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新时代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14 08:48:54

 

马克思主义

 

  旗帜引领方向、指明道路、统一思想、激励斗志、凝聚力量。

 

  1818年5月5日,一个历史伟人在德国小城特里尔诞生;200年后,一面鲜红的旗帜——马克思主义,在全球迎风飘扬。在这面旗帜指引下,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蓬勃发展,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向共产主义迈进。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从德国特里尔的马克思故居,到英国伦敦的海格特公墓;从美国芝加哥的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到俄罗斯莫斯科的俄科学院;在法国、巴西、古巴、澳大利亚、越南、缅甸……,在世界各地,许多政党、组织机构,举办多种形式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这位无产阶级革命的导师,这位共产主义的第一旗手。

 

  纪念活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是中国。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各地举办了展览、研讨会、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播出《马克思是对的》、《不朽的马克思》等系列节目,相关部门还发行纪念马克思的邮票。外媒称,中国以盛大仪式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为什么马克思至今还受到世界人民的深切怀念?为什么中国这么隆重的纪念他?

 

  是马克思和他亲密的战友恩格斯,继承前人的先进思想,总结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和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实践,通过《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创立了以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举起了共产主义的革命旗帜,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指明了人民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唤醒了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觉悟,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从一种学说,创造出了一种革命运动、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发展道路。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1917年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在列宁、斯大林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下,俄国人民团结一心,打败了帝国主义及白匪军的围剿,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艰苦奋斗建设家园。使一个沙皇专制的落后国家,变成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强国。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反阶级压迫,争民族解放的斗争在全球风起云涌,出现了社会主义阵营。

 

  后来,执政70年的苏联共产党a垮台,苏联国家灭亡。随之,许多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改朝换代,社会主义阵营分裂,共产主义事业受到严重挫折。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错。是斯大林逝世后,苏共领导人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丢掉了列宁和斯大林两把刀,挂共产党牌,干维护一小撮利益集团的事,脱离了人民群众,导致卫星上天,红旗落地。

 

  但社会主义事业并没有终结,而是在曲折中前进。

 

  中国、古巴、越南、朝鲜等一些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在创新中发展,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信仰马列主义的人还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矛盾,出现许多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爆发的由美国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动的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战争和发生在中亚、东欧独联体国家的一系列颜色a革命,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激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反抗斗争,造成一些国家的动乱,严重影响世界的安定和发展。人们不得不从马克思主义中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广大人民群众,经过20多年改朝换代的生活体验,也逐渐认识到搞资本主义对他们并不是天堂。大家十分怀念斯大林苏联时代。因为,那时国家强大,普通老百姓生活稳定,有尊严,人与人平等。而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苏联,学美国的模式改革,搞得共产党a垮台,苏联灭亡。叶利钦领导的俄罗斯按美国专家的休克疗法治国,结果是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一流的超级大国,一泻千里,民穷国弱,至今没缓过气来。

 

  马克思关爱中国,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封建专制清王朝的大门,逼迫中国签下了上千件不平等条约。中国被割去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掠夺数亿万两白银。中国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人民坠于“华人与狗”的深重灾难之中。

 

  马克思高度关注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蛮侵略,无比深切地同情中国人民的悲惨遭遇。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马克思撰写了十几篇关于中国的通讯,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马克思、恩格斯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为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传播马克思主义。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仅用28年就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又用不到30年,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吃饭问题,而且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制造了两弹一星等高精尖产品。还打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世界强国大国侵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并且,使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恢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适应世界发展的新形势,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汲取苏共的经验教训,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胸怀共产主义目标,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40年,使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践证明:无论科技怎样发展,时代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仍然占据着人类真理和道义的神圣高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心所向,是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

 

  实践还证明:人类社会是螺旋式发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只能在曲折中前进。只有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无产阶级革命,共产主义事业才能胜利。

 

  今天,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高规格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感恩马克思,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第一、坚持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这已载入党章和宪法。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却面临着种种质疑和挑战。

 

