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国谈判的“条件清单”砸醒中国:必须挣脱美国的锁链!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8-05-07 10:30:15

美国派出的“鹰派战争内阁”与中国进行的贸易谈判结束了,正如此前预料,这次谈判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也没有签署任何协议和声明,美国代表团看似波澜不惊地离开了中国,然而就在谈判结束的当天,美国主流媒体公布的一份美国谈判代表准备的“条件清单”却砸醒了中国,这哪里是在进行公平的贸易谈判,这简直是在逼中国签不平等条约!

从特朗普向中国发起贸易战到这份“条件清单”,我们似乎突然发现,中国虽然经过了数十年发展,虽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虽然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可在美国人眼里,中国仍然是1840年代的中国,仍然是一个可以任意勒索、敲诈、掠夺的国家,仍然是一个可以任意欺凌羞辱的国家,仍然是一个套在美国锁链里的国家,美国是想通过这次贸易谈判将中国打回到那个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半殖民地年代。中国可能答应美国的这些无耻要求吗?中国该如何被迫反击,以挣脱美国强加给中国的锁链?

下面为美国谈判的“条件清单”内容:

第一部分减少贸易争端

 采取措施达到以下目标:201861日起 12个月内减少中美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自201961日起12个月内再减少1000亿美元中美贸易顺差,使得到2020年末,中美贸易顺差至少减少2000亿美元

中方承诺的自201861日起的12个月内自美新增进口1000亿美元中,至少75%是购买美国商品;中国承诺,自201961日起12个月内的另外1000亿美元,至少50%是购买美国商品。

第二部分 保护美国科技和知识产权

a)中国将立即停止提供扭曲市场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政府支持,这些补贴可能有助于创造或维持中国制造2025工业计划所针对行业的过剩产能。

b)截至201911日,中国将消除有关技术转业的特定政策和做法。

c)中国将采取直接、可核查的措施,确保中国侵入美国商业网络窃取美国公司持有的知识产权、商业机密和机密商业信息。

d)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

e)截至201911日,中国将取消对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以及美国提出的在中国举行的WTO磋商中确定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的规定——Certain MeasuresConcerning the Protection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Rights (DS542);

d201871日前,中国将撤回WTO磋商请求——Tariff Measures on Certain Goods from China (DS543),且在世贸组织关于解决争端的规则和程序下,中国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第三部分 对敏感型科技投资的限制

关于美国限制中国对敏感技术部门或者对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部门的投资,中国政府确认不会反对、挑战或者以其它形式报复

第四部分 美国在中国的投资

中国不应通过投资限制来扭曲贸易,中国施加的任何投资限制或条件都必须是有限、透明的。美国在华投资者必须获得公平、有效和非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待遇,包括取消外国投资限制和外国所有权/持股要求。为了推进这些原则,中国将在201871日之前发布一个改善的全国范围内的外国投资负面清单。在中国发布这一负面清单的90天(90)天内,美国将确定现有的投资限制,在收到美国确定的限制名单后,中国将迅速取消所有已确定的投资限制。

第五部分 贸易和非贸易壁垒

中国承诺:

a202071日前中国将把非关键部门所有产品的关税降至不高于美国相应水平。

b中国将取消特定的非关税壁垒

第六部分 美国服务和服务供应商

为了实现对美国服务和服务供应商的公平待遇,中国承诺以特定的方式改善其市场准入。

第七部分 美国农产品

为了实现对美国农产品的公平待遇,中国承诺以特定的方式改善对其市场的准入。

第八部分 实施

中国和美国将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审议在实现商定的目标和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

如果美国认为中国未能遵守任何中国的承诺在这个框架,包括赤字目标,美国将有可能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或其他进口限制,中国不会反对、挑战或采取任何形式的行动反对美国根据本段附加的关税或限制,包括根据DSU采取的行动

中国将撤回WTO关于美国和欧盟将中国列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申诉。

此外,在收到一份被禁止的产品的书面通知后15天内,中国将提供每批货物的详细信息。如果中国未能做到这一点,或者信息显示出转运正在发生,美国将征收与可疑转船量相当的关税

中国须理解,如果它未能遵守该框架下的任何承诺,美国都可能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征税。美国海关将会没收仿制品、盗版商品和征税,以补偿其技术和知识产权损失。中国承诺,不采取任何报复行动对美国征税、没收等惩罚实施报复。

从这份“条件清单”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是美国从对中国30亿美元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到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再到特朗普叫嚣要对中国1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现在美国再次加码,达到了2000亿美元,这是要将中国往死里整的架势。

二是美国要求中国政府不得再对“中国制造2025”给予任何的政府支持,消除技术转让的特定做法。要求中国取消对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要求中国撤回WTO磋商请求,且在世贸组织关于解决争端的规则和程序下,中国不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这是要中国放弃发展“中国制造2025”,而且不得向WTO提起磋商要求,不得以正常手段维护中国的利益。

三是美国要求中国对美国限制中国对敏感技术部门或者对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部门的投资,中国政府确认不会反对、挑战或者以其它形式报复但中国不应通过投资限制来扭曲贸易,中国施加的任何投资限制或条件都必须是有限、透明的。要求美国在华投资者必须获得公平、有效和非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待遇,包括取消外国投资限制和外国所有权/持股要求。要求在美国以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产品施加种种限制措施的时候,中国却不能反对、限制或报复,而且不能反对美国在中国的市场准入,保持其待遇。这是什么逻辑?就拳击场上,只能让美国拳手出拳而不能让中国拳手出拳,是这样吗?

