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军进驻台湾为台独敲响丧钟?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09:32:04

 

       最近,美国驻台湾的那个办事处正式公开宣称美国现役军人早已进驻美国在台办事处。这是继美国军舰多次穿越台湾海峡后对我国进行的又一重大挑衅行径的升级,甚至可说这是一种侵略行径。明知这是违反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要求的,明知这是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明知美军进驻中国台湾省是非法的,但还专门由那个台湾办事处的发言人正式公开宣示,意欲何为?仅仅从挑衅升级似乎说明不了问题。最直接的想法则是,美国加快了切香肠的过程。

曾回顾过美国自中美建交以来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不断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看起来虽是一个相对长的时期,有几十年。但它反映的却是一个美国对中国既定政策的走向,那就是不断地侵蚀中美建交的基础及相关规定。它不仅没有按照当初中美两国的约定,逐步减少对台湾出售军备,放弃干涉中国台湾事务,反而不断地强化干涉中国的台湾事务,不断地把台湾当成美国在东亚的棋子来挪动。从而在世界上形成了一种奇怪的现象,说是中美建交了,却仍在干涉中国内政,与中国的台湾省保持着事实上的关系,这恐怕也是台湾台独们敢于自称国家的最主要的支柱。

曾说过,美国利用台湾来抑制中国发展的挑衅行径只会越来越升级,越来越猖獗,越来越多,而这正在被中美之间关系不断变化的事实所证明。确切讲,美国就是要不断地越过我国给美国划的红线,将台湾分裂出去是美国干涉我国内政的重要目标,对此不能有丝毫的怀疑。

这起挑衅事件更可恶的是,美国驻台湾办事处还强调,说美国的军人2005年起就在台湾驻扎了,陆、海、空、海军陆战队都有,大家注意,它没有说是来当守卫的还是武官类的官员,它说的是美国军人

大概很多人都非常奇怪这一解释。大家可以想一想,美国军人进驻台湾,是武官还是守卫有性质的区别吗?如果美国官方原来是装傻,中美双方都当没有这回事,可美国公开说这事有,那么我国能说没有吗?能解释成武官可以,守卫不行吗?美国军人已进驻台湾了,这是事件的本质!

如果我国继续以抗议或自我减压的方式来应对,是不是还在韬光养晦?或者现在是我国与美国已处在双方瞪眼的阶段?看谁先眨眼!当然,美国军人进驻台湾与美国军舰停靠台湾也许不是一回事,与派出海军陆战队来当守卫也不是一回事,但客观上美国军人进驻台湾不论什么形式,性质是一样的。

这问题非常简单,没有经过我国中央政府的允许,我国的台湾省怎么能允许外国派军人进驻?

细述美国军人进驻台湾,有三个看点。一是挑衅升级,二是政策变化,三是更深入地干涉台湾事务。

对美国近来的行径,普遍认为是一种严重的挑衅,或者说是对中国挑衅正在不断升级,确实如此。之所以说是挑衅不断的升级,有三个主要表现:

一个是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美国的军舰过去是偶而来台湾海峡溜达,且更多的是客观因素使然。而这几个月,美国军舰多次穿越台湾海峡,明摆着就是让我国看的。虽说美国这是没有其它的办法的无奈之举,但军舰来溜达总是在宣示,美国就要把军舰显摆到台湾海峡;

一个是加快对台军售。过去美国对台军售并不十分显摆,而且是有较长的停顿期,但特朗普上台后,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美国相当积极地开展对台军售,项目明显增多,表明的是就要扩大军售,其奈我何?也许有人说,美国对台湾出售F16v取消了,其实这是假象,早晚还得卖。这不是台湾交不交保护费的问题,而是显示美国就是要插手台湾、干涉台湾事务的问题,只要美国坚持干涉我国台湾事务,那军售就是必然的,只是暂时调整一下进度而已;

第三个就是公开宣示美国军人进驻台湾,还强调海陆空陆战队都有,可惜了儿的,没有太空军。是在炫耀武力吗?当然不是,它是说我在台湾早就恢复驻军了,虽只具象征意义。但对中国而言,这是在向你示威,看你如何处置?

此外,挑衅升级虽是一种客观事实,但更重要的看点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变化。在国际关系上,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决定一个国家国际活动的走向。所以,我们必须承认一个基本事实,美国近来的一系列挑衅只是在证明,美国的对台政策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大家注意,不是性质上的变化,而是节奏上的变化。

所谓不是性质上的变化是从战略上讲的。美国一直就把台湾当成它在东亚的一颗棋子,过去是,现在还是。只是在中美建交后,它对台湾事务的干涉由公开随意变成是隐蔽的。2005年就有美国军人驻台,但不说是为隐蔽,目的就是玩切香肠的游戏,有利于逐步加深干涉台湾事务。从与台湾关系法发展到现在,每出台一个涉台法案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把手伸向台湾,进一步靠近台湾,就是在分裂台湾上加上一把力。近来,美国加快了这种向台湾靠近的步伐。过去说过的,这种变化实际上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发展趋势。这不是你愿意承认还是不承认的问题,也不是措词当不当的问题,它是客观事实的体现,不承认这个事实我们就无法正确应对台湾海峡发生的一切。

既然2005年就进驻美国军人了,那时为什么不公开?明知派军舰到台湾海峡来溜达并不是明智之举,这是让中国海军来练习打靶,为什么还非来不可?那各种军售实际执行恐怕2020年后都落实不了,为什么嚷得那么欢?

