次获得了20年特许期,股权比例,依然是私人占80%,政府占20%

1811年,20年期满,美国第一银行特许权延期被否决。

1812年,资本大鳄发动金融战,制造经济萧条,军事战也同步展开。

1812金融恐慌,使美国政府最终向私人资本屈服,再次把央行职能授权给私人资本。

1816年,履行央行职能的美国第二银行成立,特许期20年,股权依然是8020的老套路。

 

②1837美国经济恐慌:美国第二银行的特许权延期之争

1833-1836年之间,美国第二银行的特许权延期之争空前激烈。坚决反对私人央行的杰克逊总统,连续两次更换财政部长,从银行中撤出政府存款;私人资本代理人比德尔公开吹嘘银行让经济崩溃的计划予以胁迫。结果比德尔被捕,众议院以13482否决了央行职能的再次特许。

1835年杰克逊还清最后一笔国债,于是就上演了劳伦斯刺杀杰克逊的惊险一幕,但因为手枪二次炸膛,刺杀未遂。

1836年美国第二银行20年特许期满,退出历史舞台。1837年金融大恐慌随之而来,持续的经济萧条,股票价格复仇式的下跌,全美90%的工厂关闭。

这次美国政府与资本大鳄博弈引发的经济恐慌,直至1843-1848年的金矿大发现,才宣告结束。

 

③1857世界经济危机:大规模收割美欧财富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黄金大发现打破了国际资本大鳄对黄金供应量的绝对控制,1848年国际银行家也开始大规模扩张信贷,世界贸易急剧的扩大,美国经济进入了黄金岁月。

1857年,国际银行家再度出手,突然猛踩信贷刹车,引发了1857经济危机,这次危机达成的主要目标是财富收割。随著危机的爆发,美国的银行、金融公司和工业企业大量倒闭,仅1857年一年,就有近5000家企业破产,许多铁路公司的股票跌幅达到80%以上。美国的经济危机迅速蔓延到欧洲,引发了一阵又一阵的破产浪潮,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1857世界性经济危机。

 

④1867美国经济恐慌:货币供应量减少三分之二

1861年南北战争爆发,林肯发行绿币,推出政府货币。

1865年南北战争结束,林肯被刺杀。

1866年资本大鳄促使新的执政者推出货币紧缩法案,撤回流通中的林肯绿币,紧缩货币供应。

1866年美国货币供应量有18亿美元,1867年只有13亿美元,一年时间货币供应减少了近1/3

战后的美国随即陷入了长达20多年的经济萧条。

1873年国会通过铸币法案,银币铸造突然停止。银币的废除,更是雪上加霜,加重了金融恐慌的程度。

1876年美国货币供应量只有6亿美元,与1866年相比减少了2/3

持续的货币紧缩,使得三分之一的美国劳动力陷入失业状态;1877年终于发生了饥饿者暴动。

1878年迫于社会压力,美国政府推出谢尔曼法案,允许制造数量有限的银币,同时银行放松贷款,南北战争后的萧条终于结束。

 

⑤1907美国银行危机:直接促成美联储法案的诞生

1907年银行危机爆发之前,纽约一半左右的银行贷款都被投入到高风险的股市和债券,整个金融市场陷入极度投机的状态。

现代金融最核心的支撑是信用与信心,金融危机的引爆机制就是制造全民恐慌,所以金融危机很长一段时期里又被称之为金融恐慌。

1907年金融战的抓手就是美国第三大信托公司尼克伯克即将破产的传言,一方面惊恐万状的市民在各个信托公司门口彻夜排队,另一方面国际银行家则要求信托公司立即还贷,融资利息一下子冲到150%的天价。

190710月股市几乎陷入停盘状态,大大小小的银行得了传染病式的倒闭,只有中央银行可以防止银行倒闭的舆论铺天盖地。

 

这时救世主摩根出现了,筹集资金到证交所以10%的借款利息敞开供应,交易所立即在狂欢中复活。但摩根是个操纵高手,资金供应收了又放,放了又收,紧急救助资金额度用完后,利息再度疯涨;随着摩根的一收一放,金融市场在惊险中迭荡起伏。

