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闫岩: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 ——初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点击:  作者:闫岩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8 09:35:29

 

1.webp (4).jpg

 

春为岁首,标注着希望和梦想的新起点。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提问时“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表达赢得广泛赞誉。“无我”是一种大境界,“无我”是一种大格局。就纪检监察干部来讲,有了这种境界,有了这种格局,才能真正做到忠诚纯然于肺腑,才能诚心诚意为党、为国、为民服务。加强机关纪检监督是时代课题,是各级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思考、努力践行的大问题。

 

一、加强机关纪检监察

是完成民族复兴大业的必须

 

说到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关系民族复兴大业,有的同志可能会觉得很虚、很空、很大。其实,大家想一想,民族复兴的大业总体讲可能离我们很远,但是,民族复兴的每一项具体内容就离我们很近,就会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关系到我们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比如5G技术、高铁技术、地铁技术的应用等等,很多很多,都和我们息息相关。再具体一点,机关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工作质量高低,当然也关系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见效,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质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时代大势,要求我们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立足当代看民族复兴。

 

从我国经济发展来看,1820年,中国经济占全球份额约33%,比整个欧洲高出20%,1949年降至约4.6%,1978年保持在约4.6%,2011年已达到10.4%。这些数字的变化,反映的是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过程。有关专家推测,我国经济的发展在2020年有望升至25%,到2030年有望升至33%。单从经济来看,我们有辉煌的过去,也有屈辱的曾经,更会有骄傲的未来。

 

从国际背景来看,目前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有新的内容和形式;世界总体和平,局部战争不断,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凸显;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深刻变革;文明冲突加剧,种族主义、原教旨主义抬头,恐怖主义威胁人类生存与安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分工体系更加明晰,各国需要重新定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周边安全问题频发、海外利益安全风险高企等问题错综复杂,危机与良机相互交织,快速转化。但总的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从国内政治来看,我国是一个尚未完全统一的国家,台湾问题、藏独问题、疆独问题、蒙独问题、“一国两制”问题、56个民族的中华价值认同与文化凝聚问题、民族宗教问题与区域文化交织、南海问题等等,都需要智慧和力量来破解。

 

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有利于机关干部厘清自己的人生态度、人生目标和发展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分析大变局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对于科学把握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内外环境基本特征,全面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二、加强机关纪检监察

是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必须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战旗已经升起,目标就在眼前,时间相当紧迫。各级党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组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以履行党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创新中的职责为着力点,努力把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到各级机关工作的各方面,完成好各自应该完成的追赶超越目标任务。

 

胡和平书记在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具体到各级机关和各支部,就需要我们全面加强机关及支部纪检监察,打造符合陕西追赶超越要求的新时代“先锋军”“尖刀连”“突击队”。

 

在陕西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我们遇上了一个激情澎湃、生长梦想的时代,遇上了一段需要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岁月。既不能像过去那样沉浸在历史中自我感觉良好而不自觉,也不能在历史事件的回顾中扼腕蹉跎。机关党员干部不能缺位,必须全部“就位”。完成各自承担的追赶超越目标任务,需要打造过硬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需要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需要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记党章党规党纪,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坚守廉政底线,牢记为民宗旨,恪守八项规定,创新便民举措,在一言一行中树立起机关及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这就需要机关及支部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担负起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将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切实体现在严格的日常管理之中。

 

三、加强机关纪检监察

是履行岗位职责使命的必须

 

现在,各部门各单位2019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贯彻落实的问题。可以说,党员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职责。但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机关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模糊认识、工作偏差,这就需要加强机关及支部纪检监督,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常敲小木鱼、甘当“婆婆嘴”,常拉袖子常提醒,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在原则问题上较真动真,红脸纠违纠偏,及时引导党员干部调整方向,避免涟漪翻成波浪,避免亡羊补牢。

 

崇高理想治百病,丰功伟绩解千愁。

 

多年在机关工作的人,难免因个人进退留转生怨气、长暮气。殊不知,人生只有进德、修业两件事靠得住。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一个帮助干部厘清人生第一等事的职责,这也是加强机关纪检监察的应有之义。人生很短,需要干的事情很多,能干成且干好的事情却很少,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之江新语》中有几句话:一个领导干部,在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时间更有限......要视事业如泰山,把岗位看作是为党的事业奉献的机会,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倍加珍惜在位时,尽职尽责,有所建树。这就需要机关加强纪检监督,引导干部立足岗位出经验、树样板,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锻炼的机会、当作出彩的机会、当作出经验的机会,持续保持强烈的岗位使命感、光荣感,以出色的作为发挥职能作用,做到无可替代,干出让别人感觉值得学习借鉴的模板。

 

(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