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遭美封锁第四天,中国突然反击震撼世界!
点击:  作者:游松    来源:游松  发布时间:2019-05-24 09:47:00

 

 

一场封锁与反封锁的斗争,持续进行!

当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华为、关注华为的时候,上海突然传来大消息,让国人为之振奋,让世界为之震撼:

中芯国际近期宣布: 今年将大规模量产14纳米芯片,良品率已经达到了95%,其首个订单来自手机领域。

 

是的,你没看错,不负众望!低调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终于在2019年,正式敲定了14纳米芯片!

14 纳米,什么概念?

1纳米=1毫微米(即十亿分之一米),约为10个原子的长度。 14纳米,就是140个原子的长度,相当于头发丝直径一万分之一。

中芯国际14纳米芯片的量产,意味着:中国中端性能的芯片生产技术,终于突破欧美封锁。中国芯片制造水平正在快速发展了,甚至一定程度上不怕国外卡脖子了。

中芯国际14纳米芯片的量产,意味着:就在在今年,我们国产手机就能用上中端性能的国产芯片了!要知道,华为荣耀8X Max、红米note7vivo X21用的都是14纳米芯片。

 

更让人激动的是,拿下14纳米芯片生产工艺后,中芯国际脚步并没有停歇,正在全力攻关10纳米、7纳米芯片生产工艺。

据悉,中芯国际投入7纳米研发已多时,并与光刻机巨头ASML展开接洽,未来很可能在上海建置一条国内首条7纳米的EUV产线。 14纳米到7纳米,不仅是芯片的微缩,更巨大的挑战就在于EUV完全不同于现有的湿式曝光机台,需要更长生产良率与技术学习曲线。

现在台积电、三星生产的高端芯片,也就是10纳米工艺。这意味着,2020年前后,国内厂商或将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获得一席之地!

有人或许会问:我们不是有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吗?华为麒麟和中芯国际等企业,是什么关系?

客官有所不知,随着芯片发展越来越复杂,芯片的设计与制造就分开了。

有些公司只设计,成了纯粹的芯片设计公司。如,美国的高通、博通、AMD,中国台湾的联发科等。华为海思就属于芯片设计公司,他们就像建筑师设计图纸,但具体盖房子得依靠施工队。

还有一类只制造、不设计的芯片代工厂,这就相当于按照图纸盖房子的施工队。台湾最大的企业台积电,就是专门做芯片代工业务的,规模和技术均列全球第一,市值甚至超过了英特尔。

在这方面,大陆最大的芯片代工厂是中芯国际,但他们以前只能生产28纳米的低端芯片,现在终于能够大规模量产14纳米的芯片了。

设计芯片很难,华为何庭波团队搞芯片备胎,整整花了十几年才成功。同样,制造芯片也是非常难。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

打个比方,在高倍的电子扫描镜下,将芯片放大一万倍,它的结构就像是密密麻麻的立交桥和高速公路,而这些高速公路,只有头发丝的万分之一那么宽。

禁运!禁售!少数国家一旦无法在公平的环境里竞争取胜,最常用的手段就是禁售。我国一直在芯片行业受制于人,时常遭遇国外掐脖子、禁售等种种制约。

别人的总是别人的,像14纳米、10纳米、7纳米芯片这种高端的核心技术,中国最终只能靠自己,依靠像中芯国际这样的企业!

请记住这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的名字:何庭波、张汝京、尹志尧,还有那些在为中国半导体事业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致敬!

感谢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及其团队。在百度百科上搜索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只有寥寥百来字的介绍。但是她对中国芯片科技的贡献,却远远不是百来字可以描绘的清楚的。

 

就是她,承担起任正非的重托,带领数千名华为儿女踏上了人类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作为备胎,十年磨一剑,踏上麒麟芯片坎坷的研发之路!

感谢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及其团队。是他,在2000年带着台湾300余名工程师一怒北上,在上海创立中芯国际,开启了内地半导体代工新时代。

选择回内地重新开始,除了受当时台湾半导体产业局势影响外,还有张家人数十年不减的家国情节。

 

张汝京后来回忆时说,父亲曾经问过我,什么时候能回祖国大陆建一座工厂?这句话,我记了很久。

虽然最终张汝京因为多种原因离开了中芯国际,但他的贡献,历史不会忘记。

感谢中微半导体创始人尹志尧及其团队。2004 年,被誉为硅谷最有成就的华人之一已经 60 岁的尹志尧,做了一个令所有人吃惊的决定:放弃美国的百万美元年薪,回中国再创业!

他说:我们给外国人做嫁衣,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了,是时候应该给自己祖国的人民做贡献了。

 

尹志尧及其团队白手起家创办起了:中微半导体,回国十多年,就再次创造了奇迹:凭借自主创新,中微已申请1200多件国内外专利。

最近,经台积电验证,中微半导体自主研制的5纳米等离子体刻蚀机,性能优良,也即将用于全球首条5纳米芯片制程生产线。

是啊,让我们感谢众多科研工作者吧!他们才是国家精神的代表,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脊梁,他们的名字将随着中国科技发展之路,载入中华民族光辉的史册!

曾经,芯片制造一直是中国的心头之痛!中国芯片行业,曾流传过这么一句话:除了水和空气,其他全从国外进口的。

曾经,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代名词。我国空有世界第一制造强国的名头,在高端芯片上却一直受制于人,每年进口半导体花费超千亿美元,高端技术严重依赖国外。

曾经,心里憋着一口闷气,却又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强者生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没有话语权,落后就要挨打!

今天,华为海思备胎转正了,中国14纳米芯片终于要量产了,7纳米的EUV产线也胎动腹中。我们虽然在芯片制造还有艰难的道路要走,但已绝不是任人宰割了!

这,也正是华为的底气所在:今天,任正非接受日本媒体采访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今天,我们为中国有华为而感到自豪,又为中国只有一个华为而心有不甘。真的希望:在张汝京、梁孟松等爱国企业家的带领下,中国能有更多的华为成长起来!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殷忧启圣,克难兴邦!希望每个中国人都励精图治,奋发向上,天高高,海长长,好男儿,当自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