藉着1907金融大恐慌的制造以及摩根的高超运作,国会对私人央行的戒备终于松动了。

1907年,货币委员会成立,开启了再次建立私人中央银行的谋划。

19136月,国际资本大鳄一手扶植的新总统威尔逊入主白宫。

191312月,美联储法案借着圣诞节在匆忙中潦草通过。

1907年金融大战,资本代理人JP摩根是操盘手,此次金融战的最大成果就是直接促成美联储法案的诞生,这一次是100%的私人股份,而且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授权期限的问题。

 

1781北美银行,1791美国第一银行,1816美国第二银行,到1913的美联储,国际资本大鳄经过100多年的博弈,终于圆满实现了私人央行的美国梦。

(五)金融战发展【第二阶段】 1914-1971年:私人货币的全球化

从美联储成立,到1944年布雷森货币体系建立,这一时期发生了三件世界性大事:1929金融危机和二次世界大战。让私人央行美联储最终成为全世界的央行,这一目标过于宏大,在金融战与军事战的协同作用下,最终建立了布雷森体系,让美元代替黄金成为世界货币。

定向财富收割的小插曲:1921美国农业衰退

首先我们来说说私人央行美联储带给资本大鳄的好处:

一是发行货币的特权。一张巴掌大的白纸印上花花绿绿的图案,即是等同于黄金的货币,号称美金。同样的图案,美联储印的就是钱,其他银行印的就是假钞,印假钞是要坐牢的。

二是制定货币政策的特权。货币供应的一张一缩,向来是国际资本大鳄制造金融危机与收割财富的惯用手段,自从有了美联储,金融危机的制造就更加便捷了,货币供应的收与放也更具节奏了。

 

1921年的美国农业经济危机,就是一场定向收割的大戏。

第一步:降息,扩大货币供应。

1914——1920年大量投放货币,利率从19146%,降到19163%3%的低利率一直保持到1920年,并成立农业贷款委员会,极力促进农业贷款。

第二步:农业信用定向紧缩。

19204~7月,工业、商业信用大额度的增加,农用的信用申请却全部被拒绝。突如其来的信用紧缩、货币紧缩致使大量农业经营者破产。一张一缩之间,富裕农民、农场主和地方上的中小银行被收割殆尽,广大美国农民在一战中积累的财富迅速集中到国际资本集团手中。

这就是1921美国农业衰退,尽管只是金融战历史上的一个小插曲,但折射了一个重要的事实:现代经济战、金融战的双方,表面上看往往是某国与某国的对抗,其实质是0.00001%极少数与99.99999%大多数的对抗。资本大鳄不仅会对拉美、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发动金融战,也一样会在美国发动金融战,1921美国农业危机就是极少数资本大鳄对大多数农业经营者的收割。

2007年的金融危机也一样,资本大鳄不仅收割了全世界的财富,同时也收割了美国民众的财富。次贷危机期间,美国家庭总体财富蒸发了1/4,这个数字的背面就是资本大鳄在广大美国民众身上收割的财富规模。

 

美联储从美国央行升阶为世界央行的历程

资本大鳄在土地广袤、物产丰富的美国获得货币发行权之后,进一步的目标就是让美联储从美国的央行升阶为世界的央行。

当时的欧美国家普遍奉行金本位,为了实现美元本位,资本大鳄催生了一连串的世界大事!

A.一战:暂时废除金本位

1914年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战期间金本位被迫中止,英格兰银行停止黄金兑换。

1919年凯恩斯在巴黎和会上力主废除金本位,但未获通过。在人类的意识中,黄金白银的货币属性高于任何法币,人们骨子里更愿意相信黄金而不是某个纸币。

1925年英国通过金本位法案,战后的欧洲重新恢复了金本位。

 

