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 | 我对马云的遗憾:终究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9-12 10:40:27

 

1.webp.jpg

 

马云在教师节当日发表了将于明年今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的公开信,他在信中表示:

 

“我受的教育让我成为一名教师,能够走到今天我非常幸运。为公司未来负责也为自己负责,应该让公司里更年轻、更有能力和才华的人来担任领导工作,继续传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伟大的使命。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就在大家普遍对马云竖起大姆指表示敬意的时候,我却感到有些遗憾:

 

与任正非相比,马云算得上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吗?尽管这些年马云将阿里巴巴这家电商经营得风生水起,尽管马云这些年周游列国,不时与各国首脑相谈甚欢甚至得到过特朗普的夸奖,尽管马云组织了一个湖畔大学,欲将其打造成中国商界的黄浦军校,可我还是要问,他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吗?

 

在我眼里,中国只有任正非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只有任正非称得上是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对中国追赶甚至超越西方主导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产业有过重大贡献的伟大企业家。

 

那么马云对中国的重大贡献在哪里呢?在任正非与马云之间到底隔着什么?我曾经说过,王健林跟任正非差的是家国情怀,那么马云跟任正非差的是什么呢?

 

马云搞的是虚拟经济,任正非搞的是实体经济,马云是一个虚拟经济的教父,任正非则是一个实体经济的领航者。


一个将中国带向了虚拟世界,一个将中国领向了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高地。


马云靠的是跑马圈地,靠的是上市融资,靠的是售卖假货,靠的是在各种高端论坛演讲,靠的是让日本人控股,这些任正非统统都没有干过。

 

任正非既不售卖假货,也不在高端论坛演讲,也不让企业上市以获得资本,更不会将华为拿到美国去上市,他每天都默默无闻地在通信这一个行业里深耕,将公司收入的大部分投入研发,使华为成为中国取得专利最多的企业,使华为在通信领域做到了中国最大,做到了世界最大,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做到了最好,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了神一般存在的苹果,在高端芯片领域最先制造出了7nm高端芯片并率先在智能手机上使用。

 

在中国,如果没有马云、没有阿里,没有淘宝,还会有一批马云,还会有一批阿里,还会有一批淘宝,然而中国只有一个任正非,中国只有一个华为。

 

说到这里,或许我们才会明白,为什么任正非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而马云却不是,尽管这些年马云一直都是一个风云人物,而任正非只是一个低调到几乎不在新闻媒体上露面,几乎不上头条的人物。然而,不上头条、不被炒作并不等于他不伟大,而天天上头条,天天与外国领导人握手,天天在高端论坛上侃侃而谈的也并不一定就伟大。

 

任正非从来没有当过中国首富,他在华为的股权只有微不足道的一点几,华为也从不搞上市融资,可华为却是中国投入研发资金最多的公司,华为是中国最舍得给员工发高薪的公司。

 

而阿里巴巴又如何呢?马云又如何呢?马云曾经当过中国首富,也曾天天叫着做慈善,也许曾经做过一些善,可任正非既没有当过中国首富,也从来不高调地说要做慈善,可到底是马云对我们社会所做的贡献大呢,还是任正非对我们社会所做的贡献大呢?

 

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在最有实力的时候没有在大陆投资实体经济,而是带着几千亿资本离开了香港,离开了中国。

 

中国首富王健林在最有钱的时候也没有去做实体经济,没有投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他的钱都用在了收藏和投资国外房产及影院上面。

 

许家印也是中国首富,他也没有用他规模庞大的资本去投资实业,而是养了一支足球队,并花数亿美元购买外国球员。

 

马云显然要比这三位房地产商要好一些,因为他不靠房地产发财,不像李嘉诚那样发了国家的财却从未想到回报国家和人民,而是卷款数千亿投资欧洲,也不像王健林那样投资收藏和电影院线,更不像许家印花巨资去高价购买外国球员,然而马云与这些唯利是图的首富、商人相比有什么不一样吗?他真的是一位有家国情怀的商人吗?他真的是一位干实业的企业家吗?

 

想想,马云也并不能免俗,他的公司是一个日本人控股,公司利益再多也被这个日本人拿走了大头,他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中国股民没有从他的高市值高股价获得一分一厘的好处。

 

而任正非怎么样呢?任正非从来都不是中国的首富,而华为却是中国交税最多的民营企业,是支撑中国经济最有力的民营企业,是美国最害怕也最想搞垮的中国企业,因为华为是中国企业的骄傲,任正非是中国的脊梁,李嘉诚、王健林、许多印、马云这些中国的首富们在任正非面前或许私人的资本比他多的多,可情怀比任正非差的何止一点点?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所差的何止一点点?

 

或许有一天,李嘉诚、王健林、许家印、马云这些中国的先后首富们会如尘埃一般消失,甚至可能成为历史的罪人,因为他们将中国带上了一个虚拟的泡沫化的经济地带,而任正非却永远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伟大的企业家,李嘉诚、王健林、许多家、马云等人显然不是。

 

马云告别中国经济舞台,或许是一件好事,但愿随着他的离开,中国经济从此告别虚拟经济,回归实体经济,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和企业像任正非和他创办的华为一样踏踏实实地从事高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业,中国从此泡沫去尽,实体经济强势回归,中国从此不再被美国在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领域一剑封喉,中国从此可以骄傲地高呼“厉害了我的国!”而不会被人耻笑。

 

马云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可能是一个外星人,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是一个优秀的教师,但他肯定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因此当他说他将去从事教育工作的时候,我为他感到高兴。

 

我也更加担心,他会利用湖畔大学这种方式,培养一批像他这样的商人,而不是去培养像任正非那样的伟大的企业家?如此,将会成为中国商界、中国企业界的一个噩梦。

 

别了,马云!


虽然我们告别的是一个马云,我却希望我们告别的是一个虚拟的泡沫化的社会和时代。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