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国和美国长期利益能相容吗?美前官员称:不可能!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1-02 10:45:55

 

       当前,中美贸易战正酣,引发人们对中美关系未来的思考和担忧。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果长期互不相容,未来对世界来说必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引发灾难。

1030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举办了一场辩论研讨会,专题是美国和中国的长期利益从根本上是不相容的吗?

 

【布鲁金学会官方网站发的标题截图】

在会上,美国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发表了长篇演讲,他的观点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决定美中长期利益不可能并存。

麦艾文观点的主要内容

麦艾文首先表明,美中关系的确面临拐点,中国对其核心利益的定义及其追求方式决定了美中的长期利益不可共存。

何为中国的核心利益?

麦艾文认为,中国目前有三大核心利益:维护共产党的统治以及社会稳定;保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发展经济和社会。

麦艾文称中国这三点核心利益美国不会认可:

在两国政治制度方面:美中政治制度的不同是两国长期不信任的源头......美国政治制度被中国看作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威胁。美国媒体和非政府组织都在不断批评中国,而且也不会有美国政治领导人像中国政府所希望的那样认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    

在国家主权方面:美国和中国将继续在台湾和中国各种领土主张上持不同意见,而且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的政策会有改变。

在经济方面:美中本来可以从各自的发展中获益,但是严峻的现实显示,中国所采取的政策深深地伤害了美国的国家利益。

麦艾文称,中国在意识形态与美国分歧越来越大;在领土和主权完整方面中国更愿意用经济、外交和军事的胁迫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而这些与美国的利益相悖;中国政府对市场经济越来越没有兴趣,更倾向以国企来领导经济的发展,这样的做法让美国产生更具竞争性而不是合作性。正是中国的这些核心利益与美国的利益相悖,决定了美中长期利益不可能相容。

此外,麦艾文还用投资时限time herizon)的概念来说明美中的不同,而使得美中长期利益不可能并存。

他称:我们曾经满足于对中国进行防范,而那个时候中国采取的是韬光养晦的策略......。但是过去五年来,这一切都变了。目前大家都把注意力都放在对方对自己造成的短期威胁上了。现在美国相信,时间来不及了,(对中国)只是防范是不够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中国是对自己的能力越来越自信,而且很愿意用这些能力来满足自己的利益。

麦艾文最后强调,美国过去的中国政策虽然引导中国朝着更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但这项政策目前已达到极限......所以美国的战略应该改变。

麦艾文的实话和荒唐

麦艾文曾是美国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的研究员,也被美国称为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甚至还曾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做过访问学者,并在外交学院但任过兼职讲师。后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特别总统助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他同时也是一个友台政客,到访过台湾,受到过蔡英文等人的接见。更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制定者主要推手。

 

【美国白宫前官员麦艾文】

如何看待上面麦艾文的观点?笔者以为可以从两方面认识。

一是他的观点有事实的地方。如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描述,应该说还是较为准确的。

二是他的观点更存在许多的荒唐之处。而这些荒唐延续了美国政客一贯的观点,在现在特朗普政府中是有市场的。

首先,中美两国的政治制度是两国自己的选择。

美国认为自己的政治制度优越那是美国的事。而中国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通过与外国侵略者、与殖民主义的战斗,并赶走了他们,经过与中国腐败的旧政权斗争,最后选择的一条道路。

中国选择了与美国不同的政治制度,当然意味着不认同美国的政治制度,但并非排斥两国交往,也从未想要去颠覆美国的政治制度。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在多个国际场合都强调过,不同的社会制度完全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而且中国从未侵略他国。倒是美国为了推销自己的政治制度,长期在全球四处点火,发动战争,不断出兵多国,并在许多国家驻军炫耀武力,威胁地区安全。如果将此作为中美两国不信任的源头,主要的责任只能是美国,怎么反倒怨起中国来?这不是荒唐是什么?

更荒唐的是,中美建交都快40年了,美国竟然还在质疑中国执政党的合法性,这不是耍流氓是什么?

如果以中美两国政治制度的不同说中美长期利益不能相容,只能说明责任在美国而非中国。说明美国一直就企图颠覆中国的政治制度。而所谓的投资时限也正好验证了美国这种企图失败后的恼羞成怒。

其次,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

美国40年前与中国建交就意味着认同中国的国家领土范围。台湾依然处于与祖国分裂的状态是非常不正常的,也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不允许的。即使在美国也不可能将自己的任何一片土地游离在外。而台湾之所以出现目前的状况,关键的原因就是美国从中作梗,耍两面派。

实现国家的统一可以使用任何方式,包括经济、外交和军事,这是天经地义的。这有什么错?又有哪点触犯了美国的利益?如果中国把夏威夷作为自己的利益美国愿意吗?本就是违反国际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美国竟然振振有词说成是维护美国的利益,把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追求领土完整,实现统一视为与美国利益相悖,这不是典型的霸道是什么?世界上还有这样的荒唐么?

第三,中国经济发展策略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

中国经济发展策略一方面激发了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热情,一方面让国际社会更多、更容易接触中国,使各国更愿意与中国在经济上发生往来,共同发展。从中国40年来参与各种国际经济组织就可以证明,中国是一个不断开放的国度,并一直追求和严格遵守国际规则。无论是提倡的一带一路还是提倡世界各国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提出的口号都是乐意各国搭中国便车。同时多次提出经济多元化。这难道是在危害美国的利益?

说白了,中国的这些动作影响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利益,影响了美国的单边主义,影响了美国第一的政策。因此,美国才会将正常经济规律中出现的某些不符合美国利益的现象抹黑成中国所谓的占美国便宜盗窃美国技术等。

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中国经济提倡以国企为主导,这有什么错?难道在中国市场只有所有国企都消失,都解体,都被美国或者西方占有,那才是美国所称的市场经济?才不是危害美国的利益?如果美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如此害怕中国的国企主导,那只能说明美国提出的所谓市场经济太没有自信了,亦或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这样的说辞是何等的荒唐!

心诚方能相容并存

中美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如果双方能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如果真正是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如果真正是为全球良性发展着想,是完全可以相容并存的。毕竟在两国的交往中有不少相互共同的利益。如两国商品的互补性,如科技领域的合作性,如全球反恐的合作,如全球自然环境的治理,如相关国际重大问题的协调等等。

中国向来有与人为善的传统。所谓为善就是希望别人好。因此,中国从未图谋美国政体的改变,中国也从未侵略他国。倒是美国应该看一下自己是否也是如此。

麦艾文认为美国过去的中国政策虽然引导中国朝着更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向发展,但这项政策目前已达到极限......所以美国的战略应该改变。说白了就是美国期待中国变色的图谋失败了,所以要从原来的防御战略要改变成现在的进攻战略。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霸权主义,而事实上美国一直在这么做。

中国百年来的沧桑史不仅让中国人民看清了侵略者的真面目,更锻炼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敢于与侵略者顽强斗争的决心和勇气。美国现在确实比中国强大,但中国绝不接受要挟、恐吓和欺辱,因为当今的中国已非旧时的中国,而羞辱式的服软从来就不是中国人的性格!

201811月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