B.1929金融战:废除金本位

让美元代替黄金成为世界硬通货,是资本大鳄日思夜想的新图谋。要实现美元本位,就首先要否定金本位

尽管一战期间暂时脱离了金本位,但战后的世界又重新回到了金本位的轨道上。 

很多军事战无法达成的目标,却能凭藉金融战达成,1929大萧条展示了超乎想象的金融战威力。

金融战的实质就是人为制造金融危机,一张一缩是金融战的基本节奏。

【一张】货币宽松:降息

1927秘密会议后,美联储祭出货币宽松政策,基准利率从4%降到3.5%,美联储体系给券商银行的利息只有5%

纽约美联储发放大量的货币到银行系统,当时纽约股票市场允许交易商以1%的资金购买股票,其余的钱由券商银行提供贷款。

1928年,股市投机成为一种全国性的业余爱好,人们大量举债,疯狂地购买股票。

1929年纽约股票市场空前繁荣,简直到了男女老少齐疯狂的状态,即使路旁擦皮鞋的小童也能向你介绍当天的热门股。

【一缩】货币紧缩:加息

1929秘密会议后,美联储开启货币紧缩模式。

89日美联储将基准利率提高到6%,美联储体系给券商银行的利息从5%提高到20%

1024日,纽约银行突然停止24小时经纪人拆款,股价狂跌,交易所内一片混乱。

1029日,纽约股票市场崩溃,各大小银行出现了疯狂挤兑的现象。美联储进一步紧缩货币,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破产,农产品价格猛跌,失业人数激增,一场空前规模的经济危机爆发。

1929年到1933年,美联储减少货币流通量达1/3,股票和各种债券的市值下跌90%,用居民的个人存款去搞股票投机的银行纷纷倒闭。

银行倒闭:

1929659家,

19301352家,19312294家。

1929-1933年:共8812家银行倒闭。

美国的经济大萧条,很快地波及到美国以外的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这次经济危机使全世界资本主义各国的生产下降了44%,德国和英国两个危机严重的国家,其工业生产总值倒退到1896年至1897年的水平。

1929-1933年世界性经济危机,强力反证了金本位的局限。

1933年,罗斯福在美国废除传统的金本位体系:美国国内禁止美元兑换黄金,但美国境外的美元持有者仍可将美元兑换成黄金。

为什么要发动金融战?因为只有制造危机才能推动金融改革。1933年后美国与欧洲各国相继都放弃了金本位,就是资本大鳄制造1929-1993经济大萧条的成果。

 

C.二战:布雷森体系诞生,开启美金本位时代

废除金本位只是过程不是目的,资本大鳄的终极目标是让美联储成为全世界的央行,让美元代替黄金执行世界货币职能。

1939-1945年席卷全球的二战,催生了一系列的国际组织与国际规则,其中包括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与布雷顿森林体系。

1944年布雷森体系的诞生,正式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中央银行可按35美元/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

通过与黄金挂钩,美元成功升级为世界货币,并获得了美金的昵称;发行美钞的美联储,也摇身一变从美国的央行兑变为全世界的央行。

 

否定之否定:布雷森体系解体,开启石油美元时代

美元与黄金挂钩,只是资本大鳄实现美元国际化的过程手段。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美元与黄金脱钩,这一步并不好走。通过石油危机的制造,并借助军事、文化、科技、经济对美元信用的综合支撑,开启了石油美元的时代。

1971年尼克松宣布中止黄金与美元兑换,布雷森体系解体。

布雷森体系的建立是承诺美元与黄金挂钩,以助动美元成为各国中央银行的储备货币;布雷森体系的解体是为了让美元与黄金的脱钩,让美元单飞。

 

几十年否定之否定的运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资本大鳄的美元霸权梦。

(六)金融战发展【第三阶段】 1971-2000年:巩固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

因为美元霸权的基础过于脆弱,内质过于空虚,既不是政府货币,也没有金银对应,只是几个资本大鳄拥有的私人银行在玩点石成金、点纸成金的货币游戏,所以他们的内心终究忐忑不安。

私人央行毕竟是个怪胎,私人货币的生命力是孱弱的,很容易见光死,这一点他们也是心知肚明的。

如何维护石油美元霸权?如何维护美联储这个私人央行的地位,如何维持来之不易的私人货币发行特权?就成了资本利益集团最大的心病。

1971年以来,国际资本大鳄发动的金融战,除了收割财富,遏制发展中国家崛起,更主要的是打击国家主权货币,以维护美元的世界霸权。

 

①1994墨西哥金融危机:遏制拉美国家的发展

1812年债务危机的触发下,墨西哥积极引进外资,全面开启国企私有化、贸易自由化、金融自由化的经济改革。

1812年墨西哥有国企1155家,至1993年只剩下209家。

当时的墨西哥积极奉行进口替代发展政策,国际经济学界称之为新兴工业国的大国发展模式,被誉为经济改革样板

1994年美联储5次加息,官方利率从3%升至5.5%。墨西哥作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因为外国投资者疯狂抛售比索,抢购美元,汇率急剧下跌。

