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周恩来回延安》:为什么难以激起观影热情?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2:49:27

 

       创作领袖题材的电影,应该尽可能接近领袖的内心世界,而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们。

01

这几天一直仆仆在途,没有顾上看正在热映的《周恩来回延安》,颇感遗憾。

这部为国庆70周年献礼的影片,据说票房不是太好,这让我产生了一点好奇心。

为什么呢?

院线排片不够肯定是一个因素,这是老毛病了。

国内院线单纯追求利润,迷信好莱坞,还有隐秘的,可以意会不可以言传的政治正确。这些大家都知道。

但是,还有没有别的原因?

要知道,正是因为院线追求利润至上,所以主旋律电影如果能够带来利润的话,院线也还是不吝拍片的。比如当年的《建国大业》以全明星阵容为噱头,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

 

02

《周恩来回延安》虽然我还没有一睹全豹,但却在网上看了宣传片,也看了专家座谈会上的发言与报道,还有吴卫东导演最为推崇的一篇影评,所以也大致明白了影片的主题是什么了。

 

下面截图红框中的字样,就是被吴卫东导演赞不绝口的我们电影中的那些设计”——

 

简言之,这个主题是四十年一贯制的,了无新意。导演的意图也是很清晰,就是要借周总理之口为1979年之后的政策辩护、背书。

这样的主题,就不能不说是过于陈旧了,因为这不仅不能观照晚近三十多年出现的新问题,如贫富悬殊,反而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做了合理性辩护。

无视这些问题,继续唱四十年前的老调子是不行的。这些问题甚至就连最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小平同志也注意到了,19939月,小平同志在和其弟邓垦谈话时就警告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虽然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但是一定要利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解决这些问题,否则,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只能遗憾地指出,主创人员的思想远远落后于时代,没有考虑到四十年来社情民意的变化,也没有反映出思想界、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用一位著名学者的话做比喻,就是他们的思想还在四十年前原地踏步,踏出的坑恨不能把自己给埋了,但还是不能再向前迈一步。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政治题材的影片如果不能扣住时代主题,就不能和大多数观众的思想形成共鸣,则观影不热烈,票房不理想,恐怕也就难以避免了。

03

这里就牵涉到一个问题,如何准确把握周总理的思想脉络,塑造好总理晚年的形象?

总理晚年,讲的最多的几句话是保持革命晚节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见诸于许多老同志的回忆录和总理的讲话记录,几乎可以说是总理的口头禅。

这意味着,周总理极认真地看待毛主席提出的反修防修的问题,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出修正主义,更是身体力行地践行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两个决裂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周总理直至去世都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在弥留之际还用最后的力气唱出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因此,任何对周总理晚年形象的塑造,如果不能紧紧扣住这一点,一定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概括来说,周恩来总理绝不可能如设计的那样肤浅。仅仅把总理设计成一个具有亲民作风的官员,或者一个庸俗的唯生产力论者,这无疑是对总理的贬低。我们知道,封建士大夫中的个别人,有时候也是非常亲民的,但有什么用呢?他们改变不了千百年来农民被压迫被剥削的命运。

04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应该多拍摄一些领袖题材的电影向这个大喜的日子献礼。

哪些题材比较好呢?

我认为,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形势,如果能够把毛主席1950年晚秋时节力排众议,决策抗美援朝的过程拍成电影《最艰难的决策》,一定会引起轰动,能够使举国上下都受益良多。

当然,如果以1965年毛主席的井冈山之行为题材,拍摄《毛主席重上井冈山》,那就更好了。毛主席在井冈山之行中对社会主义命运的忧思,对如何确保红色江山永远不改变颜色的思考,今天看起来也仍然是振聋发聩,切中时弊。

 

05

总之,中国革命的丰富性是在世界范围内是绝无仅有的,毛主席、周总理等革命领袖的个人魅力,所经历并且战胜过的惊涛骇浪,也是独一无二的。只要电影的主创人员能够真正接近领袖的内心的世界(而不是把自己庸俗的甚至错误的观点强加给他们),拍出来的电影将不仅是受欢迎的,而且也是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至于票房什么的,我认为都不会成为问题,尽可以稍安勿躁。

2019520日于高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