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大胜:法国会为这些国家被毁的“世界文化遗产”痛心吗?
点击:  作者:孙大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2 09:13:34

 

1.webp (11).jpg

 

4月15日,法国的巴黎圣母院在一场莫名其妙的火灾中被烧毁,中国的部分网民触景生情,联想起被英法联军烧的圆明园,结果触怒了一些人,他们马上“化悲痛为力量”,对那些没有跟着他们高喊“今天,我们都是巴黎人”的人,尤其是对那些“胆大包天”,把巴黎圣母院和圆明园联系起来的网民大兴讨伐之师——把他们骂成是“最没有人性的人”,是“没有见识的傻逼”,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

 

更有甚者,轻描淡写地称圆明园和巴黎圣母院“两者的相同之处恐怕只因为它们都是世界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它们的消失同样是全人类的损失。”法国大文豪雨果笔下的“两个强盗”的恶行就这么变成了弄不清是谁的责任的“战乱和野蛮”和“历史的伤痕”造成的,能够用这种各打五十大板的模糊语言把强盗行径说成这样,还真是个天才!还真的是会让年青一代困惑,到底谁才是火烧圆明园的受害者?甚至还会有人相信英法联军是替天行道或者是学雷锋做好事来了。

 

我胆小,我被某些人的大帽子吓坏了,于是在本文中只字不敢提圆明园了,提其他国家总可以吧——

 

1.webp (12).jpg

图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该组织曾经得到过美国和西方国家支持,把它当成对付叙利亚政府军的工具)通过网络发布的摧毁尼姆鲁德古城视频截图。

 

2015年5月2日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来自美联社的消息,《盘点消失在战火中的古迹:叙利亚至少290处损毁》

 

文章内容如下。

 

古迹:损毁

 

近年来,由于战乱而频频遭到破坏的文物古迹引起人们尤其是战乱地区国家和政府的关注和反思。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极端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北部的亚述古城遗址尼姆鲁德击碎艺术品,接着炸毁该处地点。尼姆鲁德建于公元前13世纪,是伊拉克数一数二大的考古学宝藏。而在公布视频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还在摩苏尔博物馆大肆毁坏珍贵文物,严重损毁杜尔舍鲁金和哈特拉古城。

 

除了伊拉克的这些珍贵遗迹,这些年世界各地战火不断也使得很多“历史见证者”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2014年底,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从2011年爆发冲突后,叙利亚境内至少290处文化遗产被损毁或被盗。

 

而在2012年,利比亚教派战争中,苏菲教派的沙阿卜清真寺内外约50座苏菲派墓地被破坏,利比亚苏菲派学者阿卜杜拉·沙阿卜的陵墓也在其中。

 

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战争,两国随后互相斥责对方摧毁了本国的历史古迹。

 

2001年,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不顾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动用各类战争武器,摧毁了世界文化遗产、希腊式佛教艺术的经典作品—巴米扬大佛。

 

文物:抢盗

 

除了直接被毁坏的古迹,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物被暴徒或军队哄抢和偷窃。

 

2013年在埃及发生的军方针对穆尔西支持者的清场行动中,马拉维国家博物馆(微博)惨遭暴民打砸抢,超过千件文物丢失。埃及《中东报》在当年的报道中称,自2011年埃及“革命”爆发以来,埃及700个考古遗址区中有250个发生了非法盗墓案件。

 

2003年,在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被推翻后不久,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到洗劫,流失文物多达1.5万件。今年2月份,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正式重新开放。按政府官员的说法,选在这个时间重开国家博物馆,是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摩苏尔肆意毁坏文物这一行径所作出的回应。

 

而哄抢和盗窃到手的文物经常被不法分子通过走私等方式卖出,这是他们个人或组织的重要经济来源。

 

据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报道,文物走私已成为圣战组织的资金来源之一。而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斯兰国”掠夺了叙利亚的文物,并走私到英国黑市出售,当局仅在去年就已接获近100件涉及走私文物的报告。

 

保护:艰难

 

大量文物古迹在战火中被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当地政府对其加强保护。但是事实是,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战乱使得本就因为时间、自然环境等因素而难以维护的古迹和文物,保护起来更加困难。

 

由于战争,国家和政府分给文物古迹保护的注意力实在有限。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在阿富汗,文物黑市变得越来越有利可图。政府和军队忙于打仗和稳定国内局势,无暇顾及这类犯罪。不仅仅是阿富汗面临着这种情况,叙利亚、伊拉克等国也都受此困扰。