1220日金融危机爆发,外资大规模撤离,墨西哥外汇储备锐减,整个金融市场一片混乱;1222日,外汇储备枯竭,三天时间墨西哥比索暴跌42%

 

199412月至19953月,墨西哥金融危机比索汇率狂跌、股票价格暴泻、国家财政濒临崩溃,并冲击了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等拉美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阿根廷和巴西。

透过1994-1995拉美金融战,国际资本大鳄成功实现了对拉美地区的经济破坏与控制,将拉美发展中国家推入中等收入陷阱,至今无力跳脱。

 

②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遏制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

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东南亚国家,普遍奉行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外资;国际游资的大量进入,直接推动了股票、房地产价格的飞涨,导致经济泡沫的急剧膨胀。 

拿短期外债用于长期投资,是当时东南亚国家的普遍现象,因为外资突然撤离,东南亚国家立即陷入被动。

19971月,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炒家开始大肆做空泰铢,消耗泰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制造金融恐慌。7月,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泰铢狂跌,股指狂跌。

随后,菲利宾、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主权货币相继成为国际炒家的攻击对象,源自泰国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至更多东南亚国家,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19977月至19981月,东南亚大多数主权货币贬值30-50%,印尼盾贬值高达70%以上,汇市、股市同时暴跌。

1997年之前,他们是亚洲奇迹的一部分,之后却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俄罗斯金融危机:轮番轰炸俄罗斯国家主权货币

无论前苏联还是俄罗斯,都是毋庸置疑的大国,针对俄罗斯的金融战,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贯穿始终的国企私有化、价格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的经济改革。

1987年戈尔巴乔夫出台《国有企业法》着手政治经济改革为起点,以1992年引进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的休克疗法为典型,通过哈佛教授麦金农等西方专家的精心帮助,在自由主义经济学的指挥棒下,俄罗斯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战浩劫。 

1990-1998年,卢布遭受了三轮疯狂贬值的悲痛历程。

第一轮:1991年伴随前苏联解体的卢布大贬值。

第二轮:1992-1998年伴随休克疗法的卢布疯狂大贬值。

第三轮:1998年卢布改值后的再次贬值。

不到十年的时间,卢布进行了三次改值,累计贬值了14000倍。国际资本大鳄以万分之一的成本,洗劫了前苏联70年积累起来的28万亿美元巨额财富,系统彰显了金融战超越军事战的威力。

 

(七)信手捻来的金融战

为什么国际资本大鳄如此偏好金融战?偏好制造金融危机?

因为金融战,破坏威力足,敛财规模大,收割成本低。

破坏威力足:比如东南亚地区、拉美国家自遭受金融危机以来,至今尚未走出经济滞涨的阴影。

敛财规模大:1991-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流失的财富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

收割成本低:金融危机期间,收割金融资产、产业资源、企业股权的成本,通常只要正常时期的5%

金融战经过200多年来的发展,股指期货、CDS、资产证券化、降息、加息、缩表等等,制造金融危机的工具越来越丰富,股市、债市、汇市,战场也越来越开阔,发动金融危机的爆破点也越来越多。

1857经济危机的爆破点是俄亥俄寿险职员挪款案,1907银行危机爆破点是美第三大信托公司尼克伯克的破产危机,1929金融危机的爆破点是纽约美联储银行停止24小时经纪人拆款,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破点是索罗斯对泰铢的恶意攻击,1994墨西哥金融危机的爆破点是外资撤离,2007次贷危机的爆破点美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购买的新世纪房屋抵押贷款证券化债券夹心层CDS产品的违约。

 

国际资本大鳄,发动金融战的手法越来越娴熟,无论股市、债市、汇市,制造金融危机的突破口,可谓信手捻来。金融杠杆越玩越高的今天,金融衍生品泛滥成灾的当下,金融危机说来就来。

(八)金融战运作的四大类型

货币供应的操控是制造金融危机的通行模式,因为发动时机与动机的不同,金融战的具体运作也有所不同,可进一步细分为四类:

先扬后抑型:

通过货币供应的一张一缩,制作金融危机,是最经典的金融战范式。先是货币宽松,制造繁荣,制造泡沫;然后紧缩货币,抽离资金,刺破泡沫。

与之相应,股市、债市与房市等资产炒作同步展开,先做多,后做空,在资产价格的大涨大跌之间,完成财富的大规模收割。

譬如股市炒作:先把股指从3000点拉升到6000点,然后再从6000点打压到3000点,股指又回到了原点。炒家在3000点低位买进,在6000点高位卖出,一涨一跌之间,广大投资者财富已经被炒家尽数收割,其规模相当于流动市值的50%

