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用特朗普的悬崖战术,把特朗普逼上了悬崖边缘!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动态大参考”  发布时间:2019-06-13 09:43:15

 

1.webp (13).jpg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政府一直采取对外强力施压的策略,美其名曰为“极限施压”的悬崖战术。这种“极限施压”的悬崖战术,就是要把对手逼上绝路,以摧毁对手的心理防线,自然就会对其妥协。

 

表面上看,以美国强大的实力做后盾,采取这种悬崖战术,应当很有效。论实力没有国家能够承受“一损俱损”的巨大损失,自然也就更容易妥协。

 

然而,俗话说,把别人逼上绝路,就是断了自己的退路。“美国优先”原则以及贸易霸凌主义,是完全不可能接受的。这已经超出了“极限施压”范畴,这是在把对手往悬崖下推。因此,到目前为止,不但没有几个国家肯妥协,反而引发了强烈的抵抗情绪。

 

特朗普一直把对手往悬崖上逼,可逼的结果就是自己也已经站到了悬崖边上。对于中美贸易战和5G封杀战,不要说未必就能把中国逼入绝境,就是中国承受不了这个损失也不会妥协。

 

如果说前一段时间是美国对华采取“极限施压”策略,那么目前就是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在贸易谈判和华为问题上绝不让步,就是把双方的关系推到了极限。谈,就好好谈。打,就奉陪到底。中国已经亮剑。

 

表面上看,美国一直强势,实际上美国在施压中国的同时,自已也走到了悬崖边上。

 

华为问题,原本不在谈判之列,美国硬是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封杀。美财长姆努钦刚说完华盛顿对华为的担忧是由于“国家安全”问题,与贸易无关,将“以某种方式解决”。特朗普就立即反驳说,将美国政府对华为做的事,作为与中国贸易谈判的一部分,“可能会很好”。也就是说,特朗普自己承认封杀华为是贸易战/谈判的一部分。

 

这问题就大了。以安全为由,虽然是强加之罪,但毕竟是一个不错的借口。在危及国家安全问题上,政府可直接绕过国会出手干预。然而,把华为视为贸易战的一部分,那就不但是违反国际贸易原则问题,而违反的是美国法律。也违反了美国传统的三权分立原则。

 

而美国指责中国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的核心实质,就是指的中国干预市场经济。要求中国进行所谓的结构性改变,恰恰想让中国放弃干预市场。

 

原本,通过贸易战强推“美国优先”原则的这种贸易霸凌主义就受到了全世界的反对,通过政府干预市场的手段打压他国经济,这更令世界所不耻和不能接受。不管是在法理上还是在道义上,美国都处于孤立的地位。相反,中国反而成了捍卫世界经济秩序和经济规则的典范。

 

世界各国更希望中国能够成功阻止美国这种贸易霸凌主义。也就是意味着,美国很难指望欧日等国能够在贸易问题上向美国屈服。

 

正因为这个原因,华为问题,想不列入贸易谈判恐怕都不行了。如果说,以前,美国是以华为为要挟逼中国在贸易问题上让步,那么这一次很可能意味着华为问题将成为重启贸易谈判的前提条件,即不解除华为封杀令,谈判很难重启。

 

同时,中国也已经明确表态,取消关税和涉及中国主权的内容,是达成协议的前提。既然如此,这些也就不再是谈判的内容,也不是美国的谈判条件。

 

据信息人士透露,中美贸易谈判此前已经完成了90%,美方要求这一部分不能重谈。这很可能意味着美国方面可能不再触碰中国底线。但同时也意味着,中方真有可能连先前的非原则让步都要重谈。

 

自新一轮关税战开始之后,美方特别是姆努钦反复强调一件事,那就是中美东京G2O峰会首脑会晤。这说明特朗普非常重视这件事,也急于促成这件事。实际上也就是急于恢复谈判。

 

而特朗普也一再发消息称如果东京G20峰会上达不成共识,就将加税。侧面说明,东京G20峰会上能否实现元首会晤,对他非常重要。

 

在他一再要求下不能实现会晤,这将意味着什么?重要的是,如果不能实现会晤,又将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意味着“极限施压”的悬崖战术彻底失败。甚至于是他自己站在了悬崖边。

 

“贸易战很容易胜”,“对中国损害大”,这是他的寓言。而实际情况是,美国的经济数据远差于中国。贸易战对谁损害更大,目前是一目了然。

 

目前几乎所有研究数据包括来自美国方面的研究,都表明美国经济将出现严重问题,美国正在承受贸易战的伤害。特朗普可以承受,美国人民恐怕可承受不起。特朗普的支持率一直走高,这是因为美国选民还期望着特朗普取得贸易战的胜利,这样美国就可以一劳永逸的继续领先世界。可是,当特朗普制造的这个幻想破灭的时候,选民们还能支持他吗?

 

“通俄门”调查结束了,但“通俄门”事件并没有过去。民主党还在继续调查,而调查的内容也不是“通俄罪”和干预司法罪那么简单,也不是弹劾不弹劾那么简单。用众院主席的话说就是,目前不是是否弹劾总统的问题,而是要把特朗普送进监狱。恐怕他的家人朋友亲信都将难以幸免。民主党目前没有动手,只是时机没到而已。

 

要想避免这样的危机出现,要么打胜贸易战,要么争取一个公平合理的贸易协议。目前来看,赢得贸易战已经不可能,与中国达成一个双赢的协议对特朗普来说已经是最重要的事了。

 

这样他才有可能保持选民的支持,才有继续连任的可能。而他一旦在大选中失败,不仅是民主党要对他进行清算,共和党也将对他进行清算,就一定会出现墙倒众人推的局面。只有彻底打倒特朗普,才能挽回美国政治混乱的局面,也才能证明精英政治的政治正确。把他送进监狱,绝不是笑谈。

 

目前,中方不仅出台了针对性政策,同时也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俄关系已经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说明中俄将全力联手应对挑战。也实际上是为了可能出现的乱局做充分准备。

 

中国一直在替受贸易霸凌的国家挡子弹。相信,如果特朗普不能做出积极改变,东京G20峰会,世界也不会旁观。

 

总之,特朗普最擅长的悬崖战术未必奏效,却有可能反噬其身。封杀华为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同时也是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封杀华为就失去了合法性。东京G20峰会将是对特朗普的一次重大考验,也可能是中美关系的转折点。

 

只要中国坚决应战,相信欧日就不会在贸易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也很有可能向美国发难。而目前的美国越来越孤立,特朗普同样也是越来越孤立。

 

如果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不能做出点成绩,不能与中国尽快达成协议,对他的选情将非常不利。民主党正在虎视眈眈等着特朗普继续犯错或犯更大的错误,这样才能给也致命一击。

 

我们曾预料过,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和退出伊核协议的直接结果就是美国霸权的丢失。也曾预料过,中美贸易战和5G战之后,美国霸权将彻底丢失。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特朗普准备好了吗?

 

可以说,我们正是用特朗普的悬崖战术把特朗普逼上了悬崖的边缘。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动态大参考”)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