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维吾尔小伙伊孜孜江:说“突厥人是维吾尔族的祖先”纯粹是认贼作父
点击:  作者:伊孜孜江    来源:边疆反恐  发布时间:2018-11-06 10:21:19

 

坚持真理,直面历史

与宗教极端势力奋战到底!

大家好,我是伊孜孜江,现在是四川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我的名字出自陶渊明的一句诗——“伊余怀人,欣德孜孜,是一名来自新疆莎车县的青年,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的信仰只有一个,那就是:共产主义信仰。从小到大一直沐浴着党的阳光,我和我身边的父老乡亲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小时候得益于国家的抗震安居房我家住进了新房子里,水电天然气全通。初中毕业时得益于国家的教育政策,考上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2016年又考上了四川大学法医学专业。在求学路上这么多年时间里,我有很多的思考和感受想和大家分享。

 

作者参加演讲比赛

近些年来,三股势力披着宗教的外衣,歪曲、篡改新疆历史,宣扬宗教极端思想,侵蚀我们维吾尔族群众的肌体与精神。痛定思痛,我在深思,我们有知识、有文化的当代优秀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同胞们,身处内地求学的我们,感受着伟大祖国的的发展,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难道大家还不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大声地向那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讲一讲我们真正的历史吗?

1.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民族观正确认识新疆的民族史与宗教史。

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解释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有它自身形成、发展到消亡的客观规律,而维吾尔族也是如此。维吾尔族是一个多源民族,最主要的来源有两支:一支是来自蒙古草原的回纥人,另一支是南疆绿洲上的土著居民。这两部分人于公元840年大规模汇合,至16世纪初完全融合完成。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维吾尔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优秀的文化,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情。而且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维吾尔族与其他各民族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钢铁一般的情谊,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都可以从西域都护府、新疆建省等历史史料中得到验证。因此,无论是谁也不要妄图通过歪曲历史来达到破坏民族团结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宗教都不过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阶级社会,宗教往往为剥削阶级所利用,成为其麻醉人们的精神工具,宗教终将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中逐渐消失。新疆从古至今,就有着多种宗教此起彼落,互相碰撞交汇,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佛教与伊斯兰教之外,还有其他的宗教,分别魏萨满教、祆教、摩尼教、佛教(包括藏传佛教)、景教、道教和伊斯兰教等,那么佛教曾经在新疆盛行1000年之余,那又是如何被伊斯兰教所占据的呢?

公元前1世纪,佛教自克什米尔传入新疆于阗,并在随后沿着丝绸之路不断传播,塔里木盆地周边的绿洲城市均皈依了佛教,不久后佛教跨过天山山脉,传入了北疆。在此后的1000多年的时间里,佛教在新疆盛极一时,各类佛洞与佛寺遍布天山南北,无数精美的佛教壁画与佛像出自新疆,从这里也走出了无数高僧,其中不乏如鸠摩罗什这样的译经大家。

佛教昌盛期,传入的伊斯兰教

公元690年,除了伊斯兰化的喀喇汗王朝和信奉佛教的高昌回鹘之外,在今新疆西部与南部,还存在着一个高度汉化的于阗佛教王国,佛教隆盛,汉文化兴盛,其中心大致在今和田地区。

于阗国王尉迟僧乌波是一位深受汉文化影响的人,他崇信儒学,习汉语,穿汉服,沿用中原汉族礼仪,延续了于阗国历来与中原王朝的密切关系。他即位后不仅起了汉名——李圣天,向宋朝重续舅甥关系,而且按照中原朝廷的惯例,采用了内地通行的年号,被后来的统治者所效法。

公元960年,喀喇汗王朝以伊斯兰教为国教后,建立了政教合一的体制,对境内的佛教僧人不断迫害,要求他们改变信仰以维护自己的统治。喀喇汗王朝皈依伊斯兰教引起了于阗佛教国家的恐慌,同时改信伊斯兰教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激进的做法,也引起了佛教徒的不满。962年,于阗趁着喀喇汗在与萨曼王朝周旋,东部兵力空虚的机会,大举入侵喀什噶尔,战争正式爆发

