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上千亿繁荣的泡沫被刺破,中国企业不能再搞内耗浮夸了
点击:  作者:铁血黄药师    来源: 铁血军事  发布时间:2018-04-21 11:19:04

 

      昨天有很多网友问老铁,中国芯片到底是啥情况,中兴这事到底多严重,今天老铁专门就这问题好好说一下。

中国芯片危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昨夜,中兴创始人侯为贵现身深圳宝安机场。这位76岁高龄的老爷子临危出山,连夜赶飞机救火

 

 

一般而言,芯片行业的库存消耗只有两个月。也就是说,留给中兴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如果两个月没谈妥,中兴将遭到灭顶之灾。

这场战争,中兴只剩两个月。国产芯,绝不能再坐以待毙!

中国芯片的现状和困境

中兴这个事,网上说中国没有任何芯片技术,这是非常错误的认知!

龙芯,大家应该有印象,中国自己的技术,20153月发射的北斗卫星,它使用的芯片就是龙芯

 

 

可能有网友问了,龙芯我们搞了十多年,为啥还没赶上高通、英特尔?

说一句很伤人的话,就是技术达不到

对于中国而言,芯片技术最难的地方,就是光刻。

首先我们要在一个比头发丝还细的载体(晶圆)上,用激光刻出几十亿条线路图,然后再铺上几亿个二极管。

这就相当于在指甲盖上规划出全中国的高速公路,并且还要保证它们不重合。这种技术,全都是超高难度的微加工,需要非常先进的光刻机。

 

 

目前,中国的光刻机的精度只能达到28纳米,而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高通、德州仪器的精度都在10纳米。与它们相比,中国的技术整整差了两代

正是因为这种差距,让中国的芯片一出来就落后了。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中国最先进的龙芯3A,还是高通二十年前的技术水平。

商业化的产品竞争十分激烈,龙芯落后国际二十年的技术,根本适应不了市场环境。于是,我们只能低着头向美国求购芯片,让美国人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

如今,在中国,通信、工业、医疗、水电、军事、互联网、交通等等,凡是涉及到信息控制的领域,美国芯无孔不入,几乎垄断了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

 

 

2017年,中国进口商业芯片共计花费13640亿人民币。而在过去十年,中国进口芯片费用超过10亿人民币,相当于2017年中国GDP的整整1/8

现在,我们面临最大的困境就是:没有美国芯,中国就没有现代化!

中国芯片为何这么惨?

中国芯片要想摆脱当前的困境,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知耻而后勇。

当然,在之前,我们要知耻,要明白是什么造成了今天,是什么导致了中国的芯片,至今没有多少发展!

买办思想,葬送核心竞争力

2014年,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张昕竹,在受贿600万之后,竟对高通.中国的芯片垄断调查,选择了庇护!

20175月,中国建广资产、大唐电信、联芯科技与美国高通宣布建立战略合资关系,这一举动,等同于将中国的低端芯片市场,拱手送给高通!

 

 

作为国企的大唐电信倒是赚了不少钱,而国产芯片企业清华紫光,却因为自己人的投降,遭遇了最严重的危机...

对于这起合资,清华紫光董事长赵伟国怒斥:买办、投敌、汉奸...

人才流失,研发无力

2017年,美国硅谷的华人工程师,占据了科研队伍的三成,清华、浙大、北大、复旦...中国名校的高材生,加一起有几万人。

如今,中国最大的芯片企业:兆芯、展讯在上海、海思在深圳...

无一例外,中国几乎所有稍具实力的芯片企业,都落户到了人才、资讯更为优势的一线城市。然而,就在公司站到高点的时候,作为源动力的芯片研发团队,平均薪酬却不足5000元!

 

 

不仅如此,与中国芯片总投入不足200亿美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仅仅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就投入了资金7500万美元。

于是,这样一句话在中国芯片行业流传:成绩和价值,在美国

行业浮躁,遍地玩票

2003年,在多年的芯片研发无果后,中央咬着牙挤出了80亿的专项补贴,希望发展地方芯片产业。

然而本以为巨额投资下,砸也能砸出个浪花来的审批专项组却傻眼了!

硅材料冶炼厂、晶元加工厂、挂着牌子就来的芯片设计公司...

90年代的技术被直接捧上了台面,一大堆根本就不具备科研潜力的专家小组、实验室,在地方保护政策的关怀下泛滥。

 

 

这还不算,上海交大的陈进教授更狠,直接去买了几片美国芯片,用砂纸一磨,就成了当年国家重点芯片项目—“汉芯

前后忽悠了近10亿津贴,被当年央视称赞为中国芯的希望...脚踏实地搞科研的抢不到经费,吹牛玩票的,满地横走!

被中国资本冷落的芯片

2017年,美国英特尔将净利润的77%,约合131亿美元,全部投入了新一代芯片研发领域。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美国的其他科技公司...

然而,就在美国人高歌猛进的关头,作为中国三大科技公司的“BAT”,却在坐拥千亿产值的情况下,对任何形式的核心科技研发,毫无兴趣。

去年,中国进口美国芯片总价值达到了2000亿美元,然而用于本国芯片研发的资金,不足十分之一!

中国科技公司的都到哪里去了?外卖、共享单车、电销、手游...

 

 

就是这么怪,当他们天天为了一份盒饭斗的你死我活的时候,却在2000亿美元的巨额市场上,互相谦让!

