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工人日报:有人谈996时,可曾知道8小时工作制是这样争取来的!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6 11:31:05

  

       最近,马云对“996”工作制的看法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事实上,“996”工作制要求下的工作时长已经严重超出《劳动法》对工时的规定。

 按照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

我国的标准工时为劳动者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0小时。

那么

我国法律规定的“八小时工作制”

当初是怎么提出来的呢?

↓↓↓

八小时工作制其实最早由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于18178月提出。他还提出了一个口号, “8小时劳动, 8小时休闲, 8个小时休息”

罗伯特是八小时工作制的提出者,但真正将这一制度落实到所有人依靠的却是广大工人群众和工会的持续斗争,八小时工作制才成为被世界广泛接受的工时制度。

随着工业革命快速铺开

工厂残酷、劳资矛盾紧张

 

19世纪,随着工业革命在西方的快速铺开,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被卷入了这场浪潮之中。不过,这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在农业时代,人们压根儿没有工作时间这个概念,靠天吃饭嘛,当然是有体力就上工,累了就歇歇,赶上刮风下雨干脆休假。

一旦从农民变成工人,工作的对象从土地变为机器,这事就变了。因为与人工作一段时间需要休息不同,机器是可以持续运转的,很多机器甚至必须尽量减少停机次数以延长使用寿命。

所以,在这种“人服侍机器”的工厂里,工人的上班时间被拉长到了令人恐怖的地步。在当时的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

马萨诸塞州一个鞋厂的监工说:

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

当时的工厂之残酷、劳资矛盾之紧张

可见一斑

“八小时工作制”的诞生

 

1877年五一大罢工便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当时工人们喊出的口号正是: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娱乐。”“八小时工作制的概念

那么,这次声势浩大的五一大罢工是否真的给美国工人争来了“八小时工作制”呢?这实在很难说:的确,在工人的庞大压力下,美国政府迅速推出法案,规定企业需执行八小时工作制。

但问题是这纸法令很难落到实处——与笼统的法律相比,企业主们永远是精明而狡猾的,在法案推出后,很多工厂迅速推出了“计件工资”制度,即——你能拿到多少工资,是按完成多少工作量来结算的。

在这种制度下,你可以每天只干八小时,但代价是能拿到的工资根本不够养家,所以大多数工人到头来还是得被迫自愿加班,以便填饱肚子。

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八小时工作制将永远只是个空想。好在后来,一个“奇迹”出现了。

第一个执行八小时工作制的工厂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开始主动执行八小时工作制的工厂,是1914年开张的福特汽车公司令当时所有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开办该公司的老板福特,不但严格遵守八小时工作制,甚至严令禁止工人们超时工作以换取加班费。

福特甚至数次在厂区发表演讲,要求工人们“有时间多陪陪老婆孩子,做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他还许诺工人少加班不会影响工资——这倒是真的,福特公司给工人的日薪是每天五美元,是当时美国其他工厂的两倍。

再到后来,福特公司招聘时甚至定了条规矩:只要那些有家有室的男青年来做工,而不招收那些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有大量空余时间的单身汉。

让工人少做工,却发高工资,这不是傻吗?

但事实上,在这个“慈善举动”的背后,隐藏着福特作为企业家的精明算计:别忘了,福特的公司是第一家引入流水线模式生产的企业,工厂正是在他手中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式制作向流水线大生产的转型。这个转型意味着工厂对工人的要求发生了质变——在流水线上,每个工人必须高度集中精力,不断完成重复动作。

这个工作是相当累人而且容不得半点马虎的,一旦有一个环节的工人因为劳累过度而出了差池,很可能意味着当天的所有产品都将报废,这个损失,靠多剥削一点工人加班时间可是补不回来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福特有什么办法能让工人集中精力呢?当然是主动要求他们严格遵守休息时间,以期上班时能减少差错。

生产方式的革命,带来工作方式的转变,这其实才是“八小时工作制”得以铺开的真正原因。

无论是旧式工厂监工残酷的独白,还是福特老板感人至深的演讲,在这些不同言辞的背后,是技术的铁律在决定他们的行动。这个道理未来恐怕依然适用。

国际劳工组织

1919年确立八小时工作日

 

作为联合国系统历史最悠久的专门机构之一,国际劳工组织在2019年迎来了成立100周年华诞。其最初的愿景是为工人、雇主和政府建立一个基于社会正义的和平世界。

过去一个世纪中,劳工组织在促进体面劳动、保护劳工权益、保护弱势群体和妇女权益以及消除童工现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您知道吗,是劳工组织最先通过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行业)工时公约》在全球确立了八小时工作日以及最低休息时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8小时工作制被191910月国际劳工会议所承认。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也实行这一制度。

同时,劳工组织还通过《生育保障公约》等国际文书,建立起不应少于14周的妇女生育国际标准。

国际劳工组织1946年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目前拥有187个成员国。

国际劳工组织

关于40小时工作周公约的内容

国际劳工组织1935年通过了《40小时工作周公约(1935)》(第47号),作出了40小时工作周的决议

1962年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又提出缩短工时建议书,这个建议书规定了缩短工时的一般原则:在适宜时,逐步缩短正常的工时,以便达到40小时工作周的社会标准,并在缩短工作时间的同时不减少工人的工资。

同时指出,各国应根据不同经济和社会条件以及国家惯例,逐步缩短正常工时,保证其贯彻实施。

八小时工作制

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

长期斗争的结果

百年奋斗的成果

岂可轻易摧毁?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公众号 2019.4.14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