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如果这不是战争,那还有什么是战争?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8-08-25 11:55:51

 

 

 

      2018823日,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随后中国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同样对自美国进口的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今天的态势表明,中美贸易战正在升级,我曾经在前面的文章中分析过,今天中美贸易战的态势正在进入当年朝鲜战争中的上甘岭战役的模式,即从一场战斗演变成一场影响整个战争胜负的重大战役。

与此同时即820日至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举行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听证会。20日即听证会第一天61个证人出席听证会作证,其中56人反对加征关税,4人支持,1人要求移除部分税号、保留部分税号,反对者超过90%21日即第二天,58个证人作证,其中48人反对加征关税,10支持,反对者超过80%22日即第三天,61个证人作证,其中53人反对加征关税,7人支持,一人半反对半支持,反对者超过87%

另外一件事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应美国邀请于823日赴美与美国代表就贸易问题谈判,有人由此断定中美贸易战争美方已经撑不住了,美国想谈判,由于想给自己留一些面子,所以先从副部长级谈判开始。可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门就这次谈判表示不抱希望,而且进一步指责中国对货币进行操纵。特朗普既然对谈判不抱希望,为什么又要邀请中国代表去谈判呢?显然是要将这场贸易战的责任归到中国身上,是想占道义制高点。

中美贸易战绝不会简单收场,这并不是我喜欢战争,而是因为我们就身处战争环境却不自知,中美贸易战就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战争,而我们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中美就处于战争状态。如果我们看看其它那些在贸易战或在金融战中被美国打败了的国家就能够知道,贸易战虽然不见硝烟,却同样惨烈,同样关系到国运。我的判断,当前的中美贸易战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这是一场长期的持久战,之所以这么判断,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的考虑。

一是当前美国的经济指标很好看,二季度GDP增速超过了4.1%,失业率继续走低,创多年来低值,美国股市由于受全球美元流入支撑,在全球一支独秀,即将创出新高。因此在特朗普看来,跟全球各国之间的贸易战,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战,并没有影响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动摇美国经济的根本,甚至美国正在从贸易战中受益,这无疑增加了特朗普继续打贸易战的底气。

二是受到美国经济制裁的国家正在出现经济崩溃的迹象,有些国家的经济已经崩溃,委瑞内拉经济已经崩溃,土耳其金融已经崩溃,俄罗斯金融正在进入寒冬,伊朗经济正在陷入困境,加上巴西、阿根廷、南非、印度、印尼、越南等国都陷入了经济或金融困境。特朗普认为,中国经济也已经开始下滑,已经快顶不住了。

三是在特朗普看来,日本、韩国等国已经在他的贸易大棒恐吓下举手投降,欧盟也已经出现分化,美日欧即将建零关税贸易区,如果这一目标达到,对美国是非常有利的。因此特朗普已经感受到通过贸易战对全球财富进行收割的喜悦和快感。

四是当前唯有中国在跟美国对抗,但在特朗普看来,中国经济存在着许多严重问题,经不起美国对中国2000亿甚至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增加关税的打击,中国投降是迟早的事,虽然现在中国还在跟进和抵抗,一旦进入2000亿美元级别的贸易战,中国将没有手段对抗美国。

五是贸易战并非特朗普的全部目的,他更大的真实目的是阻止中国产业的技术升级,是阻止中国制造2025”实施,是彻底打垮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是阻止中国在10大高技术领域对美国的追赶和超越。他知道,一旦中国在高技术和高端制造业实现对美国超越,美国将再无能力阻止中国崛起。

阻止中国发展,阻止中国超越,阻止中国进步,如果这不是战争,还有什么是战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10日在土耳其里拉遭遇美国攻击后发表的战争宣言中表示:

【“昨天,就在昨天,国家遭受偷袭,人民遭受屠戮,这是土耳其最为阴暗的一天,每一个土耳其人都必须永远记住这个耻辱的日子!土耳其里拉遭到了美利坚合众国蓄谋已久的全局性猛烈进攻,土耳其人民辛苦半生的血汗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盘剥和清洗,这是一场战争,更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的大屠杀。”】

