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一次,中国抓到了世界话语权的根
点击:  作者:蒋校长    来源:防务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9-05-28 11:03:34

 

       昨天文章《贸易战中国现“外资撤离潮”》咱说到带路党造谣传谣的现象抬头,外资撤离潮论调又见涨潮,针对这一现象,外交部搬出美国在华投资数据,一番硬核操作给了慕洋犬一记响亮耳光,对于贸易战下的这场舆论战,咱还需保持冷静,适时出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抗争到底。前些日子,咱中华家成功举办了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铁友问老蒋对此事怎么看,自古以来咱中华文明就倡导文明交流互鉴,而这一次的文明对话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今天咱就给大伙说道说道。

 

历史是什么?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凝聚的共同体验。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心中最自豪的东西。

 

中国召开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一个很好的选点。亚洲几乎是所有著名文明的发源地,巴比伦两河文明、中华文明,古印度文明。世界三大宗教的发源地也都在亚洲。所以先开一个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完全合理的,今后再谈世界文明对话的事情。

 

历史上有几个文明曾经交相辉映,各擅胜场。只是近几百年来,缺乏历史的西方文明——或者说基督教文明,挟工业文明之力,席卷全球。这个文明曾经以英国为代表,后来转到美国手上。

不过不客气的说,这个文明最多不过七八百年的历史(从文艺复兴起算),更明确的应该从工业文明起算,那不过五百年历史。而这个文明领先于世界,不过200来年。由于西方的包装,往前找到古希腊文明,以及通过阿拉伯文明的继承流转,找到古埃及文明做源头。只是古希腊文明和今天的西方文明的联系至今说的不清不楚。

不过西方文明利用工业力量发展了现代传媒,通过现代传媒掌握了话语权,把自己靠工业文明和暴力掠夺起家的历史包装成清教徒的勤俭发家的历史。再进一步总结出所谓的普世价值,从古希腊到今天就是一部普世价值演变的历史。用这样包装的历史开始忽悠发展中国家,好像自己的一切成功都来自于西方文明,大家只要走西方文明指引的道路,都能发家致富。

由于他们的忽悠,使得许多发展中国家以为自己未能发展是因为自己不够文明,于是拼命学起西方文明,搞什么三权分立,自由民主那一套,看不清西方嘴上讲的是主义,心里面想的都是利益。南非图图主教说的最形象:白人传教士刚到非洲时,他们手里有《圣经》,我们(黑人)手里有土地。传教士说:让我们祈祷吧!于是我们闭目祈祷。可是到我们睁开眼时,发现情况颠倒过来了,我们手里有了《圣经》,他们手里有了土地。

其实列强们心里清楚,他们的强大来自于工业文明,但是他们不会告诉你。他们要统治和控制发展中国家,因此告诉你的他们自己不做,他们正在做的绝不告诉你。

比如当年中国,面临了3000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到再不弃旧图新,则有亡国灭种之危险。但是弃什么旧,如何图新,则在摸索之中。保守人士认为:那就中体西用。企图维护旧的体制,只学习引入坚船利炮,使封建王朝延命。但是不幸,甲午海战,并不次于日本海军的北洋水师大败,把他们推下历史舞台。而孙中山指出,只有推翻帝制,实行民主共和,中华民族才有出路。

 

 

不过这还是没有掌握工业文明的钥匙,西方列强也不会告诉你。结果在东亚,日本通过摸索掌握了工业文明的钥匙,迅猛发展起来了。但是在掌握工业文明的过程中,却和自己的军事封建制结合,走上了扩张的道路。日本击败了北洋水师,占领了朝鲜,紧跟着击败沙俄海军和陆军,赢得了第一次亚洲对西方大国的胜利,使得一些亚洲国家以为只有认真学习日本,才能摆脱落后和西方的控制。而日本更是欺骗亚洲国家,搞什么大东亚共荣圈,掩盖他的侵略实质。

