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面对贸易霸凌,这个理儿正在“显灵”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 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9-30 09:40:39

 

 

 

        作者:朱长生 (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外经贸大学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环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

今天是美国执行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日子,不由得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到美国在全球发起的这场贸易战上来。

以强凌弱、以势压人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一惯的作风。但美国的这种霸道,在历史进入特朗普时代后,则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贪婪成性、强取豪夺的嘴脸毕露,不带一点矜持与含蓄。

贸易战的借口很荒谬

特朗普在全球发起贸易战的一个借口就是,认为在贸易往来中,全世界都在揩美国的油,美国吃了大亏,成为一个输家。事情果真如此吗?让我们看下,长期致力于世界经济与中美经济问题研究的,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知名国际政治学者、著名世界经济研究专家李长久老师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李长久老师认为,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借口是不成立的,是典型的得了便宜卖个乖。李长久老师称,在同各国贸易交往中,美国到底吃没吃亏、是输家还是赢利?媒体有责任讲清楚这件事。实际上无论是从全球贸易来看,还是从中美贸易来看,美国从未吃亏,相反却是全球最大赢家,这个结论是完全站得住脚的。美国向世界市场投放的美元大于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用美元换取从全球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的商品与资源,不仅满足了美国生产和消费需求,而且有效保护了美国生态资源。美国从长期的贸易逆差中获取了巨大的好处。2016年美国实际对外贸逆差5450亿美元。20093月至2014105年半的时间里,美国向全球增发了4万亿美元,即年均达到近7000亿美元,超过贸易逆差。中美贸易也是这种情况。中国对美确有大量贸易逆差,但在全球价值链中,大量贸易逆差反映在中国,而大部分利润顺差在美国。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中,约60%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的出口,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50%以上是来自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国品牌商品。对谁不公正,一清二楚。

贸易战透支的是美国积累的战略信誉

这个世界,美国毫无疑问依然是谁都惹不起的第一强国。但是,这个世界,美国却正在丢掉自己的全球领导地位,这并非谁逼着美国丢掉的,而是美国自己主动丢掉的,因为:

美国不想背负领导世界的责任。特朗普上台以来,一言不合,美国便玩起退群把戏。相继退出TPP、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还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

美国只想从他国揩油夺取利益。作为全球贸易最大赢家,还要挥舞关税与投资限制、制裁大棒,四处出击开火,索要好处,否则就大打贸易战,霸道莫过于此。这种行为无疑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特朗普在全球发起的贸易战,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

最近,特朗普居然还要起了发展中国家待遇。

作为全球第一大国,世界的领导者,美国以这样的姿态面对世界,伤害的不仅仅是全世界,透支的也是自己国家积累下来的战略信誉。《华盛顿邮报》刊文:特朗普之害甚于“9·11”。写道,特朗普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的最大威胁是日复一日对美国形象的损害。德新社发起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德国人认为特朗普的行为对世界有巨大威胁。

面对特氏霸道,有个理儿正在发酵

中国有句古话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出自《孟子·公孙丑下》,指站在正义、仁义方面,会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帮助;违背道义、仁义,必然陷于孤立。这句古语及其揭示的道理,正在特朗普与美国身上逐渐地得到应验。

从美国国内情况来看:秘密甚至公开反对与抵制特朗普的力量在增强。特朗普身边一直不乏反对者。当初白宫密谋发起对华贸易战时,就有人公开反对。最近,《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白宫高级官员的匿名文章,声称特朗普政府里的许多高级官员,都从内部不懈努力,以挫败特朗普的部分议程和最糟糕的倾向。我非常清楚这一点。因为我就是其中的一位。我们认为,我们的第一责任是对这个国家负责,而总统却持续以一种危及合众国健康的方式行事。相信这个群体是个真实的存在。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历史的终结》作者弗朗西斯·福山批评特朗普,把全世界变为敌人,同时发动多起贸易战争,是损害美国信用、导致美国与同盟国和友好国家的合作关系出现裂痕的危险行为。加征关税扰乱美国企业供应链,一些工厂不得不外迁。就在特朗普政府高调升级贸易战之际,美国明星企业特斯拉已确定登陆上海,建立美国之外的第一家工厂。美国一些大州也开始和特朗普唱反调。83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案,积极支持加州同中国加强在经济、贸易、教育、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敦促美国总统和国会支持加强美中经济关系。这项决议案表达了加州地方各界对于保持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期待,这也反映了美国社会绝大多数民众的愿望和共识。

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严重损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既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数据显示,美方公布的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有约200亿美元产品由在华外企生产,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美国商会发布报告称,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实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将威胁美国整体经济复苏,影响美国就业。

贸易实际运行情况也在打特朗普的脸。今年5月,美国商品贸易帐逆差648亿美元。6月,美国商品贸易帐为逆差683亿美元。828日,美国公布的7月贸易帐数据,让特朗普的心又凉了半截。美国7月贸易出口总额为1400亿美元,进口总额为2122亿美元,这样下来,美国7月贸易逆差达到722亿美元,环比增长6.3%,不但高于市场预期值690亿美元,也是今年2月以来最高值;此外,7月逆差的环比增幅是20153月以来最大。

反观我国,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是3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2177.8亿美元,增长13.6%。自美进口840.2亿美元,增长11.8%。对美出口额与涨幅均高于从美进口。

这就是一个现实,并不像特朗普一直坚称的贸易战很美好,容易取胜

从外部情况来后,也在与美国离心离德。迄今,世贸组织没有一个成员支持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德国外长明确表示,在贸易战背景下,欧盟不能再毫无限制地信赖白宫。印度尼赫鲁大学斯瓦兰·辛格教授认为,美国四处挑起经贸摩擦的举动,给世界其他经济体带来风险,破坏了全球自由贸易、公平贸易的原则,这种失道寡助的行为将使得美国被国际社会孤立。在689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奔向极端贸易保护的美国与提出异议的欧洲和加拿大对立激化。

与此恰恰相反,《纽约时报》注意到全球高端车企纷纷弃美投中。《华盛顿邮报》也发现,贸易战背景下,中国取得一项出人意料的收获,在其网站914日刊文《在特朗普的贸易战中,中国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收获:更多朋友》。贸易战下,欧盟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欧盟委员会93日宣布,终止中国进口太阳能板的5年限制令。取消限制措施后,如果中国进口产品不低于最低价格标准,就可以在欧盟市场享受零关税待遇。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全球化是大势,单边主义行不通,贸易霸凌主义是永远都得不了逞的!希望特朗普早点明白这个理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