1929-1993金融危机就是先扬后抑的典型。1927年开始降息,大幅扩大货币供应量,1929年突然加息,紧缩货币供应量。从1929-1933年货币供应减少33%,股票、债券跌幅高达90%

1997-1998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是先扬后抑的范式。先是外资大量流入,制造泡沫;然后货币紧缩,外资大量撤离,挤压泡沫,一张一缩之间东南亚国家集体陷入了经济衰退。

 

直接打压型:

直接紧缩货币,在健康发展的常态经济基础上直接制造恐慌,制造金融危机。

1867-1877美国经济恐慌,就是直接紧缩货币的典型。因为货币紧缩法案,一年时间货币供应减少1/3;因为铸币法案对银币的禁用,十年内货币供应减少2/3;货币大紧缩直接导致美国经济萧条,民生凋敝,直至引发饥饿者暴动。

 

金融界的投机炒作,跳过拉升资产价格泡沫的过程,直接进入打压环节,更是司空见惯,尤其是针对某个局部市场乃至个别标的资产的定向收刻。

譬如债市:

常态下的债券价值与面值相当,100元债券就值100元。

1)这个时候,炒家利用一个事件,创造一个借口,制造一场金融恐慌,投资者集体狂抛,债券狂跌。

2)当债券跌至正常价值的10%时,炒家大肆抄底,以10%的成本将广大投资者手中的债券集中到自己手中。

3)重塑环境氛围,将债券价格拉升至原位,回到与票面价值相当的常态。至此,炒家就以10%的成本完成了对债券资产的收割。

雪上加霜型:

在原本就疲软滞涨的非常态经济基础上,通过货币紧缩,并辅以多种政治经济手段,雪上加霜。

比如俄罗斯金融危机,就是典型的雪上加霜型战法。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80年代,里根发动的沃尔克冲击波,一度将美元利率提高到20%,让前苏联陷入经济困境,从而触发了前苏联的政治经济改革。结果,戈尔巴乔夫主导的政治经济改革失败,前苏联解体,经济不但没有好转,反而雪上加霜,将俄罗斯推到了经济崩溃的边缘。

这时,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殷勤的奉上500天休克疗法。

1992-1998年国企证券化、价格市场化、金融自由化的改革药方,自拆金融城墙,向国际资本大鳄敞开了大肆收割俄罗斯国家财富的大门,不仅仅没有挽救俄罗斯经济,反而造成了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卢布崩溃、民不聊生。

这时,西方经济专家又给出了“5000旧卢布换1新卢布,5个新卢布兑换1美元的货币改革建议。

199811日新卢布发行,但国际资本大鳄并未就此收手,5月到8月,俄罗斯再度爆发金融危机。当时俄罗斯60-70%股市交易量为外资所掌握,热钱大进大出,股价大幅下跌,19988月俄罗斯股指与年初相比下跌85%。卢布汇率失守,再次进入下跌通道,银行无力应付居民提款兑换美元,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几乎陷于瘫痪。 

针对俄罗斯的金融战,自始至终都是在恶化俄罗斯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压,一波紧接着一波,不断雪上加霜。

 

复合创新型:

2000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大多属于传统型金融危机,2000年后发生的金融危机,包括即将袭击中国的金融战,更具复合创新的属性。

新型金融战的运作,工具更为丰富,战场更复杂,货币供应量的操控依然是基础手段,不断创新的金融衍生品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2007-2008年源自美国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就是一场复合创新型金融战的实战演示。

货币政策的一张一缩:

2000-2003年,美联储连续27次降息,将利率降至1%水平。低利率,不断推动房市上升。这是货币宽松,制造泡沫的阶段。

2003-2006年,美联储又连续17次加息,将基本利率从1%提升到5.35%。利率大幅攀升加重购房者还贷负担,房贷违约不断出现;2006年初,美国房市急转直下,房价迅速走低。这是货币紧缩,刺破泡沫的阶段。

CDS、资产证券化的高杠杆运作:

2007次贷危机的全称是次级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危机,高杠杆对赌的CDS与次贷资产证券化是本次危机的直接推手。2007年,先是JP摩根向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逼债,使之面临破产危机;然后信用评级公司标普出手降低次贷债券评级,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首先中枪。贝尔斯登旗下对冲基金,做了大量以次贷债券为标的的CDS,无力偿付,由此引发的次贷危机,继而席卷全球。

 

(九)金融战的广义战场

金融战的主体战场:股市、债市、汇市

股市、债市、汇市的异常涨跌,是金融危机的典型症候。

发动金融战,制造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制造股票、债券、货币的异常贬值。

在金融战中,股价、债券下跌50-90%是惯例。在股价、债券的异常涨跌的背后,是资本大鳄的大规模敛财。

在金融战中,受攻击的主权货币,贬值一半,那是客气;贬值5000倍,直至货币失去意义,也是常有的事。

在股市、债市做涨做跌可以敛财,藉由金融危机的制造,击溃主权货币,也一样可以敛财,而且是超大规模的敛财。

譬如要廉价收割鹿国资产:

a.先向鹿国借了10万亿鹿元,用以收割鹿国的资产;

b.制造系统性金融危机,让鹿币异常贬值;

c.然后向鹿国归还10万亿鹿币。

那么,当鹿币贬值100倍,收割成本只要资产价值的百分之一;当鹿币贬值1000倍,收割成本只要资产价值的千分之一;当鹿币贬值10000倍,收割成本只要资产价值的万分之一。

这就是伯明登常说的借法收割。

 

金融战的侧翼战场:房地产市场和粮食市场

房地产和粮食土地,是金融战的两大侧翼战场。

房地产,作为大宗的消费,体量庞大,涉及面宽。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端系着老百姓的民生,一端系着地方财政,更是意义重大。通过房地产泡沫的拉升与刺破,从个人到国家,从房贷银行到整个金融大盘都将牵连其中。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房地产就是一个重要战场;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房地产则是直接引爆金融危机的突破口。

粮食市场,是金融战的另一个侧翼战场。透过粮食价格的操控,拉升物价,是攻击主权货币的重要手段。

货币危机的后果,最严重的呈现首先是食物短缺、粮食价格暴涨。

俄罗斯金融危机的标征事件是什么?一个军官5000卢布月薪,只够买一公斤面包;为了面包卖飞机,为了面包年轻的俄罗斯姑娘迈出国门去打工……扛着麻袋排队买面包,这样的场景,印象惨痛。

咋一听,粮食与金融风马牛不相及,但民以食为天,在某些特殊的时刻,粮食却是衡量货币的终极尺度。

如果食物供应不存在问题,如果粮食价格不上涨,商品价格不上涨,那么,本币兑外币的汇率浮动,就不是什么天大的事。

如果食物短缺,货币的尴尬就彻底暴露了,当面包价格、商品价格千百倍无休止上涨,这时汇率政策无论固定还是浮动,都挡不住货币的崩溃。

一个换不来面包的货币就是一个没有意义的货币,这就是真理。

春秋战国时期,管子发动的经济战,针对楚国的载体是鹿,针对鲁国的载体是纺织,但最后都归结于粮食。楚国堆满黄金,鲁国堆满了织物,就是没有了粮食,而不得不向齐国屈服。

很多人肤浅地以为守住汇率政策的底线就守住金融防火墙,只要汇率政策不放开,其他方面的金融政策开放尺度大一点没关系,这一观点在中国颇为盛行,包括某些爱国人士亦对此深信不疑。但他们忘了一点,如果粮食战场的阵地失守了,无论什么样的汇率政策都将失去意义,在某些特殊的时刻决定货币价值是粮食,而不是汇率。

 

金融战的两大辅助战场:期货市场和场外OTC

期货,有商品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期货,同时关联着金融和实体。

商品期货,可操控大宗商品的价格,直接影响实体经济,是国际资本进行产业负向运作的重要工具。

金融衍生品期货,是操控金融市场的杠杆性工具,例如股指期货就是操控股市的工具。期货交易实行的是保证金制度,保证金10%意味着10倍炒家杠杆,保证金5%则意味着20倍炒家杠杆。

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俗称OTC,规模比期货市场更大。

期货市场的金融衍生品,至少还有标准化的合约,信息相对透明;而CDS、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场外金融衍生品,则是复杂深奥、晦涩难懂的黑暗地带。