于阗的做法给了正在对外扩张的喀喇汗王朝进行圣战的理由。战争初期,于阗由于得到信仰佛教的高昌回鹘和吐蕃的支持,占据了优势。

伊斯兰教为扩张,与佛教进行战争

经过八年的战争,于阗军队占领了喀什噶尔,当地居民望风归顺,巴伊塔什叶大汗战败后逃往中亚。

998年,于阗军队再次挺进到喀什噶尔城下,巴伊塔什之子阿里只得出城背水一战,结果于阗军队招架不住破釜沉舟的喀什噶尔守军,于阗战败并撤退到两国边界一带。同时数十年的战争已几乎耗尽了于阗的国力,因而于阗虽然不断在战场上取胜,但其国势已大不如前。公元1006年,喀喇汗王朝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后,再次击败了于阗军队。喀喇汗王朝攻陷和阗城,灭亡于阗王国。

在此过程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期的反抗过程中,中原宋朝始终与于阗王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并提供了大力支持。《宋史》记载:开宝四年(西元971)其国(于阗)僧吉祥以其国王书来上,自言破疏勒国得舞象一,欲以为贡,诏许之。于阗之所以要在获胜后向宋朝报告战况并进贡大象,一方面是地方政权向中央政府应有的例行公事,行使臣民义务,另一方面是对宋朝在战争期间给予于阗的道义上的支持表示感谢。

战乱不断,民不聊生,伊斯兰教取代佛教

长期的战争给南疆地区的社会经济造成了空前严重的破坏,千百万人或家破人亡,或流离失所,人口锐减,田园荒芜,南疆发展停滞,中原王朝在南疆一千多年的汉文化影响暂时中断,南疆开始伊斯兰化。喀喇汗王朝以圣战的方式将伊斯兰教传播到于阗地区,结束了佛教在这里千余年的繁荣。

虽然宗教不断在变迁,但是这些宗教的理念与影响有些至今存在,比如维吾尔医学基本理论奠基于古代回鹘人对寒、热、干、湿四种状态的理解与运用,而这正是对佛教医学理论中地火水风四大物质运动不调而致病学说的借用。在今天,我们仍然能在维吾尔族聚居的地方看到萨满教留下的影响。萨满教中的腾格里被视为尊敬的天神,而新疆最大的一座山就称作腾格里塔阿——天山”;最高的山峰就称作汗腾格里”;新疆最大的湖泊就称作腾格里湖。因此不难发现这些宗教对新疆的影响具有复杂的共同影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何时,维吾尔族都不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新疆也从未有过一教独存的情况!

 

在莎车县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2.坚持唯物史观,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利用历史虚无主义蛊惑人心。

真实的历史片段不等于历史全部的真实,受限于认识能力与客观条件,我们没有办法也不可能回到历史中去重新认识历史,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已知的真实历史片段与历史逻辑相结合,最大程度的还原真实的历史,因此,正确打开历史必须坚持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如果只是碎片化地解读历史,而不看清历史逻辑、规律和趋势,就必然会在历史观上犯错误。

宗教极端分子完全不顾历史逻辑,虚构历史,三股势力借助宗教极端思想歪曲我们的民族发展史,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维吾尔族是公元840年由西迁回鹘人与新疆当地居民互相融合产生的民族,与三股势力鼓吹的维吾尔族是土耳其人的后裔毫无关系,更无任何渊源。历史上的突厥族与维吾尔族是奴役与被奴役的关系,维吾尔人不是突厥人的后裔,更与土耳其没有任何关系。说什么突厥人是维吾尔族的祖先纯粹是认贼作父。但是对于这种荒唐可笑的说法,宗教极端分子却深信不移,而这些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最常用的伎俩,扭曲,删减,虚构历史从而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险恶目的!

我在读各大平台发布的发声亮剑的文章时,总会在评论区看到一些无脑的评论:一种说这是挑拨民族关系。这种评论就是典型的教族捆绑,混淆民族与宗教的界线,我们需要明确民族和宗教不是一回事,没有谁没有哪个民族天生就是信仰宗教的!任何人或组织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法律之上而胁迫他人信教。另一种说编者没有信仰,这是更加可笑的,宪法赋予我们信仰自由的权利,没有人可以逼迫我们信仰宗教,信不信仰是个人自由,也是个人的选择,更何况还有许多维吾尔族是无神论者,少数民族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也只有一个共同的信仰:共产主义信仰!

