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朝美会谈变数是什么,警惕美方那几个大嘴巴
点击:  作者:记者 周宇婷    来源: CNR国防时空  发布时间:2018-05-27 09:50:07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北京524日电(记者 周宇婷)本月10号,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布,将于612号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举行会晤。但22号特朗普又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会推迟。

 

那么,究竟朝美领导人会谈是否能如期举行?最大的变数有可能是什么?美朝各自又怀揣着怎样的心态?这些就是本期《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1.webp.jpg 

特朗普与金正恩(资料图)

 

主持人: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510日朝美领导人将在新加坡举行会晤之后,短短十几天时间,首先传出朝鲜警告取消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消息,随后又传出美副总统称特朗普愿意放弃朝美领导人会晤,直到22日,特朗普也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会推迟。一南教授您怎么看待这一系列变数?

 

金一南:朝美首脑会谈就像过山车一样,从金正恩发出了邀请,特朗普接受了邀请,让全世界瞠目结舌。突然之间金正恩又讲有可能不谈,特朗普讲也有可能不谈。这种大起大落我认为就是国际政治的戏剧化,非常具有戏剧性。

 

我们站在旁边看,非常富有舞台效果一般的表演,它是一种政治秀。从核心看,这是双方出自各自利益的需求的一种表示。单从美方来看,今天看这个局面有没有搞坏的可能?有搞坏的可能。

 

1.webp (1).jpg 

参加美韩“超级雷霆”联合军演的美国B-52战略轰炸机(图片来源:纽西斯通讯社)

 

主持人:那么,韩美正在进行的“超级雷霆”联合军演是搞坏这次朝美领导人会谈的主要原因吗?

 

金一南:这个问题其实问题并不很大,而且美方也做了一些限制了,比如说美军也让几架B-52不要飞跃演习的区域,不要到韩国附近的地方。这也算是一种表示。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这儿,有可能被弄坏是哪方面呢?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博尔顿大放厥词声称要采用利比亚的模式,而且要朝方首先要把核武器包括弹道导弹都运到美国,朝鲜的核专家全部要遣散出国等等。完全就是开出一份美国人讲的叫无条件投降这样一种先决条件,这怎么可能呢?

 

1.webp (2).jpg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

 

这个事件是导火索,导致了朝鲜发出了比较严重的威胁,其实美方有很大的责任。就是美方那几个人,那几个大嘴巴。一个国家的政策应该有一个主要的宣誓人,而且不能是政出多门大家都在发言。特朗普本来就嘴大,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比他嘴还要大,真正的总统是谁?

 

 

朝鲜将关闭北部核试验场 受邀记者乘机抵达朝鲜元山(视频:央视新闻)

 

主持人:善意应该是由双方共同释放的,交易也是双方都要有让步的,朝鲜最近停止了核试验,还邀请记者去参加核武的销毁仪式,但您觉得美国方面善意释放的不够,而且像白宫、国务院高级官员大谈利比亚模式,要求朝方完全解除核武器、导弹和生化武器等等,这些言论的释放是否会让美朝双方的立场和预期差距变的越来越大?

 

金一南:对。美方当然有内部的政治考虑,就是对国会以及反对党,需要做出这样的表示。美国这次占了很大便宜,没有吃亏,美国要求朝鲜一开始全弃核,到后来的永久弃核、不可逆的弃核,无限制抬高了标准。

 

1.webp (3).jpg 

    路透社公布拍摄于523日的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数字地球卫星图像。

 

可是美国还没有给朝鲜开出任何价码,给对方什么样的回报呢?什么都没有。那么就无限制抬高了价码,这在谈判中犯了大忌。这是导致现在局面比较紧张的情况,但是我们可以看现在局面又到了一个相对缓和的时候了,双方都在做出调整,双方都在硬中带软地做出一些妥协的趋向。

 

1.webp (4).jpg 

特朗普被采访截图(视频:观察者网)

 

主持人:如您所说,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补充说,他不寻求以利比亚模式弃核。如果朝鲜领导人同意无核化,美国愿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朝鲜将获得非常强大的保护等等,对于这些承诺,朝鲜会相信吗?