人们普遍在猜测美国最近挪动台湾这颗棋子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逼我国强硬出手?还是希望在贸易谈判中获取更多的筹码?还是为强化对我国发展的抑制?过去曾有过一个说法,作为商人的特朗普很可能会利用台湾来与我国作交易,故而在反复打台湾牌。现在看这是不成立的。贸易谈判归贸易谈判,台湾问题依然如故。或者就是为支持台独配合台独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气氛?

实际上都不是。美国是想长久保持对台湾这颗棋子挪动的主动权。而台独在台上,美国就有这个主动权,台独一旦下台,形势很可能发生逆转。所以,这段时间美国对我国的挑衅频繁出现是与台湾正在发生的一件事相关,那就是台湾地区正在进行的2020年大选过程。虽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投票是明年一月的事,可台湾各界、各政党的选举活动已拉开帷幕。美国为保持自己对台湾这颗棋子的控制权,正在极力影响台湾地区2020年领导人的选举,也就是加深了对台湾事务的干涉,美国是在力图影响台湾地区的大选按照自己的想法出结果。确切讲,美国是希望台湾仍由台独政党执政。无论是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还是说美国军人早就进驻台湾,抑或是加快对台军售,都是为影响台湾选举而来的。

换言之,美国自去年台湾地区地方九合一选举之后,就开始担心台湾统派势力的发展,就开始担心承认九二共识的越来越多,从而也就担心今后对台湾这颗棋子的控制权可能旁落,所以,撕破脸也要深入干涉台湾事务,不惜越过红线也要干涉台湾事务。

面对美国最近一系列的挑衅行径,如何反击正在成为我国思考的焦点。而反击一方面是要直接重挫台湾台独势力,加快台湾转向大陆的速度;一方面对美国不断越线将出台强硬对策,彼远我近,在中国附近美国挑衅能维持多久?而最重要的是我国要让美国的切香肠变成切台独,阻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切香肠的企图。

很多人都说对美国挑衅的反击有很多办法。甚至是可以多方面进行反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上都有很多的选项。但无论选项有多少,关键点只有一个,那就是直接针对美国还是把板子拍到台独的屁股上?是直接反击还是间接反击?无论如何反击,反击必须打到美国的痛处才能遏制美国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对我国的挑衅。当然,可以是对美国、对台独一齐打板子,直接反击和间接反击相呼应。如今美国在给我国递枕头,这使我国有理由给美国以痛击,大陆给台独一痛击。

建议:首先应由全国人大,针对美国的挑衅行径对反分裂法进行司法解释。反分裂法明确规定不允许外国军事力量进入台湾,那么一旦进入是不是要启动反分裂法?启动反分裂法的第一步并不是立刻开战,而是针对美国提出要求。不能笼统说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而是直接要求美国撤出现役军人,要求美国停止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要求美国停止对台军售。而这些要求不能停留在外交辞令层次上,而应落实到行动上,对美方人员进出台湾是不是可能进行检查?隔离台湾与支持者的主要联系。

其次,全国人大应立法全面保护台湾。为防止外国军事势力渗入台湾,强化对台湾岛开展全面围绕台湾岛的各种军事活动,对台湾不仅仅要全天候监控。不仅空军战机要绕台湾飞行,必须强调不存在越线飞行的问题,都是中国领空。这种飞行还要在台湾全岛范围内逐步展开。同时,海军也要绕台湾岛航行,彻底让台独分子对所谓中线失望。既然台湾是我国的一个省,大陆必须要让世人看到大陆对这一省进行的有效保护,不能任由外国在台湾姿意妄为。要对进出台湾的可疑船只进行例行检查,阻止外国军备进入,要把台湾真正作为一个省来对待!

第三,彻底封闭台湾所谓的国际空间。早先说过,对台独当局不再考虑它是否会改弦更张的问题。要把它看作是分裂势力予以打击。对国际上还承认所谓台湾的国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限制其与台湾的来往。对国际上还有些国际组织没有彻底关闭对台湾的大门的也要督促其采取行动,堵绝台湾参与的任何可能性。对台湾所有的所谓国际官方活动进行实际限制。要形成一种国际氛围,台湾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国家、地区和个人都不得干涉和渗入。

第四,对美国不断地越过红线应考虑在外交上采取措施。美国这些年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挑衅行径实际上都是在违反中美两国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是在破坏中美建交的基础,面对建交基础被破坏,一是以召回驻美大使述职为应对,视情况采取进一步行动。二是公开宣布向叙利亚派驻军事顾问,向委内瑞拉派军事顾问。曾说过,我国与美国的关系应建立在符合国际法基础上的正常国家关系,不能长期允许美国一直干涉我国的内政,不能允许美国长期一直干涉台湾事务。

可能有人会说,这会不会导致中美关系摊牌?事实上不会。我国的这些举措全都是符合国际法的,也符合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的,相反,美国的挑衅则是违反国际法、违反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如果我国一直任由美国违反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那中美外交关系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再强调一次,中国要敢于对美国说不!

通过此轮的博弈,美国的挑衅岂不是在为台湾敲响丧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