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贸易战虽结束,一个险恶的细节你却并不知道!
点击:  作者:纵横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8-05-24 09:54:01

 

      记得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的时候,很多人就在担心一个问题,欧盟与日本这类实力强大的对象会不会与美国一起来对付中国,那样我们取胜的把握将大大减小。

也记得在那个时候,笔者清晰地回答过这个问题:不会!

原因在于,不论是欧盟还是日本,它们都很清楚,一旦帮美国搞垮了中国,下一个轮到的将会是它们自己,而且它们连有力的支援力量都没有了。对于欧日,我们不要指望它们能与我们站在一起,它们只要没站到美国一起,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胜利。

最后的局势正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不论是欧洲还是日本,都没有站到美国一起。

但是,它们选择了隔岸观火。

现在,轮到它们自己了。

在中美贸易战结束之后,各种迹向表明,美国很可能针对的下一个对象就是欧盟或日本。

欧洲已经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这大概可以从法国财长勒梅尔的一番话看出来。

 

勒梅尔

在中美贸易战结束后的第二天,勒梅尔于20日就说,如今中美为避免贸易战各退一步之后欧洲或将付出代价如果欧洲无法展现强硬立场恐将沦为中美达成协议的牺牲品难道我们要让美国担任世界经济警察的角色答案是否定的

这些言语可以清晰的感受到欧洲的压力。

早在美国退出伊核的时候,欧洲三驾马车就轮番去说服特朗普,但无一成功。

在伊核巨变的时候,我们分析过,一旦伊朗局势出现重大变化,伊朗一定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样欧洲的能源将撑不过一个月。

正因为如此,在那个时间点前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访问了俄罗斯,其实就是在防止伊朗剧变,为德国留下另外一线能源生机。

 

 普京与默克尔

现在,默克尔又将于24日开始,开启连续2天的对华访问行程,这已经是她就任德国总理后第11次来华访问。

在这个时间节点来中国,并大谈与中国紧密合作,默克尔的用意是很明显的。

 

今年3月,美国对进口钢铝加征高达25%的关税,韩国得到了豁免,同为美国盟友的欧盟与日本却被排除在外,只对它们进行了临时性的豁免。

本来在51日就已经豁免到期,但那个时间中美正在较量,美国没有功夫对欧日下手。

现在,当美国腾出手来时,恐怕就该对欧盟日本下手了。

如果特朗普仅仅只是在钢铁上的要求,欧盟日本咬咬牙还是能忍过去的,但美国要求了退出伊核、降低汽车关税、德国停建与俄罗斯能源管道等很多,不仅仅是钢铁。

这让它们是完全无法忍受的,别的不说,仅仅退出伊核,欧盟与伊朗签订的动辄数百亿美元的协议,就让人难以承受。

61日,将是豁免的最后期限,这一切都将在这一天的前后呈现更多的变数。

欧盟已经宣布对美国在摩托车、威士忌等领域展开反击,日本也于17日宣布考虑对美国加征的钢铁关税进行报复。

……

这一次,轮到我们隔岸观火了。

 

所以,了解了上面这么多,我们再来回答中美贸易战胜负几何的时候,就将更加容易!

编者不想去讨论中美贸易战战术级别的输赢,因为仅仅从战术当量来讨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角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计算方式,你很难说清谁胜谁负,讨论的最后结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编者认为,中美贸易战从战略层面上来说:中国赢了!

原因有两点:

一,美国并没有伤到我们的根本,即中国制造2025”,只要这一点没触及,只要没伤及中国的高技术产业,其它的都是鸡毛蒜皮。

当中华复兴有了质量保障,我们赢在了未来。

二,另一个关键点正是化解了美国联盟。

曾经很多人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美国与欧盟、日本联合与不联合,那是在一定时间内来说的,也是会基于一定利益来考量的。

假如欧盟、日本知道美国对自己还有威胁,它们是不会帮美国来对付中国的。

比如还未得到钢铝的永久豁免,美国还未放弃对欧盟的伊核、汽车、能源等方面的要求,这时候的欧盟与日本之类的国家,是不会帮美国的。

一是它们自身还受到美国威胁,二是它们还要利用中美的较量为自己获得美国的豁免。

但是,假如在这个61日,中美之间的较量还未结束,美国很有可能使出的一招,就是暂时放弃或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放弃对欧盟、日本的各种贸易要求,以此为条件要求欧盟、日本站在美国一边来共同对付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同盟就很有可能建成。那么当中国面临美国、日本、欧盟甚至还有更多国家的集体进攻时,我们的压力就可想而知。

若果真如此,我们将不得不面临一种险恶的局面。别忘了欧盟、日本在针对中国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已经与美国站在了一起。

所以,在61日之前各让一步,结束中美贸易战,让美国的矛头指向其它对象,从而化解美国有可能建立起来的对华同盟,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智慧的选择。

目前世界上,中国、美国、欧盟已成三足鼎立之势,日本也算是一方诸侯,后面只怕还有更多的大戏上演。

这个世界,特别是那些有影响力的国家,应该共同联合起对抗美国,而不是为了自己的那点小利在美国的虎口下各自逃生,那样,将会是谁也逃不了。

中国2000多年前的战国七雄,山东六国的总实力远远超过秦国,但最后却被秦国一一所灭,原因正在于各自为战,这段历史即使到今天仍然具有相当的启示意义。

(资料来源:环球视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