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邪不压正》|贸易战正酣,谁在打着清华的旗号祈求投降?
点击:  作者:卞江    来源: 经略网刊  发布时间:2018-08-05 09:46:53

 

 贸易战当口

《邪不压正》给我们指了条明路

 文:卞江 

前两天,欧盟刚跟美国表了个态,要搞个反中“神圣同盟”,在中国的网络上,各路神仙老鬼就从中看到了“中国必亡”、只有投降才能生存的大道理。再之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又给美国支了个招,要“联俄抗中”,消息传来,不少“风流人物”,就开始担心有人要“误国误民”、害怕中国崛起要“引无数他国戒心”,“发邻国恐惧”。他们打着“以母校为荣”的幌子,要杀“自信派”暴尸,以求外国主子高抬贵手。

 

在这个时候,网上各路说着中国话,装着美国心的投降派,纷纷上书恳求美国不要误判时势,继续担起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大旗;同时他们反过来要求国内某高校,把讲了一点点自信的学者推出去斩了抄家,以求友邦主子安心退兵。

同样就在这个时候,姜文有一部电影叫《邪不压正》上映了。这部电影我们看了好几遍,越看越觉着好。好在哪里呢?好就好在这电影不但把张北海那部民国武侠版《小时代》的原作,提升到了《君主论》的高度,而且更是给今天的形势指了条明路,给投降求生的神仙老鬼们上了一堂隐微的教导课。我们发现,这场贸易战,让无数祈求美国大人高抬贵手的先生们摸不着头脑,却竟然被姜文的一部武侠电影给讲得明明白白。

 

电影的基本前提就两个。第一,李天然对朱潜龙和根本一郎的复仇;第二,日本人入侵中国。在这两件事情上,李天然都是做不了主的。

师父本来都把李天然的人生规划好了。李天然小小年纪,马上就要成为师父的入赘女婿。本来安排的好好的人生,可是偏偏来了个想要在师父产业上种鸦片的朱潜龙。李天然哪怕一万个不乐意,他那原本安稳的人生也就这么被别人夺走了。而日本人入侵中国则更不是李天然乐意不乐意的问题。说一千道一万,再怎么讲道理,分析反思,人家的枪口已经顶在了头上。除非像李天然那样,如有神助,可以躲子弹,要不然,这个家门口的敌人你不打,他是不会自己走掉的。

在这两个前提下,我们再来看《邪不压正》教导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呢?说到底,电影里除了李天然的复仇线索,也就讲了那么几个人的故事。

首先,我们来看看朱潜龙。这货勾结日本人,暗地里杀了师父,偷偷摸摸把家国都给卖了,换来个人利益和地位,当上了警察局长。心中还怀着一个梦,希望有朝一日被日本人扶持做上皇帝。朱潜龙不但会杀人越货,还会搞舆论公关。他给师父树了个塑像,反说李天然是欺师灭祖的狗。还知道要把故事跟群众们月月讲、天天讲。讲多了,故事也就成了真。更要命的是,朱潜龙竟然还懂得运用法律武器。当李天然杀上门来复仇,在自己暗枪都拔光了也没能自救的时候,朱潜龙就开始跟李天然讲起了道理,说要诉诸法律来解决问题。

 

今天的中国,朱潜龙这样的混世聪明人不在少数,他们觉着从国法到家规再到外国主子都能“为我所用”。他们往往手中掌握着不亚于朱潜龙一样的资源,在各自的行当里叱咤风云,不少还是能一呼百应的舆论大V,是在圈子文化中呼风唤雨的大佬。他们怕谁呢?怕的不是外国主子,也不是国法家规,更不是道德约束或者是舆论压力,他们最怕要复仇不要命的李天然。在李天然没来的时候,他们自以为强权在手,自以为聪明盖世、唯我独尊,可以无视国家、肆意妄为,追寻“自由”、贬低法律。可当他们意识到,自己最终会被李天然逼上绝路的时候,却又搞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声称要让公理和法律来保护自己。被这群朱潜龙们吃掉的中国人,绝不在少数。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剑桥毕业的唐凤仪小姐。唐凤仪小姐长得漂亮,学历高,明事理,懂上流社会的礼节,看架势家底子也不薄。在这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里,唐小姐最大的理想有两个:第一,是当朱潜龙的大老婆;第二,就是跟李天然私奔去自己在马尔代夫买的岛上当逍遥岛主。为什么说唐小姐明事理呢?因为她很清楚自己肯定当不成朱潜龙的大老婆,但因为当附庸当太久了,只有靠着“转正”这个虚幻的内在念想支撑,加上“不老针”这个不知真假的“科学技术”的外部协助,才能勉强继续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