 

金一南:这种不信任不是从今天开始的,是由来已久的。特朗普已经做了公开的声明,如果朝鲜如何如何,将来怎么让朝鲜变成一个富饶的国家。美方反悔不是一次两次了,包括克林顿政府时期,反复讲答应给朝鲜两个氢水反应堆。最后就是美方违约,没有实现。

 

美方最近刚刚退出了伊核协议,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2018年就退出,这给人一种什么样的印象?就是协议跟美国来说就是一张废止,我想签就签了,想废就废止了,这就是美国现在的国际信誉。

 

金正恩要不要做出考虑?美方先和朝鲜说利比亚模式,后来又表示不进行利比亚模式。那好,假设美朝双方在新加坡签约,美方哪天不高兴又退出了,你守不守信用?这成了一个问题。这一系列问题使朝方不得不重新进行新一轮考虑。

 

1.webp (5).jpg

 

主持人:一南教授,您觉得这次朝鲜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真的会弃核吗?

 

金一南有很大的可能。就是核心一句话,是拥核安全还是弃核安全?

 

拥核的过程是个非常困难的过程,国家勒紧了裤腰带,经济发展缓慢,各国制裁,经历了非常惨淡的状态,到今天可以说勉强是拥核了,朝鲜还不能说具有完全的核能力。

 

拥核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为了保证政权的安全,为了保证国家安全。朝鲜如今弃核,获得了以前最大威胁的美国的保证。我保证你的安全,周边各大国,包括中国、俄罗斯都愿意支持,我们共同保证朝鲜半岛的安全无战事,韩国方面也作了这样的保证。这种情况下,朝鲜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另外金正恩也看到了例子,前期他两次到访中国,朝鲜省市领导都来了,看到中国的改革和中国的发展经济状况。当金正恩已经下决心了全力以赴搞经济建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就是把以前的先军政治变为现在全力以赴搞经济建设。从金正恩内心来看他并不像最近美国副总统所讲的——金正恩有可能是耍弄特朗普。这种言论完全是挑衅。

 

金正恩有什么必要耍弄特朗普呢?小国怎么耍弄大国呢?金正恩发自他内心他想通过弃核获得安全的保障、发展的保障。这一点如果旁人加以冷嘲热讽、加以旁敲侧击,最终结果就是使金正恩是回到原点。相反,在这种情况下别人不断地鼓励他、不断地示好告诉他,你这条路是对的,他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对大家都好。

 

1.webp (6).jpg

5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在华盛顿白宫欢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三)。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摄

 

主持人:最近韩国总统文在寅对美国进行了访问,也与特朗普就朝鲜半岛问题进行了会谈。虽然美国和朝鲜各自发声都表示很可能推迟或者取消美朝领导人会晤,但韩国高层却对这一事保持了高度乐观的判断,认为朝美首脑会晤可能性高达99.9%,一南教授,您觉得美朝会晤还能成形吗?

金一南:无论怎么说,从这点来看金正恩要推动他和特朗普会谈的驱动力还是非常强的。特朗普要与金正恩会谈的驱动力也非常强。金正恩如今面对什么样的局面?只要他做到和美国总统面对面的会谈,这就实现了他父亲和他爷爷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不管双方谈的结果怎么样,这已经实现了一个重大突破,朝鲜的国际地位就大大的提高,这一点是很好的一张牌。

 

而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呢?他是商人要做交易要解决问题,如果特朗普在任上解决了朝核问题,那简直太光彩了。克林顿没有解决的、小布什没有解决的、奥巴马没有解决的问题他解决了,不谈对双方都非常不利。所以说在今天这种情况下,就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无论金正恩也好还是特朗普也好,他们俩都是箭在弦上,这个箭都必须得射出去。

 

1.webp (7).jpg

 

主持人:所以您判断肯定能谈?只是时间的问题?

 

金一南:对。除非是出现了什么重大事态,比如说是朝方飞机出什么问题了或者没有交通工具了,或者特朗普出什么别的事情了,只要按照现在这个推进会谈是肯定的。

 

双方有巨大的政治利益,明显的摆在那,但是有一些曲折,这些曲折可以说是一些插曲,这些插曲是可控的。新加坡会谈它是一个开始不是一个终结,是一个良好的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一个良好的开始。

 

1.webp (8).jpg

 

主持人:即使美朝领导人谈了,朝鲜也不是立刻就无核了?这只是半岛无核化漫漫长征第一步是吗?

 

金一南:对,可以说他们实现首脑会谈如果达成协议的话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分步骤,双方不断示好、双方不断让步然后双方不断获益的这样的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竿子插到底,一句话两句话一次会谈就全部解决问题,这不可能。

不仅是美国,周边国家都有这个义务,包括中国、俄罗斯也绝不会袖手旁观的,我们是非常乐助于通过各方的协助共同实现半岛的无核化。这一点来说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但是一定不要让美国国内的一些乌七八糟的人给搞砸了。

 

主持人:好的,感谢一南教授,感谢收《一南军事论坛,下周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