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华维吾尔族博士揭示“泛清真化”背后的阴谋
点击:  作者:吐尔孙·艾拜    来源: 疆还是劳道辣  发布时间:2019-04-09 13:12:50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挚爱新疆。对我来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那么珍贵,这里的发展变化又那么熟悉和令人欣慰。每当看到日新月异的故乡,心里无比振奋和自豪。因此,大学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到新疆并参加 “访惠聚”工作,现在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驻村。

 

今年6月,在农民家走访时,村民给我说;因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他的儿子曾有一段时间以父母做的饭“不清真”为由,不在家吃饭 ,也不跟父母来往。后来,通过政府的教育和引导,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懊悔愧疚。老人紧握着我的手,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

 

可能很多人觉得荒诞不经或不可想象,当时我也很震惊。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确实存在且不在少数。

还记得,新疆有些县市尤其是南疆的大部分县城都有“香港巴扎”的地方,也是80年代初-90年代末全城商品种类最为齐全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在内地生产的商品。由于,群众对内地不太了解,所以将所有的商品误以为“港货”,巴扎也以此为名。这里是全县最繁华,各族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必去的地方。小时候,我家的大部分日常生活用品、服饰、零食和玩具都是从这里买的,也没有太多的顾虑,更没有那么多“清真”不“清真”之分。在学校周边的商店也不乏在内地生产的零食、饮料和各色各样的文具,深受我们的喜爱。

 

但是,与之呈鲜明对比的是,最近几年在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些非常奇怪的现象。在各类商店和购物场所印有清真标识的商品越来越多了,不仅食品类商品印有清真标识,一些非食品类商品、服饰也打上了清真标识,甚至出现了所谓的“清真牙膏”、“清真肥皂”、“清真盐”、“清真纸”、“清真化妆品”等等。简单地说,“清真”的概念已经被曲解和利用了、被放大了、被泛化了。而且,这种蔓延趋势愈发严重,已经影响和干扰到广大维吾尔群众的日常生活,形成了没有清真标识的产品不敢买、不敢用、不敢吃的现象。

 

这种现象甚至蔓延到校园,出现部分少数民族同学以学校食堂做的饭“不清真”为由,不愿意在学校食堂吃饭;汉族学生在清餐吃饭,有的少数民族学生有意见;还有部分少数民族学生认为,海鲜类的食品“不清真”,歧视和排斥吃海鲜食品的学生等等现象。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聚集各族优秀青年的知识殿堂都出现这种情况,确实让人惋惜和忧虑,让我们不得不深思“泛清真化”背后是谁?为什么出现“泛清真化”现象?有何现实危害?如何正确认识“泛清真化”?

在我们的社会出现“泛清真化”现象,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群众对“清真”概念模糊不清,对“泛清真化”的现实危害认识不到位,出于朴素的民族感情,将其视为群众饮食习惯的尊重。因此,我想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澄清一些错误认识,携手共同抵制“泛清真化”的蔓延和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

 

1.“三股势力”是“泛清真化”的幕后推手。在社会上有些人以为企业在自己的商品打上“清真”标识属于纯粹的商业行为,是为了开拓消费市场,提高经济利润。这种说法 在维吾尔族社会有一定的市场。的确,疆内外一些企业为了谋一己之私,利用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对自己产品进行肆意炒作,恶意扩大“清真”概念,误导消费者,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更要看到,“泛清真化”现象的出现绝不是空穴来风,它是“三股势力”在新疆发起的一场有预谋、有计划的无硝烟的战争。

在新疆,“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从未停止过,为了实现他们的阴谋,不停地变换惯用方式和采取各种伎俩。在严打态势下,“三股势力”已成为过街老鼠,不能也不敢公然挑战和扰乱社会秩序。目前,新疆的稳定形势有向好态势,暴恐案件大幅下降,“三股势力”的嚣张气焰被打下去了。但是,“三股势力”并不甘心失败,将分裂破坏活动从社会领域延伸到思想领域,将“泛清真化”作为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新方式,与政府争夺群众的新途径,进行对抗的新手段。他们混淆是非,恶意扩大“清真”概念,向群众宣传极端思想。在新疆尤其是南疆农村,一些群众受到“泛清真化”的影响,不住政府修建的富民安居房,认为不清真;结婚时不领结婚证,认为不清真;不买内地生产的生活用品,认为不清真。甚至出现将政府修建的学校和清真寺也认为不清真,不到清真寺做礼拜、不让孩子上学的情况。这都是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悲剧,“三股势力”通过“泛清真化”蒙骗和裹挟群众,进行软对抗,从事分裂破坏活动的罪证。