最近美国又以过去已久的英国毒气事件向俄罗斯追加制裁。我们都知道,7月份特朗普刚刚跟普京进行了单独会晤,一回国就翻脸,就像当初刚跟中国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协议立即就撕毁一样,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越来越大,正在从一般商品发展到能源和金融,能源是俄罗斯经济的命根,而俄罗斯金融已经遭受多次重大打击,如果俄罗斯卢布再来一次像土耳其一样的崩盘,则俄罗斯危矣!

从拉美到俄罗斯,从土耳其到埃及,从印度到印尼,我们看到这些国家都没有与美国发生军事战争,可这些国家的财富却都遭到了美国的洗劫,甚至比经受一场军事战争的损失还要惨重。俄罗斯虽然在叙利亚战场上赢得了军事胜利,可英勇的俄罗斯人却始终没有赢得与美国的经济和金融战争。土耳其一直是中东发展最快、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却因为得罪了美国而受到了美国的金融攻击,正如埃尔多安所说的土耳其人民辛苦半生的血汗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盘剥和清洗。如果我们到今天还没有正在跟美国进行战争的意识,或许我们会输得比土耳其还要惨,因为中国要比所有这些国家都要肥硕。

今天中美贸易战升级,340亿加160亿共计500亿美元,这绝不会是最后的数字,尽管美国提出的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在国内听证会上遭到了多数证人的反对,但特朗普绝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本来在贸易战之前,中国作出了一些妥协和让步,但特朗普觉得不过瘾,还没有捞够油水,还没有让中国伤筋动骨,还没有打疼中国,特别是没有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给以致命打击,虽然美国对中国征税清单中绝大多数商品都是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但中国仍然岿然不动。因此,500亿美元绝不会是最后的结果,特朗普所要的远不止这些,他要的是美国的重新伟大,是美国对全世界的碾压,是让中国大放血,是让中国停止发展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是让中国永远无法超越美国,不把中国打趴下,不让中国跪地求绕,特朗普岂能甘休?

我以为中美贸易战尚未进入中场,特朗普自认为美国有十足的底气跟中国一战,很容易将中国打倒,很容易打赢中美贸易战,这既是对中国的蔑视,也是对中国的羞辱,中国除了坚决反击,还有别的选择吗?

战争是残酷的,特别是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没有赢家,但这场战争不是中国的选择,而是美国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即使我们妥协投降、跪地求饶,特朗普也不会有任何的仁慈之心放中国一马,他手中的屠刀只会更野蛮更残忍砍向中国。

当前中国必须在思想意识上认识到这场贸易战就是中美之间的战争,中美两国正处于战争状态,而且战争日趋激烈,双方投入的兵力只会越来越多,任何侥幸和幻想都是有害的,因为这场战争不仅仅是关于贸易的,更是事关国家的命运和尊严,唯有在战场上将敌人打倒打服,才能使对手惧怕,才能让对手尊敬。

做好国内的事,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打赢这场战争的核心和关键,我以为国内最主要的是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稳定经济,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经济健康发展是根本,没有经济的健康发展作支撑,将无力应对美国的贸易打击。二是稳定金融和货币,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最后之所以遭受巨大损失,都是金融和货币出了问题。三是踏踏实实搞好实体经济,当前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过程中,本身就经受着去产能和高房价的巨大压力,只有实体经济稳住了,发展了,国家才有希望和未来。四是加快对受美国制约的高端制造业的投入和发展,发挥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力度,在一些重大关键性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打破美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五是坚决打击国内的投降派言论,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决打赢对美贸易战。

战争是不以中国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发挥上甘岭精神,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决打败美国阻止中国发展与进步、阻止中国产业升级、阻止中国超越美国的企图,让这场贸易战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战。

如果说这场中美贸易战还不是战争,那还有什么是战争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