 

在新疆进行四十余场宣讲的事迹被四川大学报报道

3.从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角度分析当前新疆的思想解放运动

马克思在其《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曾经系统地论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唯物史观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唯物史观中有两个概念: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所谓社会存在是指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关系,而社会意识是处于这种社会存在当中人们产生的一种意识。比如,我国古代祭神求风调雨顺,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其实是由农业生产活动这种社会存在所决定的;也正是因为社会意识是由社会存在决定的,所以要想消除旧的社会意识就不能单单凭借思想领域的精神批判,只有改造那些和旧社会意识相适应的旧社会存在,通过思想革命与行为革命来改造现实,才能彻底消灭旧的社会意识。

那么过去为什么会有能让这种不正意识存在的现实呢?我认为最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维吾尔族长期的小农经济封闭了信息渠道。长时间以来维吾尔族大部分以从事农业为主,封闭的小农经济使得信息、思想的交流渠道减少,可能出现一家世代在一个地方劳作,信息获取渠道的缺乏,使得有坏心之人有可乘之机,通过曲解历史,捏造事实的方式很容易让有着朴素宗教情怀的群众受到极端思想的蛊惑,相信维吾尔族天生信教,全民信教一类的鬼话。但是现在的我们处于高效信息交流网络之中,所能接触到的文化文明与知识都是非常丰富的,那么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去主动的选择那些符合现在新时代的正确价值观,而不是还在接受着1000多年前的统治阶级为了巩固政权而设立现已被有心之人所利用的宗教,来束缚我们的生产生活。

第二,伊斯兰教本身具有很强的排外性与保守性。不可否认的是长期以来,大部分维吾尔族群众在无形中受到周围部分信教群众的影响,怕被视为异类,尽管不信仰伊斯兰教,却以伊斯兰教的要求做事,这直接助长了极端主义分子的猖獗,更加肆意妄为地对维吾尔族进行绑架,进行宗教排外,强行混淆宗教与民族的关系,令不信教群众苦不堪言。而这一切,最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人对自己的历史不了解,较低的教育水平使得缺乏自己独立的主见,缺乏对中华文化和文化民族的认同感。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青年学子明是非,辨事理,用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与宗教极端分子进行硬碰硬的较量。

第三,加大社会宣传,促进大众认识。现今便捷的交通使得全国各族人民的生产实践有了很大的交融性,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也日益广泛,但是由于不同民族间风俗习惯的差别,使得在彼此交流过程个民族为了尊重对方的民俗文化,会做以牺牲。例如,很多内地同学会误以为维吾尔族同学就有宗教信仰,为了尊重会按自己所理解的方式来相处,常出现在饮食、生活等方面,因此做好在社会大众层面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了解事实,才能避免因彼此尊重而给极端分子创造机会的事。

最近非常欣慰又激动的看到许多干部群众从多角度、多层面对婚丧嫁娶衣食住行等社会意识进行了分析和批评,笔锋直指宗教枷锁困住民族风俗这一要害!讲出了许多不信教群众一直以来的心声,让宗教极端分子慌了手脚,但是他们却不知这只是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即将到来,万恶的宗教极端主义与极端分子的末日也将随之而来。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大力宣传,让更多同胞知道什么才是真实的历史,什么才是真实的我们!还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通过自我革新来改变不良的社会存在,通过改变自己受到宗教思想影响的生活方式,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其他同胞跨过自己的心理障碍。尤其是党员同志,更要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坚定自己的立场,才能真正打赢这一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战役。

 

向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汇报四川大学的少数民族工作

维吾尔族有传统的医疗技术,维吾尔医学中的许多思想与理念与中医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维吾尔族有灿烂的艺术瑰宝——十二木卡姆,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族,但是宗教极端思想却要麻木我们的思想,困住我们的手脚,不让我们的生活拥有艺术与多彩的美,企图让我们自我封闭、自我毁灭,因此我们要坚决同这种行为做斗争!无数铁一般的事实都证明着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中华儿女永远在统一战线上,与宗教极端势力作斗争,与那些企图破坏我们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幸福的势力做斗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场与三股势力的斗争中,我们一定会以压倒性势态获得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伊孜孜江,四川大学法医学2016级学生。

转载:姜还是劳道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