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伊朗战争,美国到底是打还是不打?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23 10:02:42

 

1.webp.jpg

 

最近波斯湾地区发生了三件事,这三件事引发了全球对伊朗战争的担忧,美国到底会不会发动对伊朗的全面战争?

 

第一件事,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湾遭遇不明袭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是伊朗发动了对两艘油轮的袭击,伊朗应该对袭击事件负责。但遭到袭击的日本油轮上的人员却说,袭击前曾看见飞行物体,从而否认了油轮遭水雷袭击。稍早前的5月12日,阿联酋附近港口有4艘油轮“遇袭”,阿曼湾事件导致美伊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随后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向中东增派1000名士兵,以回应伊朗部队的“敌对行为”。

 

第二件事,6月17日,伊朗在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后,决定从6月27日开始,将浓缩铀库存提高至300公斤以上,并在接下来两个半月内,将提升重水库存至130吨以上,这些措施只是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后的第一步,至于下一阶段措施,伊朗原子能组织仍将等待伊朗政府的决定。

 

第三件事,6月20日,伊朗革命卫队在伊朗南部的霍尔木兹甘省击落了一架RQ-4“全球鹰”无人机,RQ-4“全球鹰”无人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隐身无人侦察机之一,外形像一头虎鲸,翼展超过波音大型客机,一套装备高达2亿美元左右,比F-35还要贵。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特朗普当天批准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报复美国“全球鹰”无人机被伊朗击落,但军事行动在执行前10分钟被取消。

 

这三件事不能不引发世界广泛担忧,波斯湾地区局势日趋紧张,伊朗战争是否会立即爆发?在弄清伊朗战争是打还是不打的问题前,我们先看看这些年美国发动一场大的战争必须具备哪些条件。“冰点”分析,美国在中东要发动一场大的战争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北约参战,虽然战争仍然以美军为主,但北约必须参与战争,阿富富、伊拉克、利比亚、科索沃等战争都是如此。第二个条件是美军至少要部署两到三个航母战斗群参战,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都是如此。那么当前如果美国发动伊朗战争,这两个基本条件具备吗?显然都不具备。

 

 

首先美国退出伊朗全面核协议是美国单方面行为,受到了伊核协议其它签约方的一致反对,中、俄、英、法、德五国一直在为挽救伊朗协议而努力,完全不可能参与美国对伊战争。

 

其次是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极大的损害了中、俄、欧的利益,尽管美国要将伊朗石油出口降为零,但很难得到严格执行。

 

第三是目前美国在波斯湾地区只有一艘林肯号航母,仅一艘航母要想打一场伊朗战争显然力量不够。

 

第四是富汗战争期间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建有玛纳斯基地,承担出入阿富汗80%的人员运输任务、30%的空中加油任务和20%的物资运送任务,运送北约军人达530万人次。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该基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7月美国完全撤离玛纳斯军用基地,该基地已移交给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这使得美国如果发动伊朗战争,将不能从中亚地区获得军事地基,而中亚地区很可能成为其它大国支持伊朗抵抗美国的物资运输通道,将会有大量装备源源不断地运往抗美前线。

 

以前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都是做足了战争动员,整个北约国家都是同仇敌忾,要么出兵,要么出钱,而且伊拉克战争的部分费用还是以战后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来冲抵,那么美国发动伊朗战争的钱从哪里来?对于负债已达到22万亿美元以上、政府财政赤字已经突破2万亿美元、军费开支已经超过7千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来说,要再拿出钱去打一场伊朗战争,在没有盟国支持的情况下美国能承受吗?再者,在美国国内并没有形成发动伊朗战争的全民共识,很可能是战争还没有打响,反战的呼声就会淹没特朗普的选举人气。

 

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总统最看重的是什么?是美国股市,特朗普将美国股市作为让“美国重新伟大”“保持美国伟大”的象征,美国向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发起贸易战、挥舞贸易大棒的目的就是要让美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是继续保持对伊朗的极限制裁还是发动一场伊朗战争?特朗普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冰点”认为,特朗普毫无疑问会选择继续保持对伊朗的极限制裁而不是选择对伊朗发动战争。2018年特朗普与美国前总统卡特通过一次电话,特朗普问卡特为什么中国会领先于美国。卡特说:“你知道为什么吗?1979年,我与中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从1979年起,你知道中国和任何人打过多少次仗吗?一个也没有。我们还在战争中,”“中国有能力投资基础设施和教育系统,而美国则专注于发动战争。”

 

作为一个商人总统,发动战争并不符合特朗普的性格。从美国对朝鲜的极限施压到美国在叙利亚战争中的表现,我们都可以看出,特朗普虽然很疯狂,但每到战争即将爆发的关键时刻他都会退缩,这次《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在美军即将发起对伊朗军事打击前十分钟下令取消行动,不管消息来源是真是假,但这比较符合特朗普的个性。他是极限施压的高手,但当他意识到战争无法令伊朗屈服而且不能给美国带来利益时,他就会在极限施压即将爆裂的那一刻改变态度,他是一个不要面子面只要利益的人。

 