这里就有必要谈一下工业文明。是的,除了各国各地区人类活动产生的不同文明之外,有一种能打通各文明的新的文明,那就是工业文明。这不是什么新分类,过去历史上也有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商业文明。

工业文明也有几个特征,那就是勤劳奋斗、崇尚科学,重视教育,强调竞争,重视消费拉动。当然,光有这些不符合西方的需要,于是他加上一个新教精神,并企图将这个包装过的工业文明强加给世界,并不惜使用暴力手段。他们自己也承认,普世价值要用巡航导弹来达成,颇有点当年十字军征战的模样。

 

可是我们睁大眼睛看看,除了新教精神,工业文明的其他要素与大多数文明,特别是东亚文明、中华文明,那是一点也不矛盾呀,甚至可以说,这些要素本就根植于东亚文明之中,其历史比西方长的多了。至少日本的工业化成功,就没有新教精神,可见那不是必然因素。

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其实就是对工业文明的一种总结,那里面也是不包含宗教精神的。俄国革命的成功,使得受压迫的其他文明和国家眼前一亮,只要利用好工业文明的要素,任何文明都有成功的可能,毕竟俄罗斯的成功靠的不是宗教精神,或者说靠的是马教精神吧。

连孙中山都意识到这一点,把自己的纲领改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那么毛泽东有什么不同呢?

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接受工业文明的要素时,曾经深深吸收了中华文明的要素,因此对马列主义从不生搬硬套,而是融入自己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带上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关键是工业文明的要素一旦融入中华民族文明基因,就爆发出巨大力量,中国革命成功了!

在中国革命过程中,最明显的是教育和科技因素(勤劳是本色,竞争主要通过军事方式进行),毛泽东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红军重视识字教育,行军时背包上挂块识字板供后面的人认字,陕北窑洞里挂着飞机甚至是航母的彩图,延安办有各种军政学习班,我的母亲就毕业于延安部队艺术学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军也承认:这是一支文明的军队。如果打败了,要向中国军队投降。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有工业文明的要素除了内部竞争(前期),被全部发挥出来。而改革开放以来,竞争要素也在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中国取得工业文明以来的最好发展业绩,基本就是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结合了工业文明的基本要素取得的。其中毛泽东是最善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

西方看出了威胁,假如中国推广其经验,那么各个文明都可以接受工业文明的要素。他们如果认识到这一点,都可以从自己的历史文明出发,结合本国特色,走上工业化的道路。那么,西方聊以自慰的,企图由西方把持的工业文明发展之路,所谓宗教带来工业文明的说法就再也无法蒙蔽发展中国家。

西方其实明白,欲灭其国,先毁其史,先贬低他的文明,从心理上征服他才是代价最小的道路。事实上,西方文明曾经从阿拉伯文明和中华文明中汲取过很多营养,这一点他们极力否认。活字印刷传入西方的年份和途径可以看得很清楚,他们就坚持是谷腾堡发明的,其实谷腾堡改革的只是制造材料;阿拉伯数字对数学的重大作用不言而喻。而西方却着力强调他们的发展源于宗教精神,极力抹杀东方文明对他们的影响。

 

德国人古腾堡的活字印刷术场景

不过,西方地理大发现的动机是明确的,那就是到东方去,那里才是文明和财富的源头。马可波罗游记和利玛窦的中国札记,使得西方理解中的中国充满理性、道德和财富,而当时的西方却是国王专权,神权至上,以致中国是西方知识分子的向往之地。

伏尔泰最崇拜孔子,原因是儒家思想完全不需要神的指引,照样建构出一套伦理规范和政治制度。狄德罗曾这样评价中国:中国民族,其历史的悠久、文化、艺术、智慧、政治、哲学的趣味,无不在所有民族之上。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在《中国近闻》中说:我们从前谁也不信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我们的伦理更完善,立身处世之道更进步的民族存在。现在从东方的中国,竟使我们觉醒了。

 

