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印度航母火灾烧出“心脏病”!中国必须珍惜一优势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9-04-30 12:09:44

 

      印度航空母舰的命运,总是那么多灾多难。

印度唯一一艘现役的航空母舰超日王(INS Vikramaditya)日前在停泊印度南部的卡瓦尔(Karnataka’s Karwar )港口时,突然发生火灾,其中多名舰上人员在灭火时受伤,送往医院后有一人仍不治身亡。

 

这场火灾起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印度航母总是麻烦不断?

突如其来的火灾

据《新印度快报》428日报道,对这起航母事故印度海军发表的声明称,经过一番调查后的出的结论是超日王号航空母舰的发动机轮机舱发生了蒸汽管道阻塞爆炸的状况,连带导致燃油管受损,火势开始蔓延。

当时,30岁的辛格·乔汗中校(Dharmendra Singh Chauhan)非常勇敢地进入充满烟雾的舱室里救火,结果迎面被一股热蒸汽击中,当场失去了知觉。

 

辛格·乔汗

在得知燃油管引发大火之后,超日王号航空母舰上的损管人员立即切断了燃料供应,轮机室内的洒水喷头也自动启动,终于将火势控制。有印度军方消息人士透露说,当航母火灾事件发生时,舰上有1300名士官兵。

如果火灾没有尽快扑灭,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根据印度海军的声明,超日王号航空母舰这次火灾波及3层甲板并损坏了两个舱室。该航母一共有21层甲板,印度海军已下令彻底检查全舰的安全强度,以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除辛格·乔汗伤重不治以外,还有9名水兵在火灾中受伤。

 

在卡尔瓦尔地区医院对辛格·乔汗进行尸检的医生说,他被蒸汽严重烧伤,尤其是上半身严重烧伤。事实上,他在被送往海军医院时就被宣布死亡。

尸检后,他的尸体被移交给他的妻子卡鲁娜。印度海军授予他英雄荣誉。据印度媒体透露,辛格·乔汗在今年310日刚刚与卡鲁娜结婚。

印度海军官员表示,乔汗的遗体将安葬在他位于中央邦的家乡拉姆。

据印度海军透露,更详细的调查于428日开始,调查小组还将宣布该船是否准备好与法国海军进行联合海军演习,演习计划于51日在卡尔瓦尔和果阿海岸举行。从目前来看,印度航母参加这一联合演习是悬了。

 

这次演习是印度和法国策划的双航母演习,原定于51日至6日举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参加。不料印度航母发生爆炸起火,事后有印度海军人员声称火灾事故只损坏了航母的一个舱室,可能不影响其作业和与法国演习。

不过,与卡尔瓦尔基地的说法与此相矛盾。

过去就事故频频

 “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全长284米,吃水线至舰岛顶部高60米,大约20层楼高。该舰满载排水量达到4.5万吨,是印度海军目前排水量最大的军舰。

 

 “超日王号航空母舰的前身,是前苏联时期建造的基辅级航空巡洋舰的4号舰巴库号,后改称戈尔什科夫苏联海军元帅号。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无力维持庞大的航母舰队,所以将这艘航母转售给印度。

当时最引人瞩目的是,据称俄罗斯以零元价格赠送给印度,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印度必须要出一大笔改装费。因为该舰要成为一艘真正的航母,需要进行彻底的改造,拆除原本前舷的各种反舰、反潜武装,成为全通式滑跳甲板的纯航空母舰。

最后,整个改装费用高达23亿美元。20141月完成改装后,这艘航母从俄罗斯运抵印度。

 

但是,这艘航母在改装时期就曾出现过很多问题,尤其是动力系统。有不少印度防务专家认为,这次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动力机舱出现问题导致火灾,很可能就是当初俄罗斯在改装时留下的隐患

1992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在码头维护时,内部就曾发生火灾,造成舰艇一度无法出航执行任务。1994年,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在完成维护和修理,再次出航,结果推进系统发生爆炸,几乎摧毁了航母整个动力系统。

当时俄罗斯经济不振,难以再次维修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于是选择让这艘航母退役,由于缺乏维护和保管,舰上许多贵重部件被拆除一空。

进入21世纪后,印度海军希望能够得到一艘新的航母,于是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成了印度的目标。可是,印度没有想到的是,俄罗斯在改造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时,不但工程进度缓慢,而且耗费了大笔资金。

 

2012年,已经改名为超日王号的这艘航母终于改装完毕,第一次出海试航,结果推进系统再次出现重大问题,8部锅炉有7部停止工作!航母不得不中止海试,对推进系统进行检修。

经过一番努力,超日王号航母终于完成所有海试科目,可以返回印度了,结果在路上又有一部锅炉出现问题。这艘航母不得不降低航速,一路磕磕绊绊回到印度。2016超日王号航母在基地清理下水道的时候,发生有害气体泄露,又造成人员伤亡。

 

 “超日王号航母采用14.3度滑跳甲板,可以搭载大约30架舰载机,包括24架米格-29K战斗机和6架卡-28反潜直升机。舰员(包括航空人员)1600人,采用蒸汽动力,最高航速30节,续航能力7000海里/18节。

国产航母仍未完工

由于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还未服役,超日王号是目前印度海军唯一可动用的航空母舰。

