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海军正成为世界第二!俄专家:在多个领域已超越俄海军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 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9-04-24 12:26:31

 

      423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阅舰式在青岛举行。先来发几张阅舰式中清晰的大图哦,各位拿走不谢。

 

在这次阅舰式中,俄罗斯海军舰队也派出多艘舰艇参加。借此机会,俄罗斯知名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为俄罗斯通讯社撰写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中国舰队历史和现状。

其中,他承认中国海军在多个领域排名第二,超越了俄罗斯,仅次于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海军。

在这个对中国海军而言,十分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通过这位俄罗斯军事专家的视角,审视当前中国海军发展的现状。

  一、俄军事专家这么说  

 

 

我们可以先看看瓦西里·卡申说了什么:

自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已成为增长最快的军种。过去,陆军的经费占中国军费开支的绝大部分。如今,中国海军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资金发展更先进的舰艇等装备。中国正在努力建设一支大国舰队。

这支舰队的目标是,保证能在西太平洋对美国及其盟友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并在全球范围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海军的身影。

 

中国海军可能在核威慑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以及中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组成的编队,可以中国沿海附近区域,或者在西太平洋上就足以对美国发出战略威慑。

过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传统任务一直与海岸防御、保护国家近海利益,并对台湾形成压力有关。然而,实施战略威慑并确保中国全球利益正在成为新的任务,它们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海军今天的面貌。

可以推测,在战略核潜艇和海基核威慑方面,随着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测试的完成及服役,将导致大批新型、更强大的新型核潜艇服役。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的水下打击能力,继美俄之后位列世界第三的位置。

 

可以预期,未来中国有望在潜艇力量方面上升到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建造中国核潜艇的渤海造船厂最近几年完成了大规模的扩建,就可以说明中国海军可能将有更大的计划存在。

中国暂时在核潜艇隐蔽性方面落后于俄罗斯和美国。但毫无疑问,将主要资源用于解决这个问题之后,迟早会出成果。而即使是水下噪音稍高的核潜艇也可能会给敌人带来不少麻烦,因为凭借着中远程潜射弹道导弹,中国潜艇可以在第一岛链内采取棱堡战略。

当然,最令外界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水面舰队的发展速度。上海江南造船厂最新照片显示,至少有15052D型和055型大型驱逐舰处于不同的建造阶段。055型就其大小和能力而言,更接近巡洋舰,而非驱逐舰。舰队的类似发展速度即使是现在的美国也难以达到。

 

中国正在建造现代化且功能强大的军舰,为其配备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多用途发射装置和多功能武器控制系统。它们携带强大的防空系统和巡航导弹。自21世纪初以来,中国舰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远航经验,并拥有大量能够支持海军在全球行动的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船。

中国航母数量的进一步增加,第一艘中国多用途登陆舰的建造以及海军陆战队军人数量的增加,将使中国能够出现在地球的任何部分并开展有效的军事行动,对中国利益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上运输进行保护。

 

尽管中国在发展海军武器方面取得重大成功,俄罗斯在生产某些类型的海军武器和装备(例如反舰导弹、防空系统和潜艇)方面仍然保持一定的优势,并积极与中国合作发展中国海军。这种合作符合共同利益,今后还将继续下去。

  二、水面战舰下饺子”  

过去,俄罗斯海军一直以世界第二自居,甚至在核潜艇力量方面,俄罗斯认为自己与美国不相上下。能让俄罗斯知名军事专家承认,中国海军在一些领域已经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这并不容易。

 

从水面战舰来看,美国军事网站The Drive的文章指出,随着第一支航母战斗群成形,国产航母服役日渐临近,多型水面战舰不断下饺子,解放军的海上作战能力已经完全超过俄罗斯,让美国都觉得压力增大。

下面这张图石江月防务观察曾经展示过,列出了从2000年到2017年中美海军下水舰艇的总吨位。其中,从2012年到2014年,中美海军在这一数字上已经持平。而从20152017年,中国海军新服役舰艇的排水量已经大大超过美国。

 

这至少提供了一个直观的指标,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队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增加了多少,让更多人有了的基本判断:在总吨位方面,中国已经挑战了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全球所有海军的产量。

这张图表是智库IISS发表的一篇特别有见地的文章的一部分,描述了中国造船业如何继续加速发展,过去10年产出出现了巨大变化。

解放军海军2015-2017年的巨大增长,是受中国首艘本土航母的下水影响;而2014年美国10万吨超级航母杰拉尔德·福特的下水让美国保住了颜面。

 

