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特朗普态度变了,中美戏剧性转折出现,一场大戏上演!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8-04-24 09:08:46

 

 (一)

果然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美贸易战似乎正一触即发,但就在市场为之揪心的时候,新的戏剧性变化发生了。

在美国内阁中排名第二位的财长姆努钦,在世行和IMF春季年会记者上会上,突然伸出橄榄枝说:他正考虑去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当然,姆努钦也说,他还不能透露更多细节,而且他也没有出访的具体时间表。

对于美国抛过来的橄榄枝,中方也立刻给予了回应。422日,星期日,中国商务部官员也加班加点,立刻在网站发布了这样一条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请问中方有何回应?

答: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很简单,只有两行字,但结合姆努钦的表态:

1出访是姆努钦的主动表示。要知道,自特朗普政府挥舞大棒打出关税牌以来,中美一直在隔空对话,还没有面对面进行磋商;但现在,在美国内阁中排名第二位的财长,要来北京谈了。

2这肯定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一个特殊的人物,来进行的一次特殊的访问。比中美历史上任何一次美国财长来访,都来得更意味深长、意义重大。

3至此,中美贸易战,出现重大而戏剧性转折。至少说,美国人的态度,正在悄悄变化。

(二)

早不来,晚不来,为什么现在要来?

传递的信息也是丰富的,至少有三重压力吧。

第一重,中国强硬反击的压力。

对与中国的贸易战,特朗普原来的想法,应该也很简单:贸易战一点都不难,我们美国肯定赢。按照他的盘算,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这么庞大的数字一提出,中国肯定就范;500亿不行,那就再来1000亿。

当然,他还在摸索技术战,譬如对中兴的全面封杀;摸索投资战,放出启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案》对付中国的风声……

但这个世界,毕竟还不是美国完全说了算,毕竟中国也不是吴下阿三。中国不仅没有服软,反而针锋相对,制定了一系列报复措施,而且还明言:要奉陪到底。如果特朗普一味强硬下去,那结果真就是贸易战了,那真可能没法收场了。

从姆努钦要来访也可看出,中国不卑不亢的反击,应该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美国方面认识到,中国还真不可能就范,再不谈判可能就晚了,于是最近态度也有所软化。譬如,1000亿美元关税牌,特朗普吼了一嗓子,但就没有下文了。

第二重,失去中国市场的压力。

当年,乒乓外交推动中美和解,美国商界人士纷至沓来,看中的是什么?还是中国市场的庞大机遇。现在的中国更非40年前可比,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而且,中国还会很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庞大的中国市场,为美国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比如,美国一半以上的大豆,都销往中国,当然,美国卖给中国的,也不仅仅只有大豆。

一旦失去中国市场,美方的损失将是巨大的;特朗普在中西部的选票基础,也会发生动摇。而且,市场是在变动的,美国商品一旦全面退出,其他国家商品正好填补,即使问题以后得到解决,市场基础也没有了。尤其是汽车领域,通用、福特一旦退出,再想进来就很难了。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他希望的是多赚钱,肯定也不希望拱手将中国市场让给其他人。

第三重,美国国内的强大压力。

第一重第二重压力,催生的是这第三重压力,而且压力还在不断升级。对大量中国商品征税,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美国人生活成本增加,抵消的是特朗普减税带来的积极效果。

而且,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企业家、农场主,以及众多专家学者乃至国际人士,纷纷对特朗普单边主义行动提出强烈批评,认为这对美国长远利益也不利。美国人希望的,还是从中国市场多赚钱,肯定不是希望封锁中国市场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在特朗普辞典里,中国肯定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贸易战实际对准的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封杀中兴更是杀鸡儆猴显示美国的战斗力,但这并不意味着马上要斗个你死我活,毕竟,杀敌一千,必定自损八百。

(三)

现在的问题是,台阶该怎么下?

美国最近在不断释放谈判暗示,特朗普更多次说,中美肯定会达成一个好协议。这家伙的斗争策略其实也明确,用极端措施恐吓对方,然后趁势获得一个最好的协议,这也就是特朗普的交易的艺术

但基于美国的两面人态度,中方一度明确表示:尚未与美方进行任何双边谈判。不是中方愿不愿意谈判,因为美国的做法,没有任何谈判的诚意。

时间在一天一天过去,久拖不决,加剧的则是美国上下的焦虑。于是,借着出席世行和IMF春季年会的契机,美国财长姆努钦在记者会主动表示:正考虑到中国去磋商。

既然这么说了,那来的就是客,所以中方也迅速回复:欢迎姆努钦来访。

很有意思的是,就在中方欢迎姆努钦来访的当天。中方还公布了另一个重大外事活动,印度总理莫迪将来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在武汉举行中印峰会。这也是洞朗事件后,中印之间的一次大事。

而下个月12日,就是特朗普政府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对伊朗核协议耿耿于怀,他很可能马上要对伊朗发难。到处树敌,显然也是美国外交的大忌。

一场合纵连横,正在全面展开。

美国应该还是希望尽快了结中美贸易摩擦。于是,在大棒挥舞之后,开始伸出橄榄枝。姆努钦访华,显然,他是是为了美国利益而来。当然,中国的强硬反击,其实也是为了捍卫中国的最大利益;面对美国的橄榄枝,中方也审时度势接过来,既然来了,那就谈吧。

但双方存在的重大分歧,也预示着这将是一场异常艰巨的谈判。双方必定唇枪舌剑,甚至还不排除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拂袖而去的戏码。

大幕已经开启,好戏正在上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