  如今中国的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处在比较微妙的境地,在一些场合处在边缘化、虚无化的地位。一些人,包括一些具有相当高地位的专家、学者、官员,对马克思主义产生怀疑、动摇,甚至反对。在一些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受到质疑、诋毁。有的党校教授,公开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思想,赞扬西方的民主政治。一些媒体,甚至有些党的媒体,大肆宣扬西方的普世价值,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作品当作保守极左进行封杀。党政主管部门的有些官员对此,装聋作哑,不管不问。这些问题不解决,这种马克思主义地位“名实不副”的状况不改变,会造成思想混乱,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改革开放的中国,虽然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化,但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不能动摇。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宣传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有效性。批驳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让马克思主义真正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实践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才能取得成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以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为师。向他们学习科学技术,学习经济管理,学习政治体制。有些中国人,特别是一些有相当地位的人,对美国是顶礼膜拜,以美国的模式为标准。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好的东西,促进了发展。但在一些方面,由于盲目照搬吃了许多苦头。要汲取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教训,要学习全世界各国包括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先进的东西。但不能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治作为我国治国理政的样板,不能把已经被西方金融和经济危机宣告了破产的新自由主义作为我国改革的指南,改革开放绝不能按照美国的设计方案走,绝不能搞全盘西化。

 

  改革开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共产党领导的地位,坚持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制度。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展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粮食、能源、水利、金融、媒体、交通、国防等涉及国计民生命脉,国家主权的绝不能让外国资本控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切实把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切实解决好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的问题,实现共同富裕。

 

  第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共产党的宗旨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无产阶级革命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消灭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建国近70年的实践证明:正是我们党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团结人民,依靠人民,才凝聚了民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成就。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是人民。

 

  但在现实中,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有些党政干部发生了角色错位,由“公仆”变成了“主人”,脱离了人民群众。考虑问题,作决策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而是从个人或利益集团出发;工作中不是走群众路线,而是依靠少数精英;生活里不是关心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而是漠视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有的单位,有的地方,官僚主义盛行,消极腐败严重,干群关系紧张,弱化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要取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功,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群众路线。加强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确保人民的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知情权、监督权。坚决纠正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的问题,坚决纠正一切危害人民利益的举措。着力解决好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四、坚持革命和斗争

 

  马克思主义是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斗争的实践中产生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革命和斗争中成长壮大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的复兴也是一场伟大的革命、伟大的斗争。

 

  新的征程不是一马平川,而有沟沟坎坎;不是鲜花满地,而有荆棘丛生;不是一路阳光灿烂,而有暴风骤雨。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愿中国发展强大。他们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干扰、遏制、破坏我们。在国内党内,一些受西方影响的人和一些西方敌对势力的代理人,反对社会主义社会继续革命,反对阶级斗争,反对人民民主专政,主张搞西方民主宪政,搞西方自由主义经济,搞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共产党,抹黑革命斗争。有些党政干部,甚至高级干部,怕矛盾,怕斗争,怕得罪人,面对腐败成风、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宗教极端势力和各种分裂势力的挑衅,也不敢理直气壮地采取处置措施。如果任其发展,改革开放复兴中华不能成功。

 

  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自我革命,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抹黑、诋毁、破坏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与危害国家主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与官僚主义、个人主义、形式主义以及消极腐败懈怠等不良作风作坚决斗争。保证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五、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社会实践的产物,实践之树常青。毛泽东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马克思继承发扬了前人的优秀成果,才能创立马克思主义。列宁斯大林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马克思主义从西方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也经历了一个逐步中国化即在中国落地、扎根、开花、结果的过程。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才能诞生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前进。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创新,指导改革开放发展。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发展要比马克思时代快得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创新发展,才能不断前进。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又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利。

 

  马克思在谈到《资本论》的学习研究时指出,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为人民谋幸福,实现复兴中华中国梦,迈向共产主义的实际步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向着光辉的顶点攀登!

 

  马克思英名永垂不朽!马克思主义旗帜永远飘扬!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