 

……

 

上述毁坏古迹和文物的事件,除了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争端,塔利班炸毁巴米扬大佛,埃及动乱,以及伊拉克战争(这是法国唯一没有参与的美帝发动的侵略战争,当时法国的希拉克总统和德国的总理施罗德因为反对伊拉克战争受到美国小布什政府的孤立,并且称之为“老欧洲”)以外,法国都是屁颠屁颠跟美国佬跟得最紧的,尤其是利比亚战争,由于时任法国总统萨科奇在竞选阶段接受了卡扎菲的政治献金,怕卡扎菲被活捉把这个黑幕说出来,竟然破天荒第一次抢了美国的风头,当带头大哥发动利比亚战争,并且派人混进利比亚,趁混乱打死卡扎菲灭口,但是纸包不住火,萨科奇最终还是被追究法律责任,并且连任梦破。

 

如果说火烧圆明园,一小撮公知还能够洗地为英法联军学雷锋做好事,千里迢迢来帮助中国把不属于中国老百姓的皇家园林烧掉,而不烧掉同样是专属英国君主和法国国王的白金汉宫和爱丽舍宫的话,那么在21世纪的今天,法国频频追随美帝发动战争,造成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的千千万万的文物古迹被摧毁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难道还是模糊不清的“战乱和野蛮”和“历史的伤痕”吗?

 

那么这些“战乱”是谁带给这些国家的?“野蛮”的又是谁?“历史”本身不会发动战争吧?或者说那些文物古迹都是不属于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人民的?我恳请那位理直气壮地为“两个强盗”开脱罪责的人对此给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都有凝聚历史记忆的文物,法国人对巴黎圣母院的深厚感情我感同身受,但是法国人就算是不能理解大多数中国人对圆明园的感情(因为中国有一小撮人认为应该烧),最起码应该能够理解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人民的感受吧!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跟法国人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

 

1.webp (13).jpg

 

根据历史资料,英法联军对于圆明园的破坏是两次,有很多人说英法联军10月劫掠圆明园。这个事情实际上是两次,第一次是在1860年的10月7日和8日,对圆明园进行抢劫,抢劫完以后他们就撤了。

 

到了10月18日、19日,联军派了三批人烧圆明园。烧圆明园这次是大规模的焚烧,大火持续三天,因此我们讲到英法联军对圆明园的劫掠,两个时间点,一个是10月7日、8日,一个是10月18日、19日,这是一些最基本的史实。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破坏圆明园,这是我们很简单的一个说法,实际上他们破坏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圆明园而是以“五园三山”为代表的北京西北郊这一大片的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从圆明园到清漪园一直到香山,包括玉泉山,很多的景点也被烧了。英军火烧圆明园烧的不是一个圆明园,而是整个三山五园,包括畅春园、圆明园、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万寿山、玉泉山、香山。那么,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个原因我们史学界有很多的说法,估计有十种以上。而史学界占主流地位的说法是:“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之后,他们为了掩盖劫掠圆明园的罪证,要销赃灭迹”,很多教科书里都这样讲。

 

跟英国的白金汉宫和法国的爱丽舍宫一样,虽然圆明园曾经为皇家所有,但是假如留到现代社会,那么跟巴黎圣母院一样,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瑰宝,但是却被“两个强盗”烧掉了,而且是为了掩盖英法联军劫掠中国的珍贵文物的罪行而烧的,这种赤裸裸的强盗行径居然也有人能够为之洗地,不知道是无知还是无耻!

 

就算是我们大家都听公知的忽悠,相信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是学雷锋做好事,烧掉不属于中国老百姓的皇家园林,那么在当今世界,难道法国追随美帝发动战争造成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的被摧毁的大量文物古迹也是专属于皇家的?曾经被“两个强盗”火烧圆明园的中国的人民是善良的,会对巴黎圣母院的被烧毁感同身受,而法国人对他们的政府追随美帝发动战争摧毁那么多国家的文物古迹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的痛苦能够感受到吗?法国会为这些国家被毁的“世界文化遗产”痛心吗?如果法国能够停止追随美国佬任意摧毁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如果法国人能够用实际行动阻止法国政府摧毁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那么在中国国内,谁敢对巴黎圣母院被烧毁不痛心,我第一个站出来跟他急!

 

这么一来,我可以成为某些人心目中的最“有人性”,最“有见识”,“心胸最宽广的国际主义者”了吧!?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