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法国扛起全球反美大旗,马克龙说,特朗普支持的我都反对
点击:  作者: 江平舟    来源:微观系列  发布时间:2018-10-09 09:43:29

 

       联合国自二战后成立以来,一直有一条约定俗成的惯例

就是每年联合国大会的年度演说都由巴西开场,接着轮到地主国美国,第二个演说。

巴西和美国演说完之后,其他会员国才会按照当年的登记顺序在联合国发表年度演说。

各国演说一般在十五分钟左右

今年特朗普在联合国的演说,相信大家都知道,夸赞自己政绩,引起台下哄笑,宣扬单边主义,在联合国这种人类共同体的场合依旧高喊美国优先

 

当特朗普在联合国公开高喊美国优先的时候,不知道其他国家的人是怎么想的,但相信英国一定有人会想,英国首相应该也去联合国喊一嗓子,英国优先

日本一定也会有人想,首相去喊一嗓子,日本优先

中国有没有人希望主席也去联合国喊一嗓子中国优先

但是当各个国家都在联合国喊出我国优先的时候,那还要联合国,干什么呢?

还联合什么呢?大家都闭门造车算了。

特朗普在联合国的演说惊世骇俗

说他惊世骇俗是因为二战后从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在联合国说过这种话。

为什么呢?

因为联合国成立的宗旨,就是防止世界重新兴起单边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希特勒走进联合国,站在特朗普所站的演讲台上,希特勒会说什么

其实这个想象一点不难,希特勒来到联合国,只会讲三点

第一,德国优先

第二,雅利安人最优秀

第三,消灭犹太人

 

而今,2018年,特朗普来到联合国,也说了三点

第一,美国优先

第二,美国人最优秀

第三,消灭伊朗

所以我才说,联合国的成立,就是为了防止世界上出现这样的人,防止这样的人,来影响世界。

只是今天,很不幸的,这样的人他所坐的位置足够强大,他不是东南亚哪个小国,更不是非洲哪个国家,他是美国。

也正因为美国够强大,所以特朗普才可以将这种危险的思想,推向全世界。

 

那一天当特朗普公然挑战二战后七十几年所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甚至可以说是公然诋毁联合国精神后,第一个站出来反击特朗普,并且以联合国少有的激烈情绪抨击特朗普的

不是中国,不是伊朗,不是俄罗斯,不是加拿大

而是法国

基本上每年的联合国演讲我都会瞄几眼,联合国这个地方,经常是一个温吞水和稀泥的地方。

因为外交的精髓就是别把话讲死,别把话讲明,谁要是上来就把话讲的明明白白,那这外交就没法玩下去了。

正因如此,其实很多时候联合国大会的演讲都挺无聊的,大量的充斥着套话官话,听的人昏昏欲睡。

 

但是今年的马克龙,则成为真正捍卫联合国价值,以及联合国精神的捍卫者。

马克龙全方位,多角度的抨击和回应特朗普的执政是在影响全人类的文明进程。

法国这个国家他有一个抨击美国的传统,历史上法国就至少有三次,在联合国强烈质疑美国的行为,呼吁全世界别与美国为伍。

 

法国总统戴高乐

第一次是是1965年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当时世界货币体制,从金本位变成美元本位,世界上大多数的国际贸易都用美元结算。

然后美国还向全世界承诺,美元与黄金挂钩,大家拿美元来随时可以问美国换黄金。

戴高乐在联合国向全世界疾呼,美国会背叛它的承诺,利用美元榨取全世界的财富,我们应该联手停止美元本位。

可惜的是,戴高乐1965年呼吁全世界放弃美元,1968年被推翻。

1971年,美国果然如戴高乐所言,背叛承诺,片面宣布美元不再和黄金挂钩,我想印多少美元就印多少。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

第二次是2003年,法国拒绝追随美国起舞,拒绝出兵伊拉克

当时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联合国,高声反对美国,在没有任何足够证据下,不顾国际法和国际秩序,发动伊拉克战争

