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非同寻常,土耳其对中国说了前所未有的一句话!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19-07-06 09:51:52

  

(一)

外交无小事。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语,有时都有着丰富的内涵,传递出意味深长的信号。

7月的第二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到访中国,并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这是约半个月内,两人第三次同框了:

第一次,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亚信峰会,他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

第二次,在日本大阪G20峰会,两人都到场参加。

第三次,就是埃尔多安到访北京了。

这种高频度见面,感觉在两国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在北京的这次会谈,显然又同前两次多边场合会见和碰面很不一样,一些话更是非同寻常。

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领导人有一句话,这样表述:

中方赞赏总统先生多次重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土耳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重视土方多次强调支持中方打击恐怖主义,愿同土方加强在国际反恐领域合作。

请注意关键词:赞赏,多次重申。

显然,中方看到了土方的一些积极举措,并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埃尔多安的表态,同样内涵丰富。

根据新华社报道,他是这样说的:

通过千年古丝绸之路连接起来的土中友好源远流长,今天得到进一步加强。密切的土中关系对地区和平繁荣有重要意义。土耳其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深化对华合作。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新疆地区各民族居民在中国发展繁荣中幸福地生活是个事实,土方不允许任何人挑拨土中关系。

尤其是上面最后一句话,有三个层次:

第一,土耳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同中国领导人上面的赞赏,即埃尔多安多次重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土耳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应该是一致的。

第二,土方不允许任何人挑拨土中关系。言外之意,确实有人在挑拨中土关系。根据土耳其媒体的报道,在回国的专机上,埃尔多安还对随行记者感叹:不幸地,利用此议题的人感情用事,没有顾虑土耳其共和国与另一个国家的外交关系,让同胞和国家付出代价。

第三,中国新疆地区各民族居民在中国发展繁荣中幸福地生活是个事实。这样的感叹,是这条新闻最大的亮点,感觉也是土耳其前所未有的表态。

仔细看了一下最近几年埃尔多安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加强合作是常规表态,但这样坦率直面新疆问题,并发出这样正面积极的表态,如果没弄错的话,这还真是第一次。

非同寻常的第一次。

 

(二)

之所以非同寻常,就在于当前特殊的大背景。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土耳其对新疆的关注由来已久。时不时,因为一些东突恐怖分子等活动,中土外交会发生摩擦甚至激烈碰撞。

国际上,对我新疆问题,一些海外势力多有抹黑和妖魔化,进而鼓动反华情绪,从而也对中土关系造成一定困扰。

但就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埃尔多安明确表示:中国新疆地区各民族居民在中国发展繁荣中幸福地生活是个事实。

确实非常不容易,也是对一些西方舆论的有力驳斥。

而且,这次北京之行,埃尔多安还表达了三个坚定

土耳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土耳其坚定反对极端主义,

土方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都是有所指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突出变化。不外乎几点吧:

第一,这应该就是事实。

一些外国势力的指控,很多是以讹传讹,不少更是故意抹黑,终究没有事实支撑。相比过去,新疆确实现在很稳定安全,经济发展也不错。作为国际政坛的老牌政治家,埃尔多安心知肚明,自然脱口而出,并强调,这就是一个事实。

从国际舆论来讲,关键国家总统埃尔多安的积极表态,用外媒的话讲,也是在国际上给予中国的一份支持

第二,对挑拨的一种棒喝。

中土关系过去风风雨雨,新疆问题一直是一个困扰。埃尔多安上面也挑明了,确实有人在挑拨中土关系,这也让土耳其民众和国家都付出了代价。要知道,因为购买俄罗斯S-400问题,土耳其和美国闹得不可开交;美国的经济制裁,更一度让土耳其经济面临崩溃;因为塞浦路斯等问题,土耳其和欧盟也是关系紧张。

 

土耳其现在可以说是内忧外患,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关系。所以,对这次访华,埃尔多安也对记者说:我们同意从长期战略角度,在所有领域加强土中关系。甚至,也包括防务合作。尽管,在这方面,中方也不是没有教训。

第三,中国外交的积极进取。

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几个月,尽管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有这样那样的尖锐话题,但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关系,却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也反映出中国对周边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谋略。6月,最高领导人四次出访,所到四国都是周边国家,这种高强度外交,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周边继续向西,就是土耳其。土方也看到了中国的诚意和机会。这次埃尔多安访华,在新疆问题上前所未有的积极表态,并慨然承诺三个坚定,同时对一带一路表示出高度的热情。

确实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土耳其对华外交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这对就了!

这种积极变化,还是那句话:有外交官们的努力和奉献,更有领导人的谋略和远见,还有中国更加开放包容并展现出的巨大机会和软实力。这

德不孤,必有邻。近者悦,远者来。这才是大国气象。

当然,外交不是一成不变的。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