如果说只有投机意义、没有实际价值的金融衍生品是魔鬼;那么场内金融衍生品尚属于有一根绳子串着的魔鬼,而场外金融衍生品则是没有任何束缚的魔鬼。

CDS与资产证券化是新型金融战的利器,其威力在美国2007次贷危机中已显露无疑。

因为CDS高杠杆的对赌属性,中国版CDS产品就是安装在中国金融心脏的定时炸弹。

 

金融战的两大关联战场:贸易战与实体经济战

金融战是经济战的核心战场,而实体经济战作为经济战的基础战场,贸易战作为经济战的外围战场,三个战场之间紧密关联,互相依脱。

现代金融体系运转的核心支撑是信用与信心,无论股市崩盘还是货币崩溃,首先是信心的崩盘。

所谓金融危机,就是全民信心崩溃以后,非理智的狂抛股票、狂抛债券、狂抛某个主权货币的群体乱象。

金融战发动者,要引爆金融危机,首先要寻找一个信心崩溃的突破口。为了在中国制造恐慌,印度洞朗牌、菲律宾岛礁牌、朝鲜半岛牌,一张紧接着一张,可惜都没有如愿。

中国金融战的主要弹药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储在哪?很大一部分以美债的形式储在美国。

有一句话,老美一直不好意思直接说出口,那就是冻结中国1万亿美元的美债。 

如果发生局部战争,老美就可能以世界警察的身份,冻结中国的美债与在美资产,可惜这个借口不成立。

伯明登在《金融海啸离中国还有多远?》一文中表达了,金融海啸离中国的距离只隔了一道堤坝的担忧!

很多有识之士,都在担忧贸易战声东击西,担心贸易战背后掩藏着金融战。

 

如果中国把眼光只放在贸易战,仅仅以贸易战论贸易战,对潜在的金融战置若罔闻,毫无准备,显然是危险的。

不要天真的以为,只要中国委屈一下自己,履行放开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不对等的条约,霸气侧漏的特劳普就会收手。

老美针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终极目的是为金融战开路,为制造金融海啸创造条件。这场无厘头的贸易战,无论中国应答还是不应答,无论中国强硬还是退让,金融战一样会如期而至。

(十)贸易战之上的金融战场:针对中国的单向攻击

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中国政府强势回应,让国人倍感鼓舞。

但金融战场呢,却是另一番景象,百日计划+1年计划这一中国版500休克疗法,正在加速度推进,一刻都没有耽误。

20184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金融开放12大具体举措,6项预计上半年落实,5项年内落实,还有沪伦通争取年内开通。

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等等等,诸如此类自拆金融防火墙的举措。

针对主权国家的金融战必然基于该国的金融政策法规。某种程度上,金融危机的幅度取决于金融开放的幅度。有限的金融开放,带来有限的伤害;无限的金融开放,带来无限的伤害。

矛盾的中国金融自由化改革,一方面打着防范金融风险的旗号,另一方面却总是做着自毁金融城墙的实事。

2016年之前,股指期货、资产证券化、CDS等高杠杆金融衍生品已经全数引入中国;2017年,连远期售汇的风险准备金也取消了;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为外资炒作中国股市与债市进一步敞开投机通道;截止2017年末,入驻中国银行间债市的外资机构已多达617家;2018年刚一开局,取消金融业外资持股限制就成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主题词。

而美国呢,不仅有《美国爱国者法案》、《外商投资和国家安全法案》、外国投资委员会等一系列的法案与组织,严密把守金融的大门,在此次贸易战中更是第一时间亮出了限制外资进入美国的强硬条款。

 

中美贸易战已经拉响了金融总决战的警报,中国不仅没有加固金融战的城墙,而是选择进一步放开门户。在银行、资管、期货、证券、保险、基金等全金融领域,加速度放开外资持股限制与市场准入,为美国金融大鳄在中国发起金融海啸创造了更充分的条件。

特朗普以贸易战为掩护,却把美国的金融大门关得死死的,在金融战场上,形成了单向攻击的态势。

中国扛起自由贸易的旗子,美国关紧自由贸易的大门,中国政府必须十分警惕得虚名而受实祸。

看起来,中国目前尚在金融自由化的忽悠阵中不能自拔,须经受一次金融海啸的袭击才能悔悟,岂非数也。

中国人必须明白,市场化的阳谋下,隐藏的是颠覆中国的阴谋。

(来源连山道经济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