四是美国要求中国将把非关键部门所有产品的关税降至不高于美国相应水平,要求中国取消特定的非关税壁垒这一条的核心是取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待遇,与发达国家采取一致的关税税率,而中国加入WTO的核心要求是承认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这一条的目的就是要取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让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去与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竞争,这就像要一个轻量级拳击运动员与一个重量级拳击运动员去比赛一样。

   五是为了实现对美国农产品的公平待遇,中国承诺以特定的方式改善对其市场的准入。这是要进一步对美国开放农产品市场,美国一直都把农业和农产品作为美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诉求,而中国经常会在农业和农产品方面作出让步,今后中国很可以会改变这一国家政策了。

六是如果美国认为中国未能遵守任何中国的承诺在这个框架,包括赤字目标,美国将有可能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或其他进口限制,中国不会反对、挑战或采取任何形式的行动反对美国根据本段附加的关税或限制,包括根据DSU采取的行动看到这一条,我们几乎要晕过去,只要美国认为中国未能遵守承诺,美国就可以随意征收额外关税,而中国却不能反对,不能挑战,不能采取任何行动,这还有王法吗?

七是中国如果未能遵守该框架下的任何承诺,美国都可能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征税,美国海关将会没收仿制品、盗版商品和征税,以补偿其技术和知识产权损失。而中国必须承诺,不采取任何报复行动对美国征税、没收等惩罚实施报复。这种单方面对中国的惩罚要求是要中国在挨了打之后还不能喊疼,不能反击,不能报复,何其可笑又可耻。

以上这些已经足够表明,美国的这份“条件清单”不单单是一份贸易“条件清单”,而且是一份政治“条件清单”,美国清单中的用词都是“中国必须”、“中国承诺”“中国应该”、“中国不得”,这是对一个平等国家的贸易谈判要求吗?显然不是,美国这个倾剿出动的“鹰派战争内阁”到中国来就是要对中国宣示美国的主权要求来的,就是要对中国提出“城下之盟”的无耻要求来的。

那么美国到底有什么底气敢对中国提出这些无理甚至无耻的要求呢?我以为还是美国人认为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拥有某种垄断霸权,如果中国不接受美国的要求,不答应美国的条件,美国将进一步像制裁中兴一样在高科技领域制裁整个中国,美国最后的手段无非还是芯片、软件等这些制约中国的产品,美国以为这些就是套在中国脖子上的枷锁,中国无法挣脱,中国只能而且必须满足美国提出的极端苛刻的条件,必须答应美国十分无耻的要求。

这里我们会想起吴敬琏422日在清华大学的一次学术年会上说的一段话:“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芯片产业”是危险的,“这种危险就是由于这个争论使得这种国家主义更加取得了优势,就是用更大的行政力量去支持我们的有关产业。”当美国的锁链都套到了中国的脖子上,当美国要利用其芯片的垄断霸权逼迫中国签“城下之盟”的时候,这些主导中国经济政策的经济学家们在想什么呢?此时如果我们还不集中全国力量研发制造芯片,不去打破美国的垄断,中国的未来将会是如何的黑暗?一个普通中国人都能明白的道理,为什么一个著名经济学家却不明白?他们到底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别有用心?

我在前而的冰点时评中曾提出中国的应对之策,即中国应该区别对待美国,如果美国继续在贸易领域对中国进行讹诈的制裁,中国的所有对外开放政策将不适用于美国,果然中国是这么做的!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中方声称中国的自主开放政策不会适用于美方,除非美方满足中方对投资平等的要求,其他要求还包括:一是解禁集成电路出口,二是停止25%关税,三是政府采购向中国产品和服务开放,四是在外资国家安全审查领域给予中国公司平等待遇,五是调整对中兴的出口禁令,六是在反倾销补贴中停止使用替代国政策,七是今后不得对中国发起任何301调查,八是向中国公司开放电子支付市场,九是同意中国资本公司获取相关资质的申请。

我在52日的冰点时评中分析过,在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为了一场贸易谈判而将经贸领域全部高层幕僚倾巢出动的先例,特朗普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在前期对中国施以高压的情况下,毕其功于一役,以一战而逼中国重蹈日本覆辙。现在美国鹰派显然以为中国还是1840年代,在强大的航母舰队配合下,派出一个由鹰派人物组成的贸易代表团来中国,企图再次上演1840年让中国陷入百年深重灾难的一幕,逼迫中国再签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现在的中美贸易战是中美之间的又一场“上甘岭”战役,已经演变成了一场国运和尊严之战。这场贸易战,如果美国胜,则中国重新沦为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殖民地,如果中国胜,则美国“落花流水春去也”,衰败将成定局。在这种情形之下,中国可能妥协投降吗?

中国应对这次贸易战的定力、意志和决心显示出,中国不会妥协,不会退让,更不会投降。最后的底牌既不是苹果,也不是中国持有的美债,这些只能伤其一时,而不能赢得最后的胜战,如果中国祭出将美国所有公司所有产品全部赶出中国市场,而将市场让给国内公司和除美国外的其它国家的公司,那才是对美国一剑封喉的大招,是美国真正的厄运,那将不可避免地加快美国走向衰落。中国应该首先祭出自己的杀手锏,即将美国企业彻底赶出中国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适用于发起贸易战的美国,在这个基础上跟美国人谈,任何在谈判前期做出妥协都是不可取的,那基本上是自取其辱,吃了亏还要遭到敌人的耻笑。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曾经是中国发展壮大的优良传统,可在相当长的时期我们丢掉了这一优良传统。是时候恢复这一优良传统了,是时候举全国之力发展高端芯片和通用软件了,是时候加快发展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了,是时候摆脱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的控制了,是时候挣脱美国的锁链了,我相信,中国能够做到,中国一定能够做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