科举制也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1835年,英国人格尔斯指出:科举是古往今来的其他伟大的君主制度所无法相比的。或许将来有一天,它会像火药和印刷术一样,在国家制度,甚至是欧洲的国家制度中,引起另一次伟大变革。”1848年,美国人威廉姆斯在《中央王国》一书中说:从科考的结果看,中国政府的高官阶层中的不少官员都怀有让人极为敬佩的才能和知识,……它维持了这个国家庞大的机器的运转,也保持着一种不衰的崇文风气。

这种对中华文明的向往,当然也离不开对财富的追求。丝绸、瓷器、茶是当年欧洲贵族炫富的必备之物,棉布、糖、药材、香料也在欧洲市场所向无敌。基于这些历史的记忆,欧美资本抹黑中华文明是抬高他们自己的必须,也是因为缺乏原生文化,心中深深自卑的体现。

就像日本,他的文明源自中国,却想通过打败中国来自慰。文化上鼓吹脱亚入欧,也是这种文化自卑现象的体现。这就是文明毁灭的意义,让日本脱亚入欧,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放弃自己的文明历史而对西方顶礼膜拜,这才是最可怕的,才是西方资本达成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层控制的目标。

只是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使得西方文明的理论难以自圆其说。亚洲四小龙可没有太多的*教精神(韩国有点例外),而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却都处于明确的儒家文明圈中,那么儒家文明能和工业文明对接似乎也有道理。儒家文明如果能和工业文明对接,那么其他文明难道就不能与工业文明对接?

中华文明的崛起更打破了这个神话。中华文明只是缺乏工业文明的补充而在近代落后了,而在经过工业文明的淬炼后再次走向世界文明之巅。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美国资本气急败坏的喊出决不能让非白人文明取代白人文明的昏话,也正是因此,中国唤醒各国发掘自己文明的历史,拾起对自己文明的信心,再加以工业化的淬炼,走上中国成功之路。

 

九届共和党众议员史蒂夫·金在MSNBC的节目上发表意见:不清楚为什么白人至上主义是贬义词。

建立起民族自信是走向成功的前提。想当年,中国在西方打击下,自我怀疑一时走向顶峰,中国历史在古史辩者的笔下,都成了民间传说,而承载了历史的汉文字,也被批判拖累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应该改为拉丁文字。在政治上,一些革命者则奉苏联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唯一样板。

而中国立足于本国文明和历史,按中国的国情办事,并成功的实现工业化的作法,也像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不过这次震醒的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

过去西方国家仗恃强大的工业实力和对现代传媒的把控,将西方文明的发展捧为圭臬,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洗脑,还培养了不少公知为之鼓噪。不过中国有句古话:听其言,观其行。其实这套话语权是建立在西方当年强大的实力基础上的,一旦实力衰落,话语权就可能逐步易手。

由于中国现在经济实力一日千里的赶上来,已经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他们的怀疑是有依据的,照着西方的药方,搞了三权分立,搞了自由经济,怎么就是不行?中国又是集权,又是国家管控经济,怎么就发展的那么快?

当发展中国家震醒后,他们还会把西方文明看做是先进文明吗?他们还会看不出包装在西方文明外衣下的巧取豪夺吗?当他们从自己的历史和文明中发掘出足以自豪因素后,当然会有更大的自信拥抱工业文明,只是,他们会接受谁提供给他们的实现工业文明的帮助呢?

所以现在中国也是依靠自己快速发展的实例,告诉发展中国家,不见得要西方文明,不见得要三权分立,更不见得要自由经济。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的特色,要发掘自己的特色,和工业文明对接,都有可能成功。

这一手,也是争夺话语权呐!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提出: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不应该是单一的、单向的。这一句,把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区别说的太清楚了。

中国现在依然是中体西用,不过这个中体,已经经过与时俱进的转换,既保留了中华文明的精华,又去除了很多糟粕。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将向其他亚洲文明介绍这一点。

西方文明,何时能抛去骨子里面的暴力掠夺,与时俱进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这一次,中国抓到了世界话语权的根

    2019-05-2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