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多米尼加抛弃蔡英文,“台独”让台湾离零邦交又近了一步!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地球村9号  发布时间:2018-05-02 10:12:59

 

     A.多米尼加抛弃蔡英文! 

201851是中国的小长假。

行走在山水间的中国人,驻足喘气的功夫,手机传来一条重大新闻: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多米尼加国旗已于51当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内升起

随着联合公报的签署,中多两国驻在对方国家的贸易代表处将自动升级为大使馆,两国领导人也将很快任命大使人选,“两国关系将打开新的一页”。

地球村9号第一反应是:外交割喉战,多米尼加抛弃了蔡英文失去多米尼加之后,台湾目前仅存19个所谓的“邦交国”。

多米尼加的国名意为"星期天、休息日"。旧说哥伦布于15世纪末的一个星期日到此,故名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

多米尼加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东隔莫纳海峡同波多黎各相望,总面积48442平方公里。

多米尼加境内科迪勒拉山脉分中央、北部和东部三条横贯全国。中部的杜阿尔特峰海拔3175,为西印度群岛的最高峰。中北部有锡瓦奥谷地,西部有大片干旱沙漠。西南部的恩里基略湖为第一大湖,是拉美陆地最低点,湖面在海平面以下40多米。北部、东部属热带雨林气候,西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

1844年,多米尼加脱离海地管治,正式宣布独立。1865年,击退西班牙入侵。多米尼加未与中国建交,而是与台湾保持着所谓的"外交关系"

华裔多米尼加驻华代表吴玫瑰说,多米尼加现任总统达尼洛·梅迪纳从2012年执政伊始即做出了和中国建交的“清晰决定”。这意味着“台方必须离开多米尼加”2016年,中国任命傅新蓉女士作为新一任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我们和她开始了紧密地合作。我自己亦曾专程返回多米尼加迎接傅新蓉女士,并陪同她与梅迪纳总统会面。时至今日,“这一任务终于完成”。

吴玫瑰还表示,多米尼加非常希望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动更多中国企业投资该国,并与中国加强航空交通联系,推动更多中国公民更方便地前往该国旅游、工作。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将深入走进多米尼加。

B.多米尼加是美国眼中的小兄弟

多米尼加就在美国后院,地处中美洲和加勒比海门户,具有重要的地理战略位置和地区影响力。

美国一直认为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美国大罗斯福总统为了预防欧洲干扰美洲事务,加上为了保护当时正在建设中的巴拿马运河,大罗斯福总统当时以门罗主义而反对欧洲持续对拉丁美洲殖民主张,于1904年提出自己的罗斯福推论,确定美国有权力介入拉丁美洲事务。美国于1905年和多米尼加协定由美国来管理多米尼加海关外务,并且于隔年和多米尼加签订维持此义务50年的契约,其中同意美国有义务将部分海关税收用以偿还多米尼加日渐增多的外债。

1914年,美国威尔逊总统协助胡安·希门尼斯当选多米尼加总统。19165月胡安·希门尼斯辞职,这引起美国威尔逊总统大为不满。1916515,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多米尼加。7月初,美军完全占领多米尼加。

19243月多米尼加举行总统选举,亲美派霍拉西奥·巴斯克斯于当年7月登位。同年九月美军完全撤出多米尼加。

特鲁希略于19305月当选为多米尼加总统,于1935年和海地达成边境界线划分协定,于1941年终结了和美国在1906年订定的海关契约,让多国人民至今仍津津乐道。

特鲁希略执政后,虽然镇压人民手段残忍,但是其政府却一直受到罗马教廷和多数多米尼加上流社会的支持,美国政府深知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极端残忍的行为,但是由于冷战时期和古巴共产政权的崛起,美国需要得到特鲁希略的支持,因而美国对特鲁希略的执政并未干涉。后来,美国政府和特鲁希略政权开始决裂,特鲁希略本人亦于1961530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策划下于首都圣多明各被谋杀身亡。

19654月,当时的美国总统詹森担心古巴的卡斯特罗共产政党会介入多米尼加政权而让多国成为第二个古巴共党国家。詹森总统派遣42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到多米尼加。这些美国大兵一直停留到1966年在华金·巴拉格尔当选总统后才完全撤退,但美国政府在多米尼加的影响力日渐加深,之前,巴拉格尔本身就是受独裁者特鲁希略掌控的傀儡总统。

曾在纽约长大,42岁的执业律师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雷纳在1996年总统选举中大胜对手。2008年,雷纳再度连任总统。

从这些历程看到,多米尼加政坛始终能见到美国的影子。在中美全球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多建交,意义重大。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在地区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中多建交也将为中国和拉美的整体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新的空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和多米尼加正式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从此,中国在拉美多了一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多米尼加在发展振兴道路上有了一位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中多双方将成为促进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好兄弟。

C.要让“台独”分子感到痛!

中多建交,向世界再次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永远是死路一条。 

打击“台独”,军事演习和外交割喉是一种方法,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直接给台独分子一巴掌,要让他感到痛!

20171018,台湾“友邦”多米尼加亮出了红灯,台当局立刻派官员赴当地“救火”。与此同时,蔡英文去年1023日接见多米尼加国防部长宝林诺时,也隔空邀请该国总统梅迪纳择期访问台湾,借机巩固“邦谊”。

当时,一张照片把蔡英文吓尿了:20179月中旬联合国大会期间,台湾“友邦”多米尼加外长瓦尔加斯不但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见面,更在该国官网上公布了二人握手的照片。

对此,台外事部门时任负责人李大维坦言,对此事注意许久,并称“次长”刘德立目前正在赶往多米尼加的路上。

蔡英文“救火”也没有用。“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是挡不住!

在多米尼加宣布与中国建交之后,台媒大呼:“台湾才刚刚送悍马车给多米尼加,他们还是和我们断交了!”据报道,台当局此前为了巩固与“邦交国”多米尼加的关系,祭出高达10亿台币的军备援赠外交,作为不断交保险,其中包括两架UH-1H直升机、90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及相关零配件,价值3,500万美元送达多米尼加。

台湾离零邦交还有多远 台绿媒报道称:这是台湾“外交”的又一次大雪崩。近几年,台湾先后失去圣多美、巴拿马、多米尼加之后,还剩19个。

拉丁美洲(10国):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伯利兹、海地、、、、、、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拉圭;

大洋洲(6国):帕劳、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瑙鲁、所罗门群岛、图瓦卢;

非洲(2国):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

欧洲(1国):梵蒂冈。

下一个是谁?或许是梵蒂冈,或许是布基纳法索。总之,“断交”还会有。蔡英文的“圈子”只会越来越小。

当然,大陆打击“台独”的牌,手中还有很多。

除了在外交、军事领域采取行动,大陆还可以把赖清德等激进“台独”人物列为实施全面打击的对象,并以此为契机,建立起全面制裁、惩戒台独政治人物的机制。

地球村9号认为,大陆可以理直气壮地动用《反分裂国家法》《刑法》等,在大陆法庭对赖清德等分裂国家的罪行立案调查,进而做出审判。

如果他罪证确凿,可以在全球对其进行通缉,这将对其他死硬台独政客都将形成强大心理震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