6月5日,中俄领导人发表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重申将一如既往坚持无条件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双方认为美方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不可接受。随后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分别会见伊朗总统,公开表示支持伊核协议,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朗制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朗突然主动出手打下美国无人机,而且这次打下来的美国最先进的隐身无人侦察机是当前伊朗的武器装备很难做到的事,因此特朗普在最后一刻叫停美国对伊朗发起的军事打击行动也显示了特朗普内心的虚弱,他或许担心战争还没有开始,美国就已经付出惨重代价,如果有更多美国先进战机被伊朗打下来,那么特朗普将被迫更深地陷入伊朗战争。

 

伊朗国土面积为164.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8100万,而伊拉克国土面积43.8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3700万 。伊朗和伊拉克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都不在一个量级上,更重要的是,伊拉克的地势基本上是一马平川的沙漠,而伊朗则几乎全是海拨1000米左右的高原山地。为什么阿富汗能成为“帝国的坟场”?因为阿富汗整个国家全部都是山地,最适合打游击战。伊朗的地势虽然不如阿富汗沟壑纵横的山地多,但全境的地势并不适合美军的现代化装备作战,伊朗的许多核设施和导弹防御系统都藏在地下或在山洞中。伊朗国土面积大、人口多、地势险,这些都使得美军无法在地面战中快速取胜,部队无法快速推进,无法在前期轰炸掉伊朗军队的指挥系统和反导系统,也使得伊朗在遭受第一波攻击之后很容易组织起反击,这次伊朗能够打掉美军隐身无人机表明,伊朗可以击落美国先进的隐身战机,这使得美国无法像在伊拉克战场上一样取得完全的制空权,我们知道,当年美国战机像打靶一样干掉了伊拉克的大量坦克和飞机,使得伊拉克很快失去抵抗能力。当前从美军调动情况看,美国并没有发动大规模伊朗战争的军事准备。

 

因此当前美国要发动一场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一样的全面战争几乎不可能,但对伊朗发动一场有限的军事打击却是完全可能的,而且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不仅可能而且必然。由于美国与以色列在中东的利益完全捆绑在一起,美国的利益就是以色列的利益,以色列的利益就是美国的利益。因此,当伊朗宣布将浓缩铀库存提高至300公斤以上,并在接下来两个半月内,将提升重水库存至130吨以上的时候,以色列就已经动了杀机。以色列绝对不会允许在中东地区出现一个除以色列以外的有核国家,如果出现了这样一个国家, 以色列在这一地区的军事优势就将荡然无存,以色列就不再能想打哪个国家就打哪个国家想炸哪个国家就炸哪个国家,以色列在中东的生存就会遭遇重大危机。现在我们可以回头看5月13日和6月13日两次多起油轮爆炸遭袭事件,背后或许就有以色列的影子,为了把水搅浑让美国发动伊朗战争,以色列什么事都可以干得出来。因此,如果美国为了挽回面子,要对伊朗发动一场有限战争,那么最有可能的方式就是与以色列联手摧毁伊朗的核设施,或者由以色列单方面出动战斗机轰炸伊朗核设施,虽然不一定能够彻底摧毁伊核设施,但能够使伊朗的核设施彻底瘫痪。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军并不出动战斗机,而是从美军中东军事基地或从美国林肯号航母上发射巡航导弹,对伊朗的反导装置、机场、军用码头和核设施发动一到两波打击,就像在叙利亚一样,显示力量而已。

 

因此,“冰点”分析,美国的对伊战争,全面地面战争的可能性很小或者根本不存在,但有限的战争却是存在的,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一定会发生。一场包括地面战争在内的全面战争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特别是在中国崛起、中俄联手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承受不起,美国国力承受不起,美国战略上也承受不起。但如果连一场有限的战争都不敢打,那么对于以色列来说就将失去一个千载难逢的打击和摧毁伊朗核设施的机会。对美国来说,如果不发起对伊朗的有限军事打击,则会使美国的对伊全面制裁无法实施和推进。由于特朗普喜欢玩极限施压,现在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既把伊朗吊到了半空,同时也把美国吊到了半空,伊朗难以落地,美国又何偿不是如此呢?

 

现在我们应该可以清楚地进行判断,美国发动一场大规模的伊朗战争的时机并不成熟,但美国也不会善罢甘休,而会对伊朗实施有限军事打击,以色列则会趁机轰炸伊朗的核设施。最终仍然回到美国对伊极限制裁、逼迫伊朗内乱的老路。但伊朗由于有40多年反美教育,伊朗国内很难出现受人民支持的拥美反对派,但伊朗民众反美的坚定性到底如何,伊朗堡垒到底会不会从内部攻破,还需要经受考验。

 

伊朗战争并不符合中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的利益,如果美国要强行发动伊朗战争,将陷入孤军作战,战争还会造成大量难民,这些难民很可能会涌入欧洲,而伊朗战争可能会导致波斯湾地区国际能源通道受阻,从而造成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国、日本带来伤害,如果伊朗遭到美国军事打击,必然对俄罗斯的叙利亚战略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除了美国和以色列,全球都会反对伊朗战争,其结果是,如果美国发动伊朗战争,将会陷入全世界反伊战浪潮之中,最后拖垮美国。面对日益紧张的伊朗局势,特朗普会进行怎样的选择?伊朗战争,美国是打还是不打?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