 

2.宗教极端思想是“泛清真化”的源头。为了更好的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管理部门对“清真”概念和“清真”标识的使用早已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和规定。“清真”是符合群众饮食习惯的意思,并只限于食品行业,不含肉类、乳类及食用油成分的食品,不得冠以“清真”字样,非食品类的商品更不能印有“清真”标识。但是,“三股势力”伪装成虔诚信教者,故意曲解“清真”概念,对其作出极端化、欺骗性的解读,不断扩大“清真”的范围,试图通过“泛清真化”控制信教群众,制造浓厚的宗教氛围,破坏正常社会秩序,也导致部分群众对伊斯兰教的误解。

驻村以来,我们的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多场大型文艺活动。起初,村民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几乎没有村民主动跳舞唱歌,有时候来都不愿意来。因为,这里的村民曾经都或多或少的受到过宗教极端思想的侵蚀,形成了跳舞唱歌是不清真的怪论。前不久,一个村干部说;邻居认为他是党员,又是村干部,平时也不参加宗教活动,拿的工资不清真,不是“真正的穆斯林”,连续两年与他没有进行任何来往,一些村民对他的态度也有所变化。这都是“泛清真化”蔓延后的极端表现。“泛清真化”的实质是打着宗教的幌子、披着宗教的外衣、以宗教活动为借口的极端主义,背后是煽动宗教狂热和“泛伊斯兰主义”,源头是宗教极端思想。放任“泛清真化”就是为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渗透开路。

 

3.制造民族隔阂和分裂祖国统一是“泛清真化”的险恶目的。一个暴徒在忏悔中说,原本他和家人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三股势力”利用他对教义的无知,经常给他讲关于“圣战”的事情,说只要进行“圣战”,死后就可以不受“审判”,直接进入天堂。在他们的蛊惑蒙骗下,思想上产生了实施暴恐的念头,误入歧途,现在为自己的罪行后悔不已。这并不是例外,为什么暴恐分子对手无寸铁的群众举起屠刀,滥杀无辜。因为,他们深受宗教极端思想的侵噬。在暴恐分子看来,我们是“非穆斯林”或“异教徒”,是他们以“圣战”名义驱除的对象,是他们“升天堂”的传送门。近几年,在新疆发生的暴恐案件背后都有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子。“三股势力”借助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人心,招兵买马,大肆鼓吹和宣扬所谓“圣战殉葬进天堂”的谬论,让受到蒙骗的群众成为他们的低级“炮灰”。他们通过“泛清真化”企图营造浓厚的宗教氛围,以此推动宗教狂热和宗教极端,为实施暴力恐怖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他们把群众简单的分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真穆斯林”和“假穆斯林”,排斥爱国宗教人士和部分信教群众,在不同民族、信教群众内部、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之间制造隔阂,把信教群众当作他们实现分裂国家罪恶目的的工具。“泛清真化”绝不是一种商业活动,也不是对群众饮食习惯的尊重,更不是宗教教义的遵守,而是彻头彻尾的歧视其他民族和不信教群众,制造矛盾分裂国家的罪恶行径。

 

宗教极端与愚昧暴力永远是一对孪兄弟。“泛清真化”和宗教极端将我们的社会和民族引向痛苦深渊。我们维吾尔族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们必须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看清“泛清真化”的本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青年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肩负着父母和家人太多太多的期许,有抱负,有理想,也有干一份事业的激情。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更加谨慎,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毕竟,国家培养一个优秀青年不容易,父母养育一个大学生更不容易。

