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永远不能低估意大利的站队能力!一带一路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
点击:  作者:学爸蛋总    来源:超级学爸   发布时间:2019-03-25 13:18:28

 

       昨天写到,意大利正式加入了一带一路,如同推倒了一张多米诺骨牌,可能会引起一连串的反应,带领更多的国家加入。

其实意大利是一个有世界影响力和地区影响力的国家,有些方面比美国还大,毕竟意大利也是整个欧洲民族和西方文化的摇篮之一,而罗马很长时间都是西方世界的的政治中心。

就算是近代,意大利也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的米兰,仍是世界时尚和设计之都,设计水平世界一流,比如二战期间,意大利设计的战斗机是这样的调调。

 

说实话,这样呆萌呆萌的战机,你舍得打下来吗?也因此,意呆利的军队又被盟友们称为萌军……

 

总之,意大利目前仍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输出大国。意大利对中国影响力也不可小觑:意大利足球、意大利面和意大利炮,并称影响中国的三大利器。

 

意大利站队能力超强,根据历史经验,只要意大利从一个阵营跳到另一个阵营,那么原来的阵营就快要完蛋了。

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欧洲分为两大阵营:三国同盟VS三国协约,也就是英法俄VS德意奥,按说三比三扯平了。

 

结果开战不到一年,意大利宣布加入协约国,调转枪口,并指向了自己昔日的队友。最终,意大利如愿以偿成为了战胜国。

二战中,意大利虽然名义上跟纳粹德国是队友,但实际上帮盟国牵制了德军。1939年,希特勒有心要跟意大利缔结条约,国防部有反对意见。

希特勒问为啥。将军说:如果意大利保持中立,就相当于我军增加10个师的力量;如果意大利加入对方,我们用20个师就能搞定它;但如果意大利要加入我方,我军就必须耗费50个师的力量去保护它。

事实也是如此。意大利军队其实反战意识很强,经常成亩成亩地投降。1943年,盟军还没攻入意大利本土,意大利就发生了政变向盟军投降,之后便向德国宣战,又成了战胜国。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说明意大利的外交很务实,会根据自身的利益来调整政策,哪怕得罪队友也在所不惜。有人说这不就是“墙头草”吗?

大家不要对“墙头草”有什么偏见,毕竟就算是一条内裤,一张卫生纸都有它的用处,“墙头草”也不例外,起码可以测风向,也可以帮助大家认清风向。

 

意大利这回不顾美国强烈反对倒向中国,证明了一带一路东风浩荡,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有可为;也证明了美国遏制中国、孤立中国的企图不得人心,必将彻底破产。

这也反映了两个问题:第一,存在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反一带一路阵营;第二,反一带一路阵营损害了意大利的国家利益。

 “一带一路”是少有的国际视野大战略,充满了中国智慧,非常富有远见,统筹了国内和国际的两个全局,直接关系到民族伟大复兴的成败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一带一路最早提出是在2013年,当时中国的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很严峻。中国经济虽然迅速发展,但某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国际市场需求乏力。

与此同时,美国操纵国际舆论,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渲染中国国强必霸,为从政治(重返亚太)和经济(TPP)上围堵中国造势。

一带一路破解了这一系列困局。国际市场为什么乏力,本质上是世界经济失去了活力,如何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的压箱底的高招就是——“要想富,先修路”。

驱动世界经济的有三大要素:能源,信息,物质。这些要素在全球顺畅地流动,世界经济才会有活力。

历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都离不开这三要素相关技术的创新。

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煤炭作为能源产生了蒸汽,推动了人类进入了机器大生产阶段。

不仅如此,烧煤的蒸汽火车和蒸汽轮船,大大地方便了物质的流通,促进了贸易发展,世界进入了全球市场阶段。

第二次工业革命,能源革命发生在电力和石油方面,电力技术可以让能源以光速传递到很远的地方。同时电报让信息的传递变得通畅,内燃机让物质流通变得更加便捷。

第三次科技革命,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让信息的处理和传递变得非常高效,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也改变了人类自身的生活方式。

说白了,三次科技革命,都是在围绕着能源、信息和物质这三种要素的互联互通、传递和运输。

地球的经济就好比一个人的身体,信息的传递就好比地球的神经系统;能源的传递就好比呼吸系统和肺循环,物质的转移就好比血液的体循环。

世界经济病了,实际上就是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存在很多问题,信息、能源、物质流通不畅。