德维尔潘说

我们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法国,来自古老的欧洲大陆

它见证过战争和野蛮的侵略

法国从来不会放弃,顶天立地的面对历史与文明

法国不会随美国起舞,去入侵伊拉克

 

第三次,就是不久前的第73届联合国大会

大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自到场,扛起反美大旗

马克龙在联合国的演讲长达45分钟

45分钟的演讲,字字句句,全都在针对特朗普

马克龙的这45分钟也是近几年来在联合国少见的,带有强烈的联合国精神的演讲。

马克龙演讲的开场白,毫不客气,即不温吞水,也不和稀泥,他说

联合国的诞生来自于一个希望,但是联合国也很有可能像他的前身国联一样,成为一个摆设和无能的象征

如果联合国真的成了一个无能的摆设,那我们也不需要到处寻找要为此负责的人了

因为要负责的人就在这个会场里

那就是我们

就是今天都要发言的我们这些领导者

是我们,让联合国成了一个无能的可笑摆设。

 

联合国至今70多年,确实越来越像个摆设,他就像一个装扮精美的上流人士的舞会,大家表面笑嘻嘻,心里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最重要的是,联合国,他没有任何权利来进行任何决定。

美国可以毫无顾忌的绕开联合国,不依靠任何国际法依据去侵略他想侵略的任何国家,而美国这样做也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其他常任理事国,也依靠着一票否决权,来干预本应受到庇护的正义。

可这世上哪有什么正义,谁拳头越大,谁就越正义。

正义的高大上形象背后,是武力和权力

而联合国的软弱和摆设并非一天两天了,只不过特朗普的出现,高呼美国优先,其他国家都是屁,公然撕破所有国际共识和公约,扯下了联合国最后一块遮羞布。

 

马克龙接着说

强者为王的法则是非常诱人的,谁都想当王者号令天下,让全世界服从。

而今强者为王的法则被充分体现在单边主义

有人希望重新走上单边主义的道路,借着他强大的优势。

而历史已经不断告诉我们,单边主义,不会带来利益,只会带来无休止的封闭和冲突。

它导致国家与国家的普遍对抗,人类与人类的全面冲突,最终造成的结果是,没有人会从中获益,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马克龙虽然没有直接讲出美国和特朗普但台下的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马克龙的潜台词是,我今天来,就是要高举反特朗普大旗的。

 

我们都知道,特朗普的核心政策就是,推翻美国所有的多边贸易体系,然后构建一个美国与另一个国家一对一谈判的单边贸易体系。

这是特朗普上台后最核心的一个理念

因为美国足够强大, 任何单一的国家,在和美国谈判时必然处于劣势,美国必然可以从这个单一国家那里赚的好处。

而如果这些单一国家联合起来,形成一个联盟再和美国谈,那美国就赚不到好处,反而还会吃亏。

所以特朗普才会退出这个贸易组织,退出那个贸易协定,其根本原因就是,特朗普认为一对一谈判,美国获利最大。

我们看起来,特朗普真好,处处为美国利益着想

嗯,那谁是美国人呢?

并不是你我

更何况美国人民不可能通过贸易保护主义获得真正利益,当中国的产品被征收高额关税后,美国百姓大量的生活用品价格都会提高,买东西更贵了,老百姓怎么可能获利呢?

 

而且这背后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特朗普起了一个很坏的头,他的让美国人赚,让其他国家亏的话一放出来

那其他国家的人民必定逼迫自己国家领袖。

你像英国人就会希望英国领导人像特朗普一样,单边主义搞起来。

荷兰人也会希望领导人学特朗普,搞单边主义

法国人也会开始希望,澳大利亚也会开始希望,世界各国人民都会开始希望自己国家领导人学习特朗普,在任何场合都高呼,我只为我的人民谋福利。

当然中国人也会如此希望,希望中国特朗普出现。

那各国领导人为自己人民谋利益有什么错呢?

