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外长11年来首访朝鲜,就为这件事!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8-05-04 12:00:30

 

 1.webp (27).jpg

 

2018年53日,朝鲜的“80后领导人”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2日,王毅在平壤同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

这是11年来中国外长对朝鲜的首访。上次中国外长访问朝鲜2007年。

此次访问,有诸多看点。

 

一、首访是为办好办实“习金会”商定的事

王毅透露此访的目的,就是今年3月习金会商定的事情办好、办实。

此前的3月,“80后领导人”成功访华,同中国最高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就传承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加强两国战略沟通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掀开了中朝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王毅出访正逢半岛局势进入关键时期:上周五,朝韩最高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里程碑式会晤并签署一份和平宣言;5月底6月初,特朗普将与80后领导人”举行会晤,多方认为东北亚局势可能出现巨变。

在这一背景下,中朝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是理所当然。

这次访问的核心话题就是,如何书写两国关系新篇章。

 

二、强调传统友谊是双方的战略选择

“80后领导人”请王毅转达他对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强调“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是朝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李勇浩表示:“80后领导人”十分珍惜朝中传统友谊。

回眸历史,双方本来有着2000多年传统友谊,中国是半岛和平稳定的靠山。把双方传统友谊上升到战略高度,这在外交表述中并不多见。这也说明不断传承、发展传统友好关系,成为双方坚定不移的立场。

 

三、中方全力支持“80后领导人”

王毅强调,要加强双方政治外交部门沟通协调,“中方全力支持朝方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全力支持朝方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目标,全力支持解决朝方正当合理安全关切,全力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

 

四、中方称朝韩首脑会晤是“划时代”

会晤为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带来了有利契机。王毅表示,朝方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引导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中方支持和祝贺北南领导人成功会晤并发表划时代的《板门店宣言》。中方支持半岛终止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

这表明中方认可和支持半岛南北双方首脑会晤的成果。

 

五、中方支持朝方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

中方表示,要“推进双边经贸务实合作朝鲜在宣布放弃核武器后,国家重心将放在发展经济阶段,对外开放是必然的。作为山水相连的兄弟,双边经贸合作空间很大。“一带一路”将为半岛发展提供机遇。

 

六、中方支持朝方对自身正当安全关切

“80后领导人”说:“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方的坚定立场。”没有了核武器还会安全吗?中方支持朝方在推进无核化进程中解决自身正当安全关切。中方愿就此同朝方保持沟通,加强协调。

其实,半岛和中国相连。半岛安全也关乎着中国安全。中国参与半岛和平进程也决非怕遭冷遇的“面子工程”,而是中国的国家利益使然。

在促进半岛和平稳定方面,中国起到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实力正在上升的中国真的是半岛旁边的大山,而非“稻草垛”。

朝方也愿同中方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继续同有关各方加强对话。

 

七、“80后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在半岛的贡献

有人做了形象的比喻,美朝关系如何,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天花板。中朝关系如何,则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地板。

“80后领导人”再次强调了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合作是朝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对于中国在朝鲜半岛上发挥的积极贡献,他用了四个字:高度评价,还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

地球村9号认为,这意味着在朝方看来,中国在半岛和平进程中的角色不可或缺。有些西方舆论认为“中国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了”,这是不客观的。中国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从来都是伪命题。

 

八、解决朝核问题最佳窗口已开启

解决朝核以及半岛和平问题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在这个过程中,美朝、韩朝关系出现反复甚至倒退都有不小的概率。这恰恰需要中国继续把握朝鲜去核以及半岛和平稳定的大方向。

王毅外长访朝,是中朝首脑会谈确定的高官交流的一环。半岛南北首脑会谈上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明确表示,为建立朝鲜半岛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者韩朝美中“四方会谈”。日本媒体认为,中国自然是希望能够举行有自己参与的“四方会谈”。

关于王毅此行的目的与任务,西方媒体予以诸多关注。一些境外媒体还认为,中国将力推“四方会谈”。当前已迎来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窗口和机遇。

 

九、及早筹备明年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王毅强调,要“活跃两国人文交流”,及早筹备办好明年朝中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国之交在民相亲,两国交流在于人心的交流。这将为新时期的中朝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十、希望朝美对话取得实质进展

王毅强调,我们希望朝美对话顺利举行并取得实质进展。中方愿同朝方加强沟通,并继续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美国是一些国家公认的真正“流氓国家”,特朗普是谈判高手。作为半岛小国,如何同特朗普谈判?在何地谈判?如何谈出成果?这些问题都离不开中国。中国是“80后领导人”谈判的底气。

西方媒体称,王毅访问显示出的意图是,借助中朝间活跃的高官往来,牵制对朝不改变强硬姿态的美国。文章甚至联系到美国财长姆努钦等人正前往中国举行商贸会谈,称“中国想向美国显示自身对半岛的影响力、以有利地位推进贸易谈判的意图也隐约可见”。

地球村9号认为,中国会为从根本上解决半岛问题继续作出积极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半岛,中国不抛弃,不放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