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牛弹琴:总书记再次到东北,释放了三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8-10-01 11:23:05

 

         【摘要】:外交无小事,为什么去东北,就是没去联合国,这肯定不会是什么外交疏失;而仔细研读他在东北的一些讲话,听来更是意味深长。信号一,中国人就是要靠自己。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肯定是一种考验,也确实有不少杂音,但最高领导人很淡定:这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信号二,对民企的支持一锤定音。信号三,办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就在最高领导人去东北的这几天,中国政府还确定,要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同时要对1585个税目工业品的进口关税税率降低,而且,还要加快通关便利化,清理不合格收费。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这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将使我国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这个反差很有意思:贸易战并没有让中国走向封闭,反而中国正变得更加开放,只是美国商品,对不起了,你们的税率必须要提高。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察。

最大的不寻常,是这次考察的地点和时间

地点,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这一次,最高领导人从北到南,“好极了(黑吉辽)”一路走过,还召开了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

虽然十八大后,最高领导人也曾去这三省考察过,但都是只去了一个省,这一次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显然不是一次寻常的安排。

时间,就与最近的国际风云有关了。联合国正在开大会,安理会“五常”中,普京和中国最高领导人缺席,美英法领导人都到场了。

特朗普继续着他的表演。他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一度哄堂大笑;在安理会,亲自主持会议的特朗普,遭到多国领导人的狠批,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更当面把美国批了个狗血喷头。

外交无小事,为什么去东北,就是没去联合国,这肯定不会是什么外交疏失;而仔细研读他在东北的一些讲话,听来更是意味深长。

显然,这是在特殊时代背景下的一次特殊的考察,释放了一系列意味深长的信号。

在牛弹琴看来,至少三个观察点吧。

 

信号一,中国人就是要靠自己。

有些细节,很耐人寻味。

这次考察的第一站,是三江平原腹地的建三江。新华视点微博发了几张图片,有一张图片,他站在丰收的稻田中间,若有所思……

还有一张最高领导人在田间地头的照片,就是文章最上面那张,偌大的画面中,只有领导人和两名陪同人员,不由想起那首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新华社的报道,还特意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在一个农产品展台前,最高领导人走近,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在齐齐哈尔,在考察一重集团时,他说:

【中国是有着近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粮食要靠自己,实体经济要靠自己,制造业要靠自己。】

他接着说:

【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不像特朗普三天两头提到中国,最高领导人一句话没有提到美国,但这些话显然都有极强的针对性。

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肯定是一种考验,也确实有不少杂音,但最高领导人很淡定:这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

按照外媒的说法,这是他首次就中国将如何应对贸易战明确表态。

这场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但美国永远不要指望中国咽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什么是自信,这就是自信,而且自信满满。

 

信号二,对民企的支持一锤定音。

在辽宁,最高领导人特意去了两家企业。

一家是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另一家是辽宁忠旺集团。

看出什么玄机了吗?

一家是国企,一家是民企。

最近网络上的一些纷纷扰扰,尤其是所谓“国进民退”的种种传闻,领导人显然看在眼里。在这两家企业,他的话极具针对性。

在国企,他这样说:

【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做法都是错误的、片面的。

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在民企,他回忆起他曾在浙江工作过的经历,这样说:

【我们要毫不动摇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现在的很多改革举措都是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对这一点民营企业要增强信心。

我们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有益于、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

说得很明白了,从政策上,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是“毫不动摇”。

更关键的,他还“透露”了一些信息:现在的很多改革举措,都是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包括营造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肯定会有一系列大动作。如果没猜错的话,接下来一系列改革措施,与某些人想的恰恰相反,反而是大大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

民营企业家们,你们听到了吧。

 

信号三,办好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

这个秋天,国际上真是风云变幻。

叙利亚正在“最后一战”。

美国又对伊朗虎视眈眈。

即使在发达国家内部,美国和德国、法国、加拿大吵成一团。

在这个9月,最高领导人没有去联合国“吵架”,而是从容在东北考察。

我总觉得,今年不去联合国,就对了!

这更向世界显示了中国的定力:中美关系,当然很重要;但办好自己的事情,对中国来说更重要。

这种强烈的反差,还不由让人想起那句话: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

现在的中国,确实是在按照既定节奏做事情。

就在最高领导人去东北的这几天,中国政府还确定,要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同时要对1585个税目工业品的进口关税税率降低,而且,还要加快通关便利化,清理不合格收费。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这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将使我国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

这个反差很有意思:贸易战并没有让中国走向封闭,反而中国正变得更加开放,只是美国商品,对不起了,你们的税率必须要提高。

有外媒就感叹,这真是“中国的大师级运作”。

这就是一种博弈的智慧。

再啰嗦两个曾讲过的小故事:

201454日,最高领导人去北大考察,按照媒体的报道,他和在这里就读的国际象棋冠军侯逸凡有过这样一段闲聊:

【他告诉侯逸凡,棋如人生,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他随后邀请侯逸凡“回头给外交部的官员们好好上上课”,让他们也从棋局中学学博弈的道理和方法。】

这还没有完。

几个月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韩国,当时韩方请来围棋高手李昌镐作陪。中国领导人对李昌镐说:围棋中啊,包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世界战略。

当今的世界,无疑就在下一盘大棋。

很有意思的,这次在北大荒考察时,看到丰收的景象、想起以往奋斗的历程,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最高领导人很感慨地说了这么一句话:“今天来到这里,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