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苹果最害怕的还是来了!中国若反击,中美谁损失大?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04-28 10:43:24

 

         苹果CEO库克最害怕的是什么?

无疑就是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特别是升级到“科技战”!

然而,事与愿违,虽然他刚刚见过特朗普,但在他见特朗普之前,美国已经出招了!这一次,目标瞄准了中国整个科技行业,尤其是中国最顶级的科技公司——华为

北京时间425日消息,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又是伊朗,中兴就是栽在了向伊朗出售通信产品上,为此去年已经付出了62亿人民币的和解金,结果今年又被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给封杀了。现在,美国又对华为举起了屠刀!

据媒体报道,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是对华为百般刁难,包括阻止美国移动运营商与华为合作等,但并没有像对中兴那样对华为。但这一次,美国司法部的调查,可能会影响到华为在其他国际市场的业务。特别是,如果美国如法炮制对华为,那中美的科技战将瞬间爆发到一个新的层次,中美在国家层面上将可能因此显现出无比紧张的对立气氛!

美国这么做,相关的理由都不过是其达到目的的由头而已,其根本 目的还是打击中国的科技产业,瞄准“中国制造2025”计划,试图将中国的产业升级、科技进步扼杀在蜕变时期(中兴被美国制裁7年,恰好就是2025年结束制裁)。

就在最近,特朗普政府曾表示,华为有可能对美国在5G市场的领先地位构成威胁。特朗普之所以这么说,原因是华为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基站电子和其它通信设备厂商,已经超过了前全球第一、美国的传奇科技公司思科。同时,华为还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韩国的三星与美国的苹果。按照华为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发展速度,三星和苹果都面临其冲击。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先搞中兴,那么如果要升级中美“科技战”,华为必然会成为目标。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在此次美国司法部调查之前,华为还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的行政传票,也是关于出口禁令方面的问题。而这一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的是刑事调查,如果调查者发现华为故意违反美国的出口禁令,可能对华为处以额外的刑事处罚。

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苹果公司已经非常紧张了。但是,当美国对中国发起科技战之时,苹果就该胆战心惊了。因为,只要美国真的进一步制裁包括华为在内的其它科技公司,中国只能拿苹果公司作为反击目标,这是非常无奈的选择。

所以,苹果非常担心中美科技战进一步升级,这也是为什么当美国司法部发起对华为的调查后库克立刻见特朗普的原因之一。但是,苹果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现在库克恐怕要每天在家“烧香”祈福了!

那么,特朗普为何此时又发起针对华为的调查呢?白宫到底想干嘛?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美国这么做其实是两手准备:

一、谈判前的敲诈之计。

特朗普这个人,性格特点非常鲜明,他在用商业谈判的经验来进行国家之间的博弈,他30年前写的《交易的艺术》表明,他喜欢玩敲诈,喜欢用强势手段迫使对手交易。所以,在他即将派特使访华谈判前,又拿出了老一套敲诈的手段一点不奇怪。

特朗普知道,美国制裁中兴让中国很无奈,因为芯片是中国的短板,所以在与中国谈判前,再加点压力继续讹诈中国是特朗普必然做的。所以,特朗普的这一招,在占豪看来一点都不要意外,不这么做才不是特朗普。

不过,对于特朗普的敲诈,中国早有准备,42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是这么回应美国的:

针对美官员称美国政府正评估针对中国投资启动《紧急权利法案》的可能性言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做法。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这些话,其实就是告诉美国,想敲诈中国,没门!

二、为进一步升级“科技战”做准备。

中美有没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科技战?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个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因为美国这次贸易战本身就是瞄准“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所以美国升级贸易战一点不让人奇怪。其实,早在419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美国联邦信息通讯技术(ICT)供应链针对中国的脆弱性分析》报告,其中就点名了中兴、华为、联想、浪潮、京东方、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CT)、北京华胜天成等19家公司。

换句话说,如果美国想继续敲诈中国而不是真心合作,那中国不可能就范,因为一旦中国做底线退让以后就会处处被动,所以中国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也一定要打赢这场贸易战,也一定要美国最后放弃对中国的讹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有可能继续和中国打科技战。

从中国一直以来的表态看,美国要打贸易战,美国拿出多大的筹码中国就跟多大。现在,美国发起了对中国的非对称的科技战,中国在科技领域受制于人,要反击必须采取非常规的手段。那么,中国就不得不针对苹果出手。虽然,中国并不愿意这么做,但中国必须把美国从科技优势战场上拉出来,拉到对美国金融资本和消费市场会产生重大打击层面,而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消费市场对美国资本市场影响巨大的核弹,那就是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的影响。

昨天,占豪在文章《原创丨苹果崩盘!与中国有关,库克紧急约见特朗普!》中分析了其中的内在逻辑,这里不再赘述。但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只要美国真的发起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企业的新一轮制裁,中国只能拿苹果作为反击。有人说,在中国禁售苹果会影响富士康遮掩的代工企业,会导致中国工人失业。其实,那倒真不太会,因为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只要苹果退出,立刻会被包括华为、小米、OPPO等中国品牌瓜分,这些企业也需要代工。所以,不但不会有损失,这些利润还留在了国内。

因此,如果中国从禁售苹果的方式打击美国,那么就像美国发起科技战对中国伤害很大一样,中国的反击同样对美国伤害也很大,不但对苹果公司本身伤害大,更是伤害美国的资本市场,影响美国的资本市场稳定。中国可以反击的还有美国的汽车、飞机等。但是,中国这种反击,对自身相对伤害会小,就像美国发起对中国科技战对自身伤害也相对较小一样。中美所具备的这种优势,就是彼此对对方的不对称优势。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中美实际上是处于一个全球大的产业链的不同层次。拿苹果公司作为例子,几乎所有苹果终端都是中国生产的,如果美国全面封杀中国,中国再全面封杀美国,一旦苹果停摆,中国的失业人数和损失一定非常大,但苹果公司会直接陷入瘫痪,一年2000多亿美元的收入就没了,这给美国资本市场的冲击不言而喻。所以,贸易战打到最后,就是彼此伤害,就是看谁撑得住。贸易战升级到不可控地步,首先崩盘的就是美国股市。

再进一步说,如果美国真的把中美直接搞成敌对国,美国失去中国的商品进口,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出现严重通胀,美国的金融资本市场和经济的运行都将直接举步维艰。

由此可以看好出,美国一定要打贸易战,终极状态就是两国敌对,两国经济都必遭重创,美国根本不会从中获得任何实质性的利益,恰恰相反会受到重创。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真要发展到那一步,中国可以不再顾忌美国,大手一挥收了台湾,经济账就用政治账及整个台湾的GDP和科技作为收益弥补了。但是,美国拿什么弥补呢?不但经济上没办法弥补,政治上失去台湾对美国东亚控制力的影响,那将是战略性损失。

所以,这次打贸易战本身不完全是贸易战,还是科技战,而科技战再升级,可就是国家对立了!中美如果真对立了,最终结果就是在中美对抗之时,欧俄把美国在欧洲、中东的利益瓜分得七七八八,美国霸权会因此难以为继快速崩塌。

特朗普,这一切难道你都准备好了?上帝都不信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