比如非洲,资源再丰富,如果没有基础设施,就算是守着一座金山,也富不起来。如果非洲富裕不起来,中国制造再便宜,他们也买不起。

而一带一路要做的事情,就是让能源、信息和物质流动起来,实现各国基础设施的从无到有和互联互通,最终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这样一来基建狂魔也有了用武之地。

通过一带一路,世界各国之间经济、文化、政治、安全等方面的联系,必然更加紧密,逐渐形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一个国家,只有向世界提出自己的方案,做出自己的贡献,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最终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一带一路利人利己,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利益,包括国际环境的改善。

以前只要摊开地图,看着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第三岛链,心口就如同压着一块大石头,有一种令人窒息的压迫感。

因为第一岛链的日本、台湾省、菲律宾等,都是对大陆敌视的,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还驻扎着美国的军队,停泊着美国的航母,部署着先进的战机F35

但大家想过没有,随着中国国力的反转,如果上述国家倒到我们这边,台湾回归以后,我怎么感觉第一岛链就变成了我们家的第一篱笆

 

所以如果只是把一带一路看作是破解岛链封锁、破解马六甲能源困局的权宜之计,视野视乎就low了一点。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经济上入手才是根本之策。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将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欧大陆连接起来,各国利益交织,成为利益共同体,进而演化成命运共同体。

其实据我观察,一带一路并不是一带一路,而是几带几路,因为一带一路的触角早已经伸向了全球七大洲四大洋,123个国家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包括美国后院——北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多米尼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

 

南美洲的一半基本被拿下,包括智利、圭亚那、玻利维亚、乌拉圭、委内瑞拉、苏里南、厄瓜多尔……

 

也就是“反一带一路”阵营现在是被孤立的。

所以这世界上没啥东西是一成不变的,岛链可变篱笆,孤立可变反孤立,包围可变成反包围;实力到了,12海里自由航行也会变成好事。

没有加入一带一路的阵营已经屈指可数了,我们列一列主要的一些国家。

北美洲: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这两国主要离美国太近,不敢得罪。

亚洲:日本印度、以色列、土库曼斯坦、叙利亚、也门、约旦、塞浦路斯、巴勒斯坦、朝鲜(特殊情况,被制裁中)。

欧洲:英国法国德国、卢森堡、丹麦、荷兰、爱尔兰、比利时、冰岛、芬兰、挪威、瑞典、西班牙、瑞士、列支敦士登、安道尔、梵蒂冈等老欧洲国家(除了葡萄牙和意大利)。

南美洲: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巴拉圭。巴西和阿根廷没有加入我还是挺震惊的。

大洋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已经在2017327日,悄悄地加入了一带一路朋友圈。

 

可以看出,没有加入的国家主要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除了新西兰),说明我们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而意大利的加入说明现在已经进入由农村到城市的反攻阶段。

这也是为啥美国紧张的原因,因为一带一路方案不是美国提的,游戏规则不是美国制定的,不过就算美国先提也没用,落实还要靠基建狂魔,美国已经有心无力了

一带一路的推进,必然导致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和美国影响力的衰落,这就是美国为啥气急败坏地抹黑和阻挠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

意大利的加入,让大家欢欣鼓舞,那是不是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越多越好呢?蛋总觉得并非如此,我们要有所为,还要有所不为

我觉得,至少有几个国家暂时不适合加入,这几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印度和德国。我分别说说理由。

第一,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依然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中国的统一大业一直受到美国的阻挠。

我们必须把亚太和平、祖国统一和美国加入带路倡议,一并统筹考虑。美国及早加入进来,必然导致美国霸权的延续,为祖国统一增添困难。目前必须从带路上孤立美国。

第二,印度人口已经达13亿,而且很有可能超过中国。但是印度民族主义情绪很容易有失控危险,中印之间还将有更多摩擦。

如果印度的基建条件改善,发展会更加迅猛。廉价的劳动力,会让印度制造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加速中国制造业向外转移。

第三,德国是欧盟的核心,法国已经快废柴了(对不起啊,乳法了),适合围而不打。如果德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那么德国经济效率提升,欧盟的向心力必然会加强,不利于中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发展关系。

但是一带一路是开放的,面向所有国家,包括以上三国。关键在于不要急,好事多磨,直到把美国、德国磨成了农村,我们再来农村包围城市。

总之,一带一路必将是名垂青史的战略大手笔,但是具体实施要讲究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