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蔡长运:什么叫“解放”?——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九周年
点击:  作者:蔡长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0-03 09:26:31

 

 

【内容摘要】习近平同志讲过:“劳动最光荣!”“中国人民的解放”也叫中国劳动人民的解放!劳动者的解放正是不能允许有欺负劳动者、剥削劳动者、压迫劳动者的不劳而获的人和阶层存在。劳动者不仅是最光荣的,而且还是最健康的、最兴旺的、最美丽的。不劳而获的方向一定是腐败的方向、沉伦的方向、堕落的方向;是损人不利己的方向!

 

六十九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从此,每年十月一日成为中国人民的国庆纪念日。以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为标志,通常把之前的中国叫“旧中国”;之后的中国叫“新中国”;之前的时间段叫“解放前”;之后的时间段叫“解放后”。但这样的叫法有些人却不愿意,于是他们把“新中国”、“旧中国”、“解放前”、“解放后”统统做为禁用的敏感词;他们要求人们只能用“建国前”与“建国后”来以示区分。他们对这些用词为什么这么敏感呢?这些词有些什么内涵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叫“解放”?

 

一、“解放”一词的字面意思

 

解:解开、剖开、分开; 把束缚着、系着人的东西打开的意思。放:解脱约束、打开束缚、解除压迫从而得到自由的意思。解放,就是把约束人的东西,把束缚人的东西解开;把压迫人的东西去除,让人获得放松与自由的意思。

 

二、“解放”的政治内涵

 

“中国人民的解放”的政治内涵是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使中国人民的获得自由与幸福!

 

什么是“人民的敌人”?“人民的敌人”就是指那些骑在中国人民头上剥削人民、压迫人民、欺侮人民的不劳而获者(也就是所谓的食利阶层)。

 

什么是“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就是指中国的劳动群众;就是指除了人民的敌人之外的所有的中国公民。

 

中国人民的解放就是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了国内、国外敌人和一切反动派;推翻了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等“三座大山”;使民族资产阶级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愿意回归到劳动人民中去;使中国人民不受剥削、不受压迫、不受欺侮;使人们能够在这片土地上自由地劳动、和平地自强、幸福地生活。

 

三、“解放”的哲学内涵


宇宙间的一切事物都是辩证统一的。任何事物都是有其对立面的,都是对立共存的。中国人民获得了解放,就一定意谓着中国人民的敌人要被打倒;就一定意谓着那些剥削人民、压迫人民的群体要被束缚、被管制、没有自由;就一定意谓着那些坑、蒙、拐、骗、忽悠人民的人和行为要被打击、被压迫、被专政、被改造、被“迫害”。所以,站在人民的敌人的立场上的某些人不喜欢人民得到解放;痛恨并害怕“解放”这个词;把“解放”看成是对自己的“迫害”就很好理解了。

 

四、中国人民的解放也叫中国劳动人民的解放

 

中国人民的解放也叫中国劳动人民的解放。“劳动人民的解放”是不是意谓着从此劳动者就“解放”了,就不用劳动了呢?不!劳动者的解放正是不能允许有欺负劳动者、剥削劳动者、压迫劳动者的不劳而获者存在。也就是要限制一切不劳动者,使全体人民都成为劳动者;使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也能不受人欺压,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从而使劳动者最受人尊重,最光荣!

 

五、“劳动者的解放”难道不是让所有人都不用劳动吗?

 

有人说将来“富”了,“共同富裕”了,全社会的人们就都可以不用劳动,那才能叫“解放”!什么是“富”?“富”在哪里?“富”一定是相对于“穷”而存在的。“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就一定同时意谓着让大多数人先“穷”下去。大家都“共同”了,就意谓着所有人都不“富”也不“穷”。不劳动者一定是要依靠在劳动者身上的;一定要占用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一定要以劳动者为基础而存。大家共同都不劳动的想法就像是让人们呆在“空中楼阁”一样荒唐。

 

有人说将来“发展”了、“进步”了,依靠机器、化肥、转基因等技术,人们就都可以不用劳动、不用吃苦、不用奋斗了。到那时人人都可以整天地吃、喝、玩、乐;整天的打游戏;整天满世界去游荡;整天地去巧取豪夺,到那时才能叫“解放”!

 

六、“劳动最光荣!”

