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晓峰 潘会平 :不忘初心建设红色军工 履行使命推进军民融合 ——写在晋东公司80华诞之际
点击:  作者:李晓峰 潘会平    来源:阳泉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10:04:10

 

 

        1938年,战火纷飞、山河破碎、民族危亡。在太行山上、沁水河畔,从武乡县柳沟村,到黎城县黄崖洞,聚集了一群仁人志士。他们高擎马列主义圣火,以不畏艰险、坚韧不屈的革命精神,在喷吐着愤怒火焰的铁匠炉旁,用铁锤在砧板上锻造大砍刀,敲击出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最强音,由此开启了从武乡柳沟兵工厂、黄崖洞第六兵工厂、晋东化工厂、山西北方晋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到中国兵器工业北方特能集团晋东公司变迁发展波澜壮阔的80载风雨历程。

  坚守初心,不畏艰险执着铸剑共纾国难

  8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老一辈兵工人从武乡县柳沟兵工厂出发,从锻造大砍刀的一盘铁匠炉起,辗转战斗在太行山麓、沁水河畔,从黎城到长治,从左权到阳泉,几经战地更迭出生入死,白手起家不畏艰险,传承发扬把一切献给党的老兵工精神,坚守保家卫国初心,牢记建设红色军工使命,为国家国防和经济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军火物资和急需的民用产品,绘就了一幅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化兵器特种化工园林式企业嬗变的伟大历史画卷。

  抗战时期,老一辈晋东兵工人绳床瓦灶、因陋就简,以作坊式生产、土法手工制造打造红色兵工厂。他们立足太行山区铁矿资源丰富的实际就地取材,用土法冶炼技术铸造手榴弹壳体;由于白生铁铸造的壳体不能机械切削,固定木把的两个钉眼是预先浇铸成;没有加工设备,他们利用民间旋制棉花纺车锭子、木碗的简易工具,以脚踏甩轮为动力,以手持刀具切削加工手榴弹木柄;没有加工测量装置,完全依靠手感掌握加工尺度和木柄大小;手榴弹的装药是他们用麻杆烧成灰与粉碎后的火硝、硫磺按照比例混合而成的黑火药,发火管也是依靠手工土办法制作。就是在这种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黄崖洞精神激励下,到193912月底,兵工厂初步形成标准化生产,能够大批量生产手榴弹,可以装备成建制部队,为抗日军民乃至解放战争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老一辈晋东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响亮地提出工厂是战场、机器是武器,多生产一枚手榴弹,多打死一个侵略者的口号,制订爱国公约,积极捐款,昼夜生产,为夺取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和自卫反击战等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播撒了胜利的火种。当毛泽东发出三线建设要抓紧的号召后,晋东人再度选派优秀儿女,奔湘水、赴赣江、入巴蜀、爬云贵,把建设现代化兵器工业的火种播撒到祖国的天涯海角、四面八方,使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今天共和国的兵器新城

  改革开放40年来,晋东公司在上级统一部署下,在学习其他国家、地市先进的管理经验,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行经济承包制等的同时,产品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先后开展无数次针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仿研、预研和试制,引进和上马了多条生产线,如引进黑火药、真空镀膜、导爆索生产线。军品从品种单一的手榴弹,发展到黑火药、导火索、导爆索、雷管、拉火管等,乃至目前烟火药剂、火工品、特种效应装置、轻武器、三防系列软硬包装等系列化、通用化产品。民品从解放式水车、雷管、轴承、灭火筒、水磨石、烟花等,转产到导火索、导爆索、塑料箱包、软塑包装等。进入新世纪以来,晋东公司在军民深度融合方针指引下,一方面大力加强军工核心能力建设,通过与论证部门、总体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到研制任务数百项,其中某干扰弹获得近2000万元研制经费,军工核心技术得到快速提升拓展;另一方面利用军工高新技术开发出近十种市场急需的民用产品,且产销两旺,企业军民融合式发展势头强劲。2008年,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成功研制安装主火炬点传火装置,就是晋东公司以优异的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国家大型盛会、推进军民融合的经典之作!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晋东公司积极顺应装备采购竞争机制变革,主动把科研准星瞄准军事需求,将试验靶场对接实战演练场,以强军”“强装为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积极推进装备科研模式创新,不仅全力保证传统产品按计划生产,新产品不断投入试制,还以方案竞标、实物竞标等不同的方式争取到包括轻武器以及高效毁伤类、特种效应类等数十个跨界产品的研制任务,并成为数个项目的总体单位。晋东科研团队不畏艰辛、俯身耕耘、精心培育的一个个新产品,如鲜花般陆续惊艳绽放,不仅拓展了技术发展空间,提升了企业的装备配套等级和市场地位,且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进企业转型、产品升级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极大地提升了履行核心使命的能力。晋东兵工人欣喜地看到,持续升温的科研创新和军民融合式发展,推进核心主营业务订货连续翻番,积累再造起企业主营业务规模的又一个半壁江山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长29.01%,一般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较上年增长19.6%。军民融合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让职工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