1.青年朋友们,我们要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青年是社会中最为活跃的群体,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求知欲和探索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旺盛时期,涉世未深但又有较强的热情,所以更容易成为“三股势力”蛊惑蒙骗的对象。近年来,“三股势力”公然声称“宗教化、年轻化”的险恶目标,加紧对青年的思想意识形态渗透,妄图蒙蔽我们的青年成为他们实施暴恐的工具。青年朋友们,当我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读书,接受名师的指点和教诲,享受国家的奖助学金,过着安稳舒适的生活时,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是谁给我们的?不就是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吗?“三股势力”始终企图借助宗教极端思想玷污我们的家园,以或明或暗的方式引诱蛊惑我们的青年,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我们身边不乏被“三股势力”蒙蔽,误入歧途,毁掉前程的青年。父母期待我们有所作为,有所出息,他们脸上的一丝丝皱纹,头上的一根根白发就是对我们深深地牵挂。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当前,偏听偏信“三股势力”的荒诞谬论,容忍他们将魔爪伸向社会?!这样的事党和政府决不答应,我们的父母决不答应,我们的青年决不答应。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是幸福的源泉,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入玷污我们的家园。

 

2.青年朋友们,我们要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先锋。由于所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不同,各族群众在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是,文化上的共性大于差异性。“三股势力”以“泛清真化”、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和“圣战殉葬进天堂”等种种谬论,企图放大不同民族之间的习俗差异,进一步固化民族边际,强化民族意识,营造无形的隔离墙,在各族群众之间引起猜忌和矛盾,破坏各民族团结友爱的局面。我在内地上学时,当时全班就我一个维吾尔族学生,平时与老师同学的关系非常融洽,除了饮食习惯,其他方面从不觉得自己与别人不同。再看看我们的社会,各族群众一起工作学习,我们都有其他民族的同事和朋友,大家在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什么差异了吗?其实,除了饮食习惯略微不同,也没有别的差异。我们身处在多民族、多元化的环境中,这是我们巨大的财富。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始终一起工作和生活,可谓形影不离、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很有必要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但是,如果按照“泛清真化”的那套歪理邪说,我们各族群众就不能在一个餐厅、一个桌子上吃饭,甚至不能在一起工作学习。试问,如果我们饭都不能一起吃,工作都不能一起干,哪来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此外,现在部分维吾尔族青年存在乐于搞小团体小圈子,不跟其他民族青年交流交往交朋友,这些极端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一棵树的成长就是从周遭不断汲取能量的过程,一个人的成长同样也是从不同的食物汲取营养的过程,各民族的青年就是给我们提供必要营养的源泉。只有开阔胸襟,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我们才能健康成长,我们青年应该成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推动者,越是“三股势力”企图破坏民族团结的时候,我们越要团结一心,维护民族团结。

 

3.青年朋友们,我们要成为崇尚现代文明的典范。我们常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意思就是只有与时俱进,才不会被淘汰,一个人也一样,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宗教也一样。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形成了各自特有的风俗习惯和文化,这都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但是,就因为它是长期的实践积累,所以难免出现陈旧、不适应时代要求的内容,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些内容当时是符合实际的、先进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过时了,不符合时代要求了,需要毫无保留地摒弃。“泛清真化”的作祟者们号称自己按照所谓的“教义”行事,还要求别人也这样做。他们不仅自己曲解教义,还歧视和排斥无辜群众。仔细想想,要以1000多年前的教义规范我们的一切生活,可行吗,明智吗?更何况“泛清真化”本来就是对教义的曲解。我们要知道,宗教并不是一个民族的全部,不能涵盖一个民族的全部文化,更不能作为一个民族的标识。客观的讲,浓厚的宗教氛围和对教义的刻板理解已经成为我们维吾尔族发展进步的障碍,那些紧紧抱着教条不放、曲解教义的人已成为我们进步的绊脚石。青年朋友们,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个人、一个民族永远不能置身于现代社会之外。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打破思想的禁锢,跳出那些条条框框,敢于批驳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引导我们的社会崇尚科学,崇尚文明,向前发展。

同胞们,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故乡,我们怎么样,这个民族、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就会怎么样。我们要准确认识“泛清真化”的危害及其背后的阴谋,澄清思想上的一些错误认识,避免“泛清真化”和宗教极端成为我们进步的障碍。

作者:吐尔孙·艾拜,清华大学博士生,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巴克墩村工作队成员,自治区团校干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