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建青:美国自身制度的真实效率与其对外输出制度性安排的真实目的?
点击:  作者:王建青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2-01 07:39:39

 

1.webp.jpg

 

当前,中美竞争日益激烈,逐渐从产业、经济、贸易、市场、科技、创新等实体部门,延伸到经济制度、规则、体制、机制等系统架构上,从经济制度层面延伸到社会制度层面。美国依靠其既得实力,试图向中国的改革开放施加制度塑造力,中国则更为自信地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深化自己的制度建设,深入挖掘自身制度的效率潜力,使得中美制度效率竞争不断深化。

 

一、美国经济制度高效率

真实性如何

 

美国自诩其自身制度的效率是高的,并以此为由在国际交往中全力推广自己的制度。那么,美国制度的效率究竟怎么样呢?其实,冗长的论证也不见得真正能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问问美国自己。

 

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博弈中,特别在意的是中国的经济制度,美国执着地指责中国的这个经济制度对“美国不利”。 这不尽引起了人们对美国制度真实效率的冷静思考

 

 

第一,若中国制度的经济效率比美国制度低,那美国还会反对中国的经济制度吗?若中国放弃自己的这种美国口头上宣讲的“低效率”制度,那岂不是对美国更不利吗?(从两国竞争角度讲,美国应乐见对手制度的效率低而不是高才对)

 

第二,中国的经济制度与美国的经济制度,对人类竞争来讲,哪一种更有效率更具先进性?效率高的经济制度留下,还是效率低的留下?

 

第三,中美竞争需要用一套规则,美国就要求中国要改成美国舒适的制度,以便美国与中国竞争,那,美国可以改成中国需要美国改成的制度吗?

 

第四,中美的各自制度,是历史上形成,中美是平等进行共同制度性规则搓商呢?还是一方尊照一方的指令办?

 

第五,国际经济竞争与国际贸易的本质,是最终以商品、服务品、资本品为标的物进行交易呢?还是以经济制度为标的物进行交易呢?

 

由此,看来美国担忧的并非中国制度的低效率,而是中国制度的高效率。西方一直不认同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根源也在于,中国的市场经济的效率只是不同于美国等西方的市场经济效率罢了(应当不是低于,低于了它们就不嚷嚷了,偷着乐去了)。具体案例中,美国对《中国制度2025》的担忧亦如此。

 

二、美国对外输出制度性安排

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美国自身适用、执行的制度与美国对外输出的制度性安排并不相同,它是有选择性输出的

 

美国根据本国利益需要和优势领域序列,向其他国家输出制度性安排,其之所以特别注重输出制度安排,并非其乐于帮助被输出对象国走向超越美国之路,而其意在通过向对象国输出美国舒适的、便于美国操控的、便于美国竞争的制度安排,塑造一个向美国输送利益或便于美国吸取利益的经济体制,以便通过制度性安排实施对外管辖,强化美国的优势,保护美国的弱势,从而使美国占据有利位置而一劳永逸地向全世界收取经济利益。如,美国利用其在美元、互联网、科技上优势,进行世界制度性按排,以达到长期从世界各国吸取利益。美国对于自己的弱势领域、不想别国染指的领域(如5G通讯),则通过美国国内法,或在国境筑起制度性壁垒,或实施长臂管辖,以本国法律对抗外国与美国的公平竞争(如对中兴、华为的有组织性打压),以达到维护美国内部利益群体利益的目的。

 

一国的市场经济制度,必然是独立自主地通过法治体系去创设制度,尽可能保障本国经济行为有效地运用市场经济基本原理,更贴近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以最大化实现本国经济的高效率。但当今世界上,并非存在一个标准化的市场经济制度版本,各国一定是围绕市场经济基本原理,结合本国国情进行制度创设,加之各国发展阶段的不同,导致各国的市场经济制度存在客观差异性。

 

实际上,中国的市场经济制度体系确实不同于美国的市场经济制度体系,中国现行的市场经济制度因其与中国的发展阶段有适配性而释放出了高效率,而美国则以其存量性综合实力,自我标定自已的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他不承认中国的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其实,中国的市场经济制度版本只是不同于美国的制度版本,中美之间,也只是双方对市场经济的实现形式有所不同而矣,但本质上都是市场经济的,因为双方都是基于市场基本原理与规律的。

 

美国之所以把自己的经济制度树立为市场经济唯一正确的版本,其目的在于站在制度的制高点上,通过向中国输出制度性安排,打破中国创设地更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市场经济制度,让中国的制度听命于美国的安排,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美国向中国吸取利益,而不是相反

 

三、中国可持续发展的

保障究竟在哪里

 

一度中国在改革中,由于对市场经济理解的不深入、不到位,盲目引入了一些外部有目的性推介的制度安排,自己创设的具有创造性的制度安排不成型,而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对美国等西方市场经济制度安排的依赖,致使中国的经济体确因挂在美国的制度性安排上太深而受到巨大压治与盘剥,致使中国的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遇到阻力。如今,随着中国对市场经济理解的不断深化,逐步展现出发展自信,开始对自身的特点、国际定位、市场经济理论新发展,有了更全面透彻的综合把握,依靠自己在发展实践中的体会,有包容性地推动着自身市场经济制度向有建设性时规则型制度开放,形成由量到质的变化,吸引着世界各国与中国一道共建更具人类命运共同体属性的新型开源式市场经济制度体系。

 

中国在市场经济制度的创建中,一直面临着美国的干预,它试图打掉中国的未来,这是美国的真正的主攻方向,一直要求中国不得发展高新技术、AI、5G等先进通讯、电动汽车等产业,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美国对中国进行制度性安排的最具侵彻性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在核心与未来问题上退却了,不但葬送了中国未来,还正向激励了美国进攻势头,使中国更加被动,连眼前利益也会很快失去。中国必须为了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做出最具独立性的回答。科技研发及高新技术产业,是中国的当前核心利益与未来伟大复兴的发动机,中国在与美国的战略博弈中,不能以牺牲核心利益、断送未来为代价,以求得缓解美国强大压力的一时偏安。在世界产业、科技体系中,若中国不试着争取主动,渐进性、有梯次地建立中国体系,那中国就会永远嵌在别人体系上,被拔毛,被宰割。

 

我们中国,要坚定地把自己市场经济制度中经实践检验是优秀的部分继续发扬光大,要智慧地把我们中国制度中经实践检验存在问题部分加以正确改革,这才是真理性、真自信、真改革而不是相反,把好的折腾坏,把不好的捧成花。我们应深刻认识到,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只能在于自主选取适配的市场经济制度。

 

总之,说到底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斗争,是在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形势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之间的斗争,是冷战结束之后,中国在努力爬起的过程中遭受的强力反制。这考验着中国的耐力、智慧与效率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