其实,归根结底一个字:!两个字:快钱

芯片领域,动辄百亿投资,七八年不能回本的巨坑,哪里有炒一拨共享概念,无人驾驶,坐等股票大涨圈钱来的轻松自在?

对于中国同行的态度,英特尔CEO布莱恩曾不止一次惋惜发问:他们拥有最优秀的人才、最庞大的市场、最充沛的资金,可为何就是不能鼓起勇气?

为什么?

恐怕除了上文我们提到的各种内部因素外,中国如今还在遭受的来自瓦纳森协定的最严厉高端芯片封杀、国外领先最少15年的芯片成品代差、国人消费专认洋大牌的固有习惯...

 

 

吓破了他们的胆,沦丧了他们的勇气,造成了如今中国芯片产业独木难支的无奈危局!

国产芯片,无路可退!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国封杀中兴一把扯掉了中国芯片产业的遮羞布。让沉浸在制造业强国中我们大梦初醒:芯片自造,没有捷径!

以前投机取巧落下的功课,只能加倍补回来!

把资金投入到正确的地方

全国每年用于芯片研发总投入不足200亿人民币,不到Intel公司年研发不足四分之一。

 

 

然而,中国芯片产业的投资规模已高达5000亿元。可惜的是绝大部分企业都想着购买现成技术,相互抬价之后,常常是高价买来落后技术。

摒弃盲目收购,保证研发投入,是芯片自造的必经之路。

即使投入巨额经费,研发出产品,一开始跟先进水平必定存在差距,很难保证市场份额。把用于收购外国企业的钱,拿来补贴厂商,保证国产芯片商获得足够的利润。

后期,随着其技术的提升,逐步减少补贴,最后达到市场定价,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

 

 

中国芯片必须抱团

关于中国芯片,曾经网传一个故事:

就在去年,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被美国调查,险遭美国通信业驱逐门外。同为中企的中兴不但不合作对抗,反而还极力撇清关系,与华为划清界限,结果华为被开出天价罚单,中兴安然无恙,气得华为高层大骂中兴窝里斗。

的确,竞争是行业间的常态,没有竞争的行业不可能取得发展。但是,竞争也分良性和恶性,如果中国芯片行业一味展开恶性竞争,成天只想着自己一家独大,吃自己碗里的肉,那么中国的芯片行业就是再砸一万亿都起不来!

 

 

台湾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内存条,大家都知道吧,就是电脑的存储器。

这个产业曾经也是台湾的支柱产业,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的内存条行业一直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可进入21世纪后期,行业发展趋向稳定,技术走向瓶颈,台湾企业已经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就在这个时候,美国杀了进来,以低价优势杀入大陆市场抢占台湾出口份额,致使大半台湾企业溃不成军。

然而,此时的台湾企业不但不团结一致,反而玩起了内斗,打起了价格战!

你卖200,我卖150

你卖150,我卖100

谁都想自己卖得多,谁都想自己亏得少,打到最后,台湾出口的1GB内存条价格仅为65元,直接跌破成本价。

2008年台湾五大内存厂商仅剩一家盈利

 

 

不出三年,台湾内存条产业彻底崩盘,掉入二线梯队,再无与美日抗衡的机会!

所以,今天,中国的所有芯片企业都应该放弃幻想,准备斗争!不要以为今天制裁的只是中兴,下一个可能就是你!

发展芯片,人才!人才!还是人才!

21世纪,什么最重要?

人才!人才!还是人才

美国为什么敢说老子芯片天下第一,就是因为它身后有取之不尽的人才梯队,光是全球前一百名的理工科大学就有48所,占了全世界的一半!

而我们呢?全球前400名理工科大学,中国仅有57所,人才储备严重不足!

 

 

据统计,到2020年我国芯片产值将达到一万亿元,而对应需要的人才数为70万,但现在还不到30万人,芯片人才缺口达到40万人。

人才的缺乏,除了底子薄,更多还是我们对人才的不尊重!

我们一边扯着嗓子喊砸钱发展芯片,一边却给高端人才发着不足五千的工资,甚至有些还不及一线城市房价的零头。

 

 

你说,这点钱凭什么要求别人替你们卖命?这点钱凭什么要求芯片发展?

说到这,我不禁想起了韩国海力士的故事。

话说,当时的韩国海力士正处于破产的边缘,险些被同行收购。就在这时,海力士高层孤注一掷砸出天价,从三星挖来一位高级工程师拯救了海力士。

 

 

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团队花了两年时间就把研发水平提升到和三星同一层次,让海力士逆转颓势,现在稳座全球存储芯片企业第二名的宝座,这就是人才的力量!

所以说,今天的中国应该明白,也必须明白,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必须只能自己搞!

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不要给科研人员戴高帽子,什么无私奉献,什么牺牲小我,别谈这些虚的,咱们就砸钱,该给好多就给好多,让人家活得体体面面比说什么空话都好!

 

 

二十年的教训,整整十万亿的开支,芯片已经到了事关国家存亡的地步!

中国人,造不如买的梦,该醒了!

在国家命运面前,在民族复兴面前:

我们不能再陶醉于大国无敌的假象之中;

我们不能再陷入企业无休止的内耗之中;

我们不能再犯下对人才建设的短视之中;

....

所有中国人必须明白,这一场战争,中国人,无路可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