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英美学者反思英脱欧历史渊源:打破以英国历史为中心
点击:  作者:王俊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04-27 11:18:11

 

        美国斯坦福大学官网日前发表了对该校人文与科学学院教授伊恩·莫里斯(Ian Morris)的采访文章。莫里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8000年前海平面上升导致不列颠群岛与欧洲大陆分离以来,英国人一直面临着一系列重复出现的、与其身份和主权相关的问题。本报记者就英国脱欧的历史渊源以及英国脱欧是否符合当下历史潮流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英国地理位置独特

莫里斯表示,当罗马帝国于5世纪一分为二时,英国已经有了一次类似脱欧的经历,这段历史有助于人们理解当下英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在莫里斯看来,有关英国脱欧的争论往往是围绕身份、流动、繁荣、安全与主权五大主题展开,而早在两千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讨论这些议题了。例如,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在其著作《阿古利可拉传》中就对此有所涉及。

在《阿古利可拉传》一些章节中,塔西佗记录了岳父阿古利可拉在担任不列颠总督时的政绩和军功。阿古利可拉通过修建浴室、向英国人开放罗马机构等行为,使英国人感觉自己正在成为这个更大、更强、更繁荣的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塔西佗认为,虽然有些毫无防备的英国人把这些新鲜事物称为文明,但实际上他们只是被罗马帝国奴役。塔西佗声称,英国人后来发现他们是在放弃身份和主权,以获得罗马人提供的繁荣、安全和流动性。莫里斯表示,是否要以放弃身份和主权的代价获得其他利益,是包括英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在历史上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考虑的问题。

从历史视角来看,英国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地理位置,距离欧洲大陆很近却被海洋隔开。莫里斯认为,直到16世纪,英国一直在思考和处理如何生存、如何应对来自欧洲大陆的思想和入侵者等现实问题。17世纪开始,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人们能够建造更可靠的船只,可以穿越大片水域,英国逐渐在大西洋上确立了自己的有利地位。英国政府能够组织海军封锁英吉利海峡,切断与欧洲大陆的联系。由此,对海峡的控制成为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讲条件时的一张王牌。

过于以英国历史为中心

英国牛津大学现代历史副教授彼得·戈什(Peter Ghosh)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62年英国工党领袖休·盖茨克(Hugh Gaitskell)反对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时声称,英国如果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意味着英国上千年历史的终结。戈什认为,盖茨克有这种想法是因为陷入了一种根深蒂固的理念,即英国的历史是独一无二的,应该与西欧的历史区分开。时至今日,这种理念已经有所变化,但依然存在。

戈什表示,这种以英国历史为中心的理念,在光荣革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非常盛行。1688年光荣革命以后的英国政治仍然是贵族政治,议会虽然被宣布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但由于依附土地生存的贵族势力强大,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很难涉足政治。而欧洲其他国家开始逐渐建立现代政治体系,更加注重成文宪法和人权法案。但英国人还是认为他们的制度具有优越性,因为历史为此提供了明显的证据。在他们眼里,英国完美实现了自由与秩序的结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繁荣景象。

1914年起,特别是1939年以来,以英国历史为中心的世界观开始坍塌。戈什表示,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表明了英国在没有美国等国家帮助的情况下,根本无法维护自己的秩序与自由,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有些国家并不支持英国脱欧。从1945年开始,英国拥有优于欧洲其他国家地位的想法也开始消失。同时,英国的学校和媒体讲述的历史开始以古罗马、冷战、女性历史等全球性议题为主导。对英国历史的研究固然重要,但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

自我隔离政策行不通

英国阿斯顿大学高级讲师安德鲁·格伦克洛斯(Andrew Glencross)表示,无论是英国脱欧公投,还是英国与欧盟进行的一系列谈判活动,都忽视了对英国脱欧得失的权衡。现在,英国已经尝到了一些苦头。首先,英国需要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安排,这是非常棘手的。其次,英国一旦脱欧,要解决与日本、美国等第三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商问题,也绝非易事。因此,单独行动将使英国在国际上处于弱势地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作为欧盟国家,既能享受单一市场带来的好处,还能避免欧元和申根协定造成的问题。格伦克洛斯表示,英国政府使民众认为,欧盟将带来风险,而英国自身的国家政策更为优越。这导致人们过度自信地认为,英国可以在离开欧盟的同时获得优惠条件,而且人们还相信,欧盟失去英国后将难以运转。英国当年因为经济低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如今在恢复信心的基础上决意离开欧盟。然而,这些信心注定会被证明难以长久。

造就英国历史上独特革命的时代已经过去。戈什认为,英国必须想好需要何种区域和全球关系,到底是做偏居一隅的英格兰本土主义者(little Englander),还是融入世界大潮。如今,有人说英国脱欧是想重现历史上与欧洲大陆分离的做法,试图再次成为全球一流大国。但莫里斯认为,虽然从历史上看,英国能够脱离欧洲大陆,但在当今世界,寻求孤立是毫无意义的。自17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使英国崛起的特殊地理位置在当下已变得没那么重要,经济全球化才是人类历史的重要趋势。因此,英国当下采取的自我隔离政策行不通,从长期来看只会损害英国的利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俊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