作为印度第一艘4万吨级的大型舰艇,维克兰特号与以往印度制造的防务项目的情况类似。这艘航母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巨大的成本超支,以及工期拖延等等。

 

根据印度网友公布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Vikrant-class)最新进度照片,这艘航母如今仍正静静地在印度西海岸科钦港口附近的科钦造船厂内,航母的主体貌似已经完工了。

从最新的图片来看,维克兰特号的舰岛已经清晰可见,但上面仍未加装各种电子等设备,比如大型相控阵雷达阵面基座处于全封闭状态,表示阵面天线等各种传感器并没有加装。

 “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工作的缓慢程度有目共睹。从时间上看,印度国产航母开工建造,比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早多了。

如果按照航母的使用经验来讲,中国确实比印度略逊一筹,因为印度自从上世纪起就一直有与其他国家合作的经验,并且在60年间已经和三个国家合作过,还有航母的实战经验。

不过在自主研制航母的能力上,印度还真就不如中国,辽宁舰已经服役6年多不说,新的航母也已经进入海试阶段。

事实上,"维克兰特"号的设计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当时印度海军的英制航母已经极端老旧,需要后继舰替代,而印度海军在当时就宣布新航母将于1997年服役,接替第一代"维克兰特"。但1991年爆发的经济危机显然让这个本已不切实际的计划变成了泡影。

1999年,"维克兰特"项目被重新拿上台面,与此同时其设计吨位几乎猛涨一倍,达到了3.2万吨,不过其代号依旧是所谓的"防空舰",使用的舰载机也依旧是英制""式垂直起降战斗机。

而在长达接近10年的设计阶段,"维克兰特"号又再度犯了印度造船业老毛病——不断修改设计方案,这也是军舰制造业的头等大忌。

从三万两千吨开始,"维克兰特"经历了3.7吨和4.2吨两次加码,部署的战斗机也从""变为MIG-29K(或阵风,或LCA舰载型),掩人耳目的"防空舰"称呼也被撤去,取而代之的是不加掩饰的"印度国产航母"IAC)。

2005411日,印度国防部长在科钦造船厂宣布,印度航母制造工程正式启动,当时预计该航母将于2011年建成并下水。2009228日,印度海军举行了维克兰特号龙骨安装仪式。

 

2013年的维克兰特

随后,建造计划被再次推迟,按照国际海军通行惯例,一艘主力舰应该在开工前就准备好相当于船体重量50%的计划用钢,而且这些钢材还必须完成相关船体结构加工,但从2009维克兰特号开工伊始,承包商科钦造船厂就屡屡发生停工待料的情况。

由于科钦造船厂的工期一再延误,这艘印度国产航母建造进程又被大幅延误,改为力争在2014年使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建成并下水。当时就有人预计,该航母完工时间不会早于2018年,服役时间不早于2025年。

20111229日,维克兰特号在科钦船厂出坞下水。维克兰特号出坞是为了给其他工程腾出干船坞。当时这艘航有14000吨重,正进行内部舾装,包括铺设管路。2012年下半年,维克兰特号再次回到干船坞,安装齿轮箱、发电机等设备。

 

2015年的维克兰特号

2013812日,维克兰特号航母首次正式下水,当时完工仅30%2014年年底,维克兰特号航母在沉寂了1年后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开始建造舰岛设施。2015528日,外形基本成型的维克兰特号航母第3次下水,但不利的潮水和船坞出口处的淤泥导致了船坞大门的故障,使得出坞工作被迫延迟。

2016年,印度审计长夏尔马在专门的报告中强调,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的服役时间不会早于2023年。此前印度官方认为,维克兰特号将在2018年交付给印度海军。在今天来看,显然2023年要更靠谱一点。

印度政府新闻信息局于2018719号声明表示,印度海军将在2020年对维克兰特号进行航行试验。

 

 “维克兰特号去年曾遇到一个不小的插曲。在2018213号上午,一艘正在科钦造船厂进行维修的钻井船突然爆炸,造成5人死亡11人受伤。由于当时船厂正在建造维克兰特号,这让印度网友捏了一把汗称幸亏没波及到航母,否则它将再推迟5年!

据印度国防部称,维克兰特号航母或搭载16架舰载战斗机,然而具体型号到今天仍是未知数。法国方面极力向印度推荐舰载型阵风战斗机,尽管当前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搭载的是俄罗斯米格-29K战斗机,然而从印度最近针对舰载战斗机招标的举动能看出,米格-29K战斗机存在的各种问题仍旧困扰着印度海军,未来印度有特别大的可能不在维克兰特号上使用这种舰载机。

由于自己的建造能力实在太弱,而且效率低下,所以印度军方对本国造船厂的能力已经产生怀疑。眼下,印度希望打造第二艘国产航母,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BAE)提出可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设计方案竞标。英国人说,如果达成合作,他们将对印度给予细致的帮助。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行多轮海试

如今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已经完成了海试,印度国产航母在舰上设备方面缺乏实质性进度。再说印度的所谓国产,除了是在自家船厂组装以外,其设计到材料选择都是承包给的外国。

从这一点上说,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再加上勤奋和效率,这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基础性优势。我们不能好高骛远,也千万不能荒废,一步一个脚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