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国不想同美国对抗,但这事有点麻烦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09:30:50

  

尽管中国可以千方百计想搞好同美国的关系,但中美关系的主动权在美国手里,好与坏都是美国说了算,如果美国认定中国是美国最主要与最根本的战略威胁,一定要拿中国过不去,中国想躲就能躲得开吗?中国一众专家学者所谓美国对中国战略误判、冷战思维过时之论,能够说服美国吗?拿分享共同利益蛋糕来收买,如果美国连整个蛋糕都想独吞,那又该怎么办呢?什么太极,什么俄罗斯冲在前面之类,不是不靠谱的瞎想吗?

 

1.png

 

中美关系未来将会有怎样的局面,很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贸易谈判达成协议上,他们认为,只要此次中美两国能就经济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两国关系就会雨过天晴稳定下来,就可继续行进在互信合作共赢的平坦轨道上了。

 

为什么他们对中美关系会有这样的信心呢?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尽管美国抽打中国耳光的频率与力度逐年大幅度上升,但还是没能动摇这些人的上述信念,他们信心一直都很坚定,这其中的根据又是什么呢?为此,我们不能不一探究竟。

 

在笔者看来,一些人对中美关系之所以具有上述那种坚定不移的信心,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一些人坚信中美两国利益高度融合,彼此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

这种观点多年以来都是中国专家学者们的主流意见,一直居主导与支配地位,无法撼动。既然中美除了合作别无出路,两国关系自然也就只能好而不能坏,就是想”,不下去,而只能无奈地、不可逆地起来了。

 

其二,有一些人的信心来源于中国,他们坚信中国不想并且也不会同美国对抗。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坚信,美国代表着人类的未来与方向,肩负着引领世界走向未来,引领地球走向永恒的神圣使命,中国只有从精神到肉体彻底皈依美国才有出路、才有光明,任何同美国对抗的国家与民族,都将灰飞烟灭。正如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曾经说过的那样,任何同美国对抗的人,都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建立在这一信念的基础上,他们认定,不管在当今中国有多少人叫嚷同美国斗争,但中国要发展,要进步,要跟上人类文明的脚步,就必须改革开放,而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就不能同美国对抗,就必须得搞好同美国的关系,这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

 

其三、还有一些人相信中美的战略理性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互谅互让的妥协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中美两国彼此之间有着良好的往来互动势头,能够就人类的时代特征与发展大计达成广泛的战略共识,能够在中美关系领域充分认识到两国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历史宿命,认识到两国虽然道路不同,但其实风雨同舟、同舟共济,等等。建立在这样崇高境界的基础上,两国的理性将占据中美包括经济贸易摩擦等各种分歧的上风,因而将就中美关系的一系列问题达成妥协,实现互谅互让,从而实现中美关系协调、合作、稳定的发展。

 

上述三个方面,应该说都相当坚实有力,都具有压人的气势与逼人的威力,一般来说很难撼动,但笔者这等愚氓总爱鸡蛋里挑骨头,如果从这里挑开去,窃以为,上述三个根据也是有懈可击、居然也很成问题。

 

关于第一种观点,笔者以为,好像中美关系目前发生的事实已经使其摇摇欲坠、即将坍塌了。所以,这种观点不管在学术上多么权威,多么高大上,有多少中国知名智库在严密论证,但基本已经过时发臭、不值一驳了。

 

第三种观点也明显不成。中美两国具有足够的理性,这毋庸置疑,彼此之间能实现妥协,也完全可以肯定,至于谁妥协多一些谁妥协少一点,不足深究。但问题在于,任何妥协都有限度、有底线,中国也是这样。残酷的现实是,在既定对华战略的驱动下,美国早已经不断触碰中国的核心利益与战略底线了,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在底线上的退守,终究也做不到一让再让,终究有不堪承受的那一天。譬如当年的中日关系,日本侵略了东三省,蒋介石政权忍了,表示一唯国际公理是依,指望国联能主持公道;接着日本又侵略上海发动一二八事变,蒋介石依然忍了,妥协达成中日淞沪停战协定;但日本接着又在华北挑事,最终酿成卢沟桥事变,这下蒋介石无论如何也忍不下去了,只好发动全民抗战来对抗。今天的中国当然不是过去的中国,但所谓的理性与妥协在霸权面前依然靠不住,这是一条基本的历史经验。

 

需要深入探讨的是第二种观点。这种观点貌似有理,坚持这种观点的人现如今纷纷拿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说事,以古喻今,什么当年的苏联为什么没有躲过去,而今天的中国又应该如何躲,云云。好像只要中国坚决不同美国对抗,美国就将无计可施一般。他们认为,中国可以对美国打太极拳,这是所谓的太极战略,核心要义是以柔克刚。笔者不懂拳术,难以理解在美国不断挑战中国底线的情况下,中国怎么以来克;他们还认为,同盟与冷战思维已经过时了,美国奉行冷战思维得不到呼应,各国将纷纷倒向中国,站到中国一边,美国将成为孤家寡人而玩不下去,这是所谓的冷战过时论;他们还认为,中国不同美国对抗,而俄罗斯、伊朗等事实上在同美国相抗衡,他们会冲到中国的前面,中国可以躲在美俄、美伊冲突后面,并且还可以拿美国所相当关心的朝核问题同美国勾兑交易,这大概可称之为新韬晦战略;他们还认为,中国可以积极主动地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让美国通过分享而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越来越多实惠,于是就变得不忍心破坏中美关系了,这大概可以称之为利益蛋糕战略。四种战略齐施并举,美国就难以把中美对抗落实,中国就像滑不溜秋的泥鳅鱼一般可以溜之大吉了。

 

但笔者以为,这完全都是赵括之流的异想天开。事实上,尽管中国可以千方百计想搞好同美国的关系,但中美关系的主动权在美国手里,好与坏都是美国说了算,如果美国认定中国是美国最主要与最根本的战略威胁,一定要拿中国过不去,中国想躲就能躲得开吗?中国一众专家学者所谓美国对中国战略误判、冷战思维过时之论,能够说服美国吗?拿分享共同利益蛋糕来收买,如果美国连整个蛋糕都想独吞,那又该怎么办呢?什么太极,什么俄罗斯冲在前面之类,不是不靠谱的瞎想吗?

 

美国想搞好中美关系吗?

 

中美关系的现实正在回答这个问题。这些年来,中国不想同美国对抗、想尽办法搞好中美关系的努力已经有目共睹世人皆知了,但中美关系的基本趋势仍然是来自美国的打击接连不断,任何妥协都一概沦为临时性与策略性安排。因此,展望未来,中美关系的确挺难办,而且还越来越难办,总的趋势是,距离穷则思变的那一刻已经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