 

当李天然出现在她的生活里时,她所能梦想的,就只是拖着复仇者李天然私奔,去她遗世独立的小角落里,忘掉这世间的爱恨情仇,一起浪漫地变老;顺便再盼望着有朝一日全球气候变化,让她的小岛变成全世界,他俩则变成新伊甸园里的夏娃与亚当。她就像我们许多受过高等教育,也自以为通晓“Chinese style”和“American style”的人们一样,只期盼这在这个时代的大变局中,寻找一点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小角落。幻想在这个小角落里,人世间所有的风云激荡都与自己无关。自己则可以做着美梦,梦想自己长生不老,哪管人世间是什么沧海桑田。

 

复仇者李天然活在大时代里,他当然是不会跟着唐小姐去南太平洋小岛的。最后,李天然杀死了唐小姐在世间的唯一靠山朱潜龙,并开始了给自己寻找儿子的征程。李天然一走,当然也没人再给唐小姐打不老针了。而在全球气候变化的梦想变成现实之前,日本人也进了北京城。走投无路也再没有美梦可以做的唐小姐,带着她那不老的美丽身躯,和她通晓“中国范”与“美国范”的知识,跳下了北京城楼。自尽了。

 

不过,哪怕是跳楼自尽的唐小姐,死之前还能砸死一个在中国大地上耀武扬威的日本侵略者。在历史的进程面前,敌人并不可怕。

第三个故事我们留给李天然的两个爸爸。一个是美国爸爸亨得利大夫;另一个是中国爸爸蓝青峰。美国爸爸给李天然带来了“最好的教育”,让他变成了一个能够用现代科技医治人身体疾病的大夫。中国爸爸蓝青峰则让李天然心中的复仇愿望一步步变成了复仇的现实。

美国爸爸的理想跟唐小姐一样,是要让李天然离开这大时代,躲到美国纽约去。在有着充分美式自信的善良的亨得利爸爸眼里,美国就像是唐小姐的小岛,就是伊甸园。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是英明神武的大天使,能把人从残酷的现实中拯救出来,护送到伊甸园。美国护照就像伊甸园的看门神器,能把日本人的坦克挡回去。

可是,在这个大时代里,自信的美国爸爸亨得利不但没能保护李天然,甚至连自己都保护不了。他的美国护照与神勇的陆战队,最终也没能阻止他在整个故事的上半段,就匆匆领了盒饭的现实。

 

李天然的中国爸爸蓝青峰是一个旧时代里走出来的人。他在京城有十好几座大宅子,又能跟全国各地造清朝反的好汉们称兄道弟。他不但乐意用阴谋阳谋,为达目的不顾一切,还有大局观念,坚决不当走狗汉奸。就是这个大局观的不同,才让蓝先生做成了枭雄,而让朱潜龙至死也是个自私自利的小人。

 

当然,蓝先生好,不在于他能用阴谋阳谋来达到目的,也不止在于他在外敌面前保持个人骨气。蓝先生好就好在用了一整部电影的时间,把李天然的家仇变成了国恨。最后,还能在自己临死之前,把李天然从这种建立在个人复仇欲之上的父子关系中解放出来。

从李天然穿上了白色长衫,站在屋顶,要出发去寻找自己的儿子的那一刻起,他便从一个复仇者,变成了一个革命者。

在这个大时代里,美国爸爸死了,唐小姐死了,朱潜龙死了,蓝先生说不定也死了。剩下的就是站在屋顶,准备出发的李天然。复仇者李天然知道,必须要抛弃唐小姐与美国爸爸那样的梦想,自己才能不枉过一生。革命者李天然之后的命运将会如何,我们尚不清楚。我们只知道,革命者李天然的道路一定是艰苦与漫长的。在这条道路上,李天然不单会遇到来势汹汹的敌人,还会遇到帮助他杀敌的关大娘,也会遇到新的朱潜龙。他也许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儿子,甚至还会变成新的蓝先生。

 

无论如何,不管是复仇者李天然,还是革命者李天然都明白一个道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毕竟,邪不压正!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