  持续不断的科研新项目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军工技术的溢出效应开始显现,军民融合式发展深度推进。近年来,晋东公司通过广泛调研市场,依托军工技术开发了人工影响天气系列产品,包括有人机、无人机焰条,冷暖云催化剂;远程森林灭火装备系列产品,包括SLM60/80型森林灭火弹、多管智能远程灭火装备;机场用安全驱散弹,包括雷弹、鸣弹、雷鸣弹、气体动力驱鸟弹;防静电、防射频、防潮密封软硬包装等民用产品。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推进新型无人机载灭火系统的产业化、市场化,另辟了一条依托大集团、大平台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的捷径。这些民用产品共享军品生产技术体系,技术性能优异,质量稳定可靠,环境适应性强,深受顾客青睐,产销两旺。同时将军品生产线进行柔性改造,基本实现军民共线生产模式,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军民融合式发展。

  牢记使命,科技创新促军民品并蒂花开

  我们欣喜地看到,昔日从烽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的晋东兵工人,今日为把兵器工业建设成国际一流防务集团,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质量可靠、性能卓越、管用耐用适用的武器装备而努力!

  毋庸置疑,如今的晋东公司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科研生产经营走上新的台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结合企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我们提出,在2018年底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4.7%以上的基础上,2020年军品产值将再实现增长25%。企业将发展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特种功能类弹药(装置)定点生产企业,企业空间布局得到根本性改变、企业发展空间得到拓展、企业规划建设技术升级工作基本完成,成为基础扎实、优势明显、管理精细、产品产业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企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抢抓机遇,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延续近年来新产品不断投入转产创效的良好势头,集中精力做好三件大事。一是强化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引才、引智、借脑相结合,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企业核心能力建设,促进军品规模持续增长。二是深化民品产业改革创新,以探索混合所有制模式,依托现有军工技术背景民品优势,研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黑火药生产工艺技术及制药设备,掌握国内民用黑火药市场竞争主动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力争民品规模实现20亿元~30亿元。三是利用具备大力开展安全(工艺)技术进步的时机与条件,积极申请国家支持,加强资金筹措,开展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单机、单加工工序自动化改造,单机、单工序隔离机械化改造,加装安全事故预防设施改造等重大安改项目,把企业打造为本质安全、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

  80年风雨兼程,80年砥砺奋进。80年坚守初心,80年执着铸剑!深情回顾晋东公司创建80年来,经历抗战烽火洗礼、改革开放磨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持续传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积极适应国防战略调整和国家经济转型,勇于搏击市场经济浪潮,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建设晋东兵工人美好生活,全力以赴建设质量效益型企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科研生产经营一线,与时俱进解决安全质量成本能效问题,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伟大而艰难的不凡历程。80年来的厚重史料、珍贵记载、点滴事迹,体现的是晋东兵工人不忘保家卫国初心,牢记建设国防使命,以推进科技兴企、保证安全生产、稳定产品质量、提高效益效率为主线,事无巨细,一步一个脚印走、一件事一件事办、一锤接着一锤钉的务实精神。这种以人民兵工精神为内核的晋东精神震古烁今、历久弥新,是激励引导我们再创晋东兵工事业辉煌的精神源泉、不竭动力。(李晓峰 潘会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