 

习近平同志讲过:“劳动最光荣!”为什么会是“劳动最光荣”呢?劳动是人类生活中的一个根本需要。以劳动为平台,自然就有收获;劳动之中就自然会孕育着收获、滋生着收获。劳动者不仅是最光荣的,而且还是最健康的、最兴旺的、最美丽的。

 

人在这个世界上,都要与自然、与社会的相互斗争、相互磨合;都要经历生、老、病、死这一过程的;人的生产劳动都是必须的,也都是人生的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人们通过吃苦而获得幸福;人们通过耕耘而享受到收获;人们通过劳动而享受到休息的快乐;人们通过饿肚子而享受吃胞饭的快乐;人们通过奋斗而享受到成功;人们通过战胜一系列苦难而显现人的生命的美丽;人们通过守弱而能自强;人们通过谨慎而享受到安全;人们以低调做人而获得别人的尊重……这样的循环返复、阴阳和谐的人生才是健康的人生;这样的社会才是兴旺的社会;这样的国家才是人民自由、幸福的国家。

 

七、不劳而获的方向就是腐败的方向,损人不利己的方向

 

逃避劳动的收获,一定是要以别人的劳动为基础;一定要去剥削别人、压迫别人;一定要与别人碰撞、对抗、争夺;一定会使自己消沉、堕落、生命力退化;一定是会使自己趋向灾、祸、失败、灭亡的。

 

二千多年前的管仲说过:“温饱思淫欲”。这里的“淫欲”正是指腐败的欲望与行为;正是指人走向堕落、沉伦、病态。劳动和休息是一个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以劳动为常态,以劳动为中心,劳动之后就能享受到休息的快乐;充分休息才能继续劳动。逃避劳动只要休息,就是病态的、腐败的观念。

 

人是有活力的、是有精力的,人的旺盛的精力总得找地方释放呀。俗话说:“没树(事),人就要上(去攀爬)竹”。因为以不劳动为常态,人就会无所事事,就会“吃饱了撑着”……在这样的一个不需要劳动的平台之上(基础之上)就会滋生出一系列腐败的事出来。如:没事可干!太无聊了!一点也不刺激!是不是去找人打一架呀?能不能去找点海洛因吸吸呀?哪里能找点“唐僧肉”吃吃?走!去征服雪山!去征服沙漠……

 

因为有了逃避劳动的思想;因为总是错误认为不用劳动才是人的奋斗方向,才使我们的社会、使很多家庭培养出众多的五谷不分、四肢不勤、不能吃苦、不会奋斗的“巨婴”、啃老族……因为众人都在追求不劳而获,从而使整个社会充满了纷争、恶斗、欺诈的行为与暴戾之气。

 

所以,劳动既是人的生存之必须;也是人们展示自己、自我实现所必须;也是消耗人的多余精力所必须。

 

附一:韩非子在《五蠹》中说:“今修文学,习言谈,则无耕之劳而有富之实,无战之危而有贵之尊,则人孰不为也?是以百人事智而一人用力。事智者众,则法败;用力者寡,则国贫,此世之所以乱也。

译:如今那些擅长“文章”“学术”的“砖家”“叫兽”“精蝇”,能说会道——能够以点代面、以偏盖全、把简单的事情说得别人都听不懂、把黑的说成白的……他们无需要有耕种的劳苦就可以获得富足与实惠;无需冒打仗的危险(无需艰苦奋斗)便可以得到尊贵的官爵,那么人们谁人不乐意去这样干呢?结果就会出现了一百个人从事于“智力”、“忽悠”、“拍脑袋”、“投机”、“创新”等活动,却只有一个人致力于耕种、保家卫国的事业的状况。从事于“智力”“投机”活动的人多了,法治就要遭到破坏;致力于耕、战事业的人少了,国家就会变得贫穷。这就是社会所以混乱的原因。

附二:《商君书·慎法》中:“彼言说之势,愚智同学之,士学于言说之人,则民释实事而诵虚词。民释实事而诵虚词,则力少而非多。君人者不察也,以战必损其将,以守必卖其城。”

译:那些会瞎编“文章”、“学术”、敢胡说、能吹牛的“砖家”“叫兽”“精蝇”成势,愚昧的人和智慧的人就都会一起向他学习,人们学习、崇拜、谜信这些歪理、斜说的人,就会放弃实际工作,而去诵读空虚的言论(如谈论“皇帝的新衣”如何漂亮、谈论东施效颦“效”得如何精彩、谈论邯郸学步是如何的必要、研究如何才能长生不老、研究游戏能过多少关、算计如何才能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已的口袋……)。人们都放弃实际工作,去诵读空虚的言论,则国家的实力减少,而非难、批判的就增多。国君认识不到这一点,用这样的臣民去战争,必定损兵折将;用这样的臣民去守卫,必定出卖城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