2009年中国海军主力舰艇

中国海军舰艇的规模和技术复杂程度也在急剧增加,使其输出的吨位比过去强大得多。在今天的青岛海上阅兵中,中国海军向世界展示了目前拥有的最先进的多种水面舰艇,包括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052D型和052C型导弹驱逐舰等等。

在去年4月三亚外海举行的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中,则共有48艘中国海军战舰、76架战机,以及超过1万名官兵接受检阅。有分析指出,中国军舰在规模与现代化程度上,都有大幅度的提升,造船的总吨数远远超过以往。

所以,从水面战舰的新旧程度和先进程度上来说,中国海军无疑超过了俄罗斯海军。当然,俄罗斯海军还有一些上世纪80年代的大型海上作战舰艇,有些排水量超过万吨,拥有强大的反舰打击能力,但是其在电子设备等方面较为落后。

 

2019年中国海军主力舰艇

055型万吨驱逐舰为例,20187月,中国同时下水两艘055型万吨大驱,总共有6艘在不同程度的建造中。美国人认为,中国至少会建造8055型万吨大驱。

中国海军主力现有三大舰队,这些舰队下有6大驱逐舰支队。尽管并没有确切的消息显示,解放军海军总共会造几艘055型驱逐舰,但传闻北海舰队会接收前4艘,接着是南海舰队4艘,其次是东海舰队4艘。

与俄罗斯水面战舰相比,055型万吨大驱装备了广泛的武器系统,除了具有隐形化外形的上层建筑和甲板外,该舰配备了前后两组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中-远程地对空导弹、反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该舰配备了130毫米口径的主炮,更有消息称一旦中国的电磁轨道炮研制成功,后续可能搭载轨道炮,因为055型万吨大驱配备了一个集成的电力推进系统(IEPS),能够满足轨道炮系统的电力需求。

  三、航母是俄罗斯的痛  

除了在水面战舰方面目前超过俄罗斯外,在航空母舰这个方面,中国目前也处于领先。

今年4月初,俄罗斯《消息报》援引俄罗斯海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如果俄罗斯国防工业部不解决船体维修所需的PD-50浮船坞沉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俄罗斯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上将号很有可能最终不得不选择退役。

 

这不得不说是苏联海军,到俄罗斯海军这几十年来的一个现实写照。从当年的数艘基辅级航母,到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母,再到未完工的瓦良格号。变卖、退役之后,只剩下库兹涅佐夫上将号,如今还在等待着对自己命运的发落。

俄军方曾证实,现已计划新建造45艘同级航母以增强海军实力。但是,外界质疑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金予以支撑。20177月,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表示,俄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的载机巡洋舰(即航母)。他强调,最终决定将在俄罗斯新一代空军装备问世后作出。

 

公开消息源显示,俄罗斯未来航母——“风暴级大约长330米,水线宽40米,最大航速30节,可携带90架飞机和直升机。风暴级的新颖之处是它能在高纬度地区工作。此外,它将首次安装电磁弹射器,从而大大简化舰载机起飞。

与俄罗斯相比,中国成功地改造了瓦良格号,使之变成了辽宁号航母。同时,国产航母已经完成了一系列海试活动,进入到正式服役前的最后阶段。虽然国产航母仍大体上沿袭了瓦良格号苏联航母的构型,但是在很多地方也做出了改进。

最值得期待的,是国产第二艘航母,外界认为这将是一艘搭载弹射器的航母,并且采用最新电磁弹射器,可以说它的建造是中国海军和国产航母又一次飞跃。

 

此前,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号在一篇文章的配图中出现了三艘航母领衔的大型舰艇编队,分居左右两侧的应是辽宁号航母和正在执行海试任务的首艘国产航母,位居中央的航母与前两者不同。

由于中间这艘航母外形更大而且采用了直通型甲板设计,所以被外界认为可能是传闻中的第二艘国产航母。而且,这艘航母应该采用舰载机弹射装置,排水量在8万吨以上。

从这张电脑模拟照片看,疑似编号003的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将有三个弹射器,战机起飞频率因此增高。航母仍采用传统蒸汽动力推动。

 

众所周知,解放军武器装备发展规律是,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从时间次序上看,目前开始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是完全正常的事情。

即便退一万步,这张模拟照片并不代表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开建,但是这一未来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当然,我们要看到,当年俄罗斯/苏联海军也曾十分强大,有很多方面至今保持着优秀的传统。我们应该保持谦虚的态度,向俄罗斯海军学习能够学习到的东西。过去他们的教训,我们也应该引以为戒。这样,才能让中国海军,行得稳、走得远!

 

最后,祝中国海军70周年生日快乐!点赞中国海军!

过生日总要来个蛋糕啊,下面这个蛋糕与大家分享。

 

石江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