他当然没错,但是你不能依靠呼吁单边主义,来谋如此福利

试想如果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仿效特朗普,全都打着为人民谋福利的旗号,搞起单边主义,那世界秩序也就立刻土崩瓦解。

这个世界将出现一个又一个相互猜忌,相互敌对的国家,最终这些猜忌和敌对,就会发展成战争。

 

马克龙对于世界重新坠入单边主义的深渊,尤其担忧。

联合国这个73年前为了维护战后和平的机制,如今面临的是两个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北约组织盟国,截然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在各个区域的地缘政治上,绝对的分歧。

特朗普今年72

马克龙今年41

三十年的代沟足以让他们产生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巨大鸿沟

 

在以色列问题上,马克龙痛批特朗普将大使馆移到耶路撒冷,加剧巴以冲突。特朗普这个讨好以色列的行为,让他获得了巨大的犹太群体支持,但是却让中东腥风血雨。

美国大使馆搬入耶路撒冷的那天,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但双方最尖锐的冲突还是表现在伊朗局势上

美国突然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举世哗然。

马克龙说

什么才能真正解决伊朗问题,是强者为王的法则吗?

当年我们都知道伊朗在发展核武器,但是什么阻止了伊朗呢?

2015年的《维也纳协定》,是世界各国的统一认知和努力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定,还要重新制裁伊朗,这让法国极为不满,美国的制裁,让任何和伊朗做生意的人,都别想再和美国做生意

号称制裁伊朗是为了世界和平的特朗普,实则在破坏世界和平。

 

当年伊朗停止核试验,世界解除对伊朗制裁后,欧洲大量跨国企业涌入伊朗,对伊朗进行了一系列的大手笔投资。

包括空中巴士,道达尔石油,这些巨头都和伊朗有直接的经济联系。

如今美国说制裁就制裁,直接让大手笔投资伊朗的国家和企业蒙受巨大损失,除了经济损失外,更大的损失是地缘政治和平。

由于国际间贸易结算几乎都用的美元,所以美国想要制裁哪个国家都很容易,美元是美国制裁别国的最有利武器。

包括他的盟友,欧洲。

但如今这一情势已经发生改变,马克龙在演讲中明白的提出

欧元,应该担任捍卫欧洲主权的任务。

 

所谓捍卫欧洲主权言下之意就是,欧洲不再任由你美国宰割。

就在马克龙演讲的同一天,欧盟和伊朗外交部长召开联合记者会,正式启动欧盟摆脱美元的进程。

在记者会上欧盟宣布,由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伊朗六国,组成新的贸易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国对于伊朗的制裁。

但目前这六个国家提出的,名叫“SPV的结算方式是一个复杂的以物易物的结算方式

 

打个比方,假如伊朗卖石油给德国,同时又像法国进口飞机,那么这个结算过程就是

伊朗石油给德国,德国付钱给法国,法国飞机给伊朗

他是一个三方交互的方式

因为美元结算的全球统治地位,导致德国和法国都不可能直接付钱给伊朗,只能是伊朗把石油给德国,法国再把飞机给伊朗,最后法国和德国之间进行货币结算。

因为法国,德国没有受到美国制裁,他们两国可以进行货币结算。

但就算这样,这个交易过程也是相当复杂的

因为美元结算体系统治全球几十年,要将他拔除谈何容易,目前这六个国家能想出来的,最可行的方法,也就是这个“SPV结算方式了。

但虽然执行起来复杂,但实际上这已经撬动了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更将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

这不只是对中国和欧洲的贸易保卫战,同时,更是捍卫由联合国通过的2231号决议(即伊朗核协议的前导决议)它是世界多边外交所达成的重大成果。

 

马克龙的演讲越来越激动,甚至不断敲打着联合国的演讲台,在最后他说

如果合作和多边主义不再流行,那就让我们放弃时髦

因为我们亏欠那些允许我们坐在这里的人民

永远不要忘记发生过的种族灭绝

是源自我们逐渐习惯的冠冕堂皇的演说

今天,我们正亲眼目睹国际法,和所有形式的合作慢慢解体。

可大家好像无所谓一样

因为恐惧强国

因为与强国为伍

因为觉得自己还没受到损害

不,我不接受这一切

法国不接受这一切

因为法国是一个绝对捍卫自由的国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