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王外部长突然在记者会上透露了五大细节,意味深长!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一览战魂  发布时间:2019-04-02 09:53:11

 

         不得不说,外交部长就是外交部长,尽管这已经是副国级的外长了。

但还是那句话,外交无小事,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话语,有时都有着丰富的内涵,传递出意味深长的信号。

3月中旬王毅记者会,也是他作为副国级外长的第一次大型记者会,已经有太多解读文章,但还是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地方。

仔细研读,还透露了不少尚未公开的秘密,至少五个小细节吧。

细节一,今年中国最重大的主场外交是什么?

答案已经出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地点:北京。

时间:4月下旬

也就是说,一个月后,北京将迎来又一个国际盛会,众多外国领导人将再次来到北京。

按照王毅的介绍,这次论坛有三个特点:

规格更高、

规模更大、

活动更丰富。

尤其是第一点,按照王毅的披露,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

上一次峰会,记忆中来了大约29国国家元首和政府总理,那这一次,怎么着也得来个30多个吧。

最近几年,主场外交越来越多;北京,更是峰会不断,北京人,继续做好东道主准备哦。

 

细节二,普京同志下个月就来北京。

这应该算是惯例了,普京每年都至少来一次中国。

今年是什么时候?

就在下个月!

很简单,4月下旬,中国开一带一路峰会,普京将再次来捧场。

来而不往非礼也,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也将再次去俄罗斯国事访问。

中俄关系100多年,风风雨雨,曾经是好得不能再好的盟友,后来也反目成仇。算起来,整整50年前,中苏当时正在边境激战。

但现在,中俄关系正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不是盟友,但有时胜似许多盟友。

真是很不容易。

谈到中俄,王毅还说了这样一句话: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

只要中俄站在一起……

这样的评价,也只能是中俄了。俄美不可能,中美也不可能。 

细节三,中国很清醒,中美以后是合作+竞争

记者会上,中美关系是绕不开的问题,在回答多个问题时,王毅都提到了中美。

两国正处于关键时刻,怎么看?

王毅很坦率:中美之间在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关键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

很坦然:有合作,有竞争,这都很正常,关键是什么看待和处理。

显然,对于中美关系,我们还是很冷静的。

接下来是王毅这一句:一味放大竞争,就会挤压合作的空间……

而且,他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

近几年一个很不好的现象:不少美国人是拿零和思维看待中美关系的,好像有你无我,你发展,我就损失。

具体是谁?王毅没说,你懂得。

中美合作共赢,需要双方共同行动,相向而行。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有的是永远的利益。

 

细节四,中国支持朝方新国家战略。

两会前的一件国际大事,就是在越南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

结果是不欢而散,全世界诧然。半岛何去何从,又到了十字路口。别看特朗普嘴上挺自信,其实心里也有点打鼓。

怎么评价?

王毅倒是很乐观:我们认为,这次会晤是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当中的重要一步……只要对话不停、方向不变,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最终一定会得以实现。

当然,下面这段话,就有点微言大义了:

当然,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对此应有理性预期。不应从一开始就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不应单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各方都要跳出历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

其实,说白了,大家都别好高骛远,别想着一锤子解决所有买卖,慢慢来,慢慢来……

而且,魔咒是互不信任:朝方希望美国解除全部制裁,但美国不愿意;美国要求朝方放弃核心利益的的核武器,而朝方不同意。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国际外交,其实就像做生意,做好半岛这个生意,现在就缺个外交支付宝……

当然,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王毅的对朝方的三个全力支持表态,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将全力支持朝方实施新的国家战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请注意关键词:全力支持,新国家战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国是过来人!赶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吧,中国全力支持你。

这确实是历史性机遇,对于半岛北方,记得去年特朗普还说过这样的话:

我说,哇,看看那些海滩,可以在后面兴建一些很棒的公寓楼。我解释说,除了建造那些公寓楼,半岛北方还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酒店。

从开发房地产角度想一想,这里是韩国,这里是中国(作手势比划),半岛北方拥有两国之间土地,不差吧?很棒的!

果然是房地产商,别人看到的荒芜一片,特朗普看到的是美丽海滩,是勃勃商机,是大量的房地产。

从最积极的角度看,半岛北方如果真改革开放,中国东北也面临新的机遇,但炒房啥的就算了吧,别去祸害邻国的百姓了。

细节五,在这个问题上,王毅还举起了拳头。

这应该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孟晚舟案和华为案。

王毅也没有任何回避,回答得很坦率、明确,但又提气。

其实回答也不长,5个层次吧:

1王毅说,这是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因此,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请注意,王毅很明确的定性:这是蓄意的政治打压。

2王毅说,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请注意关键词:正当合法权益,义不容辞的职责。听得让人一震,这才是外交为民。

3王毅说,中国政府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也就是说,支持华为和孟晚舟对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诉讼,尤其是不当沉默的羔羊的表态,掷地有声,也坦坦荡荡。

外界还注意到,一边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王毅还一边举起了拳头。

4打压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打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这是一个国家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的应有权利。这是在赤裸裸剥夺啊,中国无法退让。

5王毅说,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但还是期望各方遵守规则,摈弃偏见,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各国人士提供安全可靠交往环境。尤其是后一句话,安全可靠交往环境,某国,别弄得各国人士都不敢到你国去了。

绵里藏针,意味深长!

这也呼应了一开场,王毅谈中国外交的六句箴言: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

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

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坚守

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

服务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使命

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