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小产品也有大市场,畅销30多个国家地区的绣花线企业也是“隐形冠军”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1 11:55:56

 

     201810月底,一名土耳其客户通过网络订购,直接向位于泰州高港区许庄街道的泰州银杏织锦有限公司订购了8万多美元的绣花线。

  不到现场,直接下单!这样的现象,对银杏织锦而言并不少见。事实上,这家隐匿于乡镇街道的企业,生产小小的绣花线,看似不起眼,却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西班牙、美国、新西兰、印度6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品牌,产品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

  绣花线,是轻纺行业极为细分的一个领域,在普通人看来,无非是一根粗细不过1毫米的线,是个小行当。然而,在银杏织锦“当家人”韩绍庆眼里,这个小行当里有着大讲究,一根绣花线可以细分成丝、毛、棉线等多个品类,可以染出3000多种颜色,可以植入数据对接智能“黑科技”。

  “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以‘绣花’的功夫来打磨这一根线的。”韩绍庆说,绣花线是个传统产业,必须做精、做细,做出品牌与品质,才能有规模和效益。

  银杏织锦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前身是泰兴市织带厂。1997年企业改制,主攻研发生产各类绣花线。

  对于绣花线来说,品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色牢度、色差、色花。因而,在绣花线的生产过程中,染色是关键环节。最初,企业生产的绣花线常常会颜色深浅不一,色牢度不强,并且传统的染色工艺还会产生不少废水,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既要染出品质好的绣花线又要符合环保要求,多年来,银杏织锦一直在寻求“两全其美”的染色工艺。为此,企业多次派遣员工去苏州花线、上海三线等企业学习,回来反复试验,同时专门聘请业内专家负责日常调色。

  2015年,企业通过技改,在国内率先采用先进的筒线染色技术,淘汰原有落后的绞线染色工艺。据企业染色车间工作人员介绍,原有绞纱染色工艺废水产生量高出筒线染色工艺1倍,能耗高出筒线染色工艺1.4倍。而筒纱染色工艺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染色工艺,生产效率及染色质量高,其技术性能指标能够达到国际标准。对于染色所产生的少量废水,企业还配备了污水处理设施,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和维护,处理后的污水各种指标均达到排污许可要求。

  染色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却又出现了。原来,经过高温染色加工后的花线往往会缩水,一旦缩水,花线便会增粗,显然不符合客户要求。而这一难题多年来在行业内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韩绍庆和厂里的工程师绞尽脑汁,多次试验,最终采用了一个绝妙的土法子,将染色的花线用减速机带动重新缠绕一次,控制好力度,即可还原原先的长度。

  类似这样的技术攻关,企业前后经历十多次,每一次都大大提高了绣花线的工艺和技术,企业获得了世界上最权威的、影响最广的纺织品生态标签认证——OEKO-TEX标准认证。

  这个世界上的颜色到底有多少种?翻开一本本银杏织锦的色卡之后,3600多种绣花线的颜色,你会惊讶地发现世界竟然如此绚丽!

  “有些复杂的颜色,技术人员可能一个星期都不一定能调出来,非常费时费力。但我们愿意做。别人都不做,我们做了,那我们就有了优势。因为花样多、品质优,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跟我们打交道。这样口碑越来越响,很多国外客户都不用来企业现场考察就直接下单了。”韩绍庆告诉记者,过去,周边企业都是用国外客户的色卡为标准拿着白胚线去染色,而现在国外的客户都以银杏织锦的色卡为标准。

  目前,企业绣花线成为李宁、阿迪达斯、耐克等国内国际知名品牌配套产品,年产量达到2500吨,可绕地球上千圈。去年企业产值突破亿元,较10年前增长10倍。

  “绣花线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是生活必需品。这是有前途、可以做长久的事业。接下来,高品质、高性能、低能耗和低排放的新一代电脑绣花线,将是企业产业技术主要发展方向。”韩绍庆说,目前,企业已与南通大学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加速功能性绣花线的研发力度,计划新上高端成衣缝纫线、绣花缝纫线、特种缝纫线以及手工艺用线和拉链等一系列服装辅料,顺应工业多元化需求。

  企业家说

  产品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股将产品做精的专注力。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以“绣花”的功夫来打磨这一根线的。

  在一个细分市场,如果能把小产品做到极致,就能成为行业“隐形冠军”。有些复杂的颜色,技术人员可能一个星期都不一定能调出来,非常费时费力。别人都不做,我们做了,那我们就有了优势。因为花样多、品质优,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跟我们打交道。这样口碑越来越响,很多国外客户都不用来企业现场考察就直接下单了。

  记者感言:深耕细作,小产品也有大市场

  产值从一千万到一个亿,银杏织锦用了十多年时间。显然,对一家企业而言,这个亿元来得有点慢。

  然而,这对韩绍庆和他的团队而言,却是用“绣花”的功夫打磨出来的。

  十多年来,银杏织锦一直专注于产品的“小而美”,通过向国内外同行“取经”,自主钻研染色工艺,与大专院校合作,在细微的绣花线上精雕细琢,最终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赢得了30多个国家、地区的认可。

  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大企业、大项目引领和拉动,也需要“船坚体固”、动力十足的“小巨人”共同支撑。今天的“小巨人”,就是明天的“钢铁侠”。坚持产品“专精特新”发展,是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

  银杏织锦在小产品上的精益求精之道告诉我们:越是市场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的领域,越需要深耕细作,需要静下心来,摒弃“挣快钱”的想法,追求小中做优、优上做强。

  深耕细作,小产品也有大市场。

  泰州日报通讯员 杨鼎 米霖 李成炎 记者 朱敏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