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中国反击美国的重锤——建超级东方夏威夷,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哭了,东盟笑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8-04-16 11:45:36

 

        413日,全球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全球瞩目,是特朗普宣布打击叙利亚;另一件则影响更加深远,中国元首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建立海南全岛自贸区,这个消息太重磅了!这应该是博鳌论坛上中国元首宣布中国将大力开放的第一个重锤,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家的开放力度之大的确超过预期。

其实,看看中美的对比,美国在玩封闭和战争,而中国却在玩开放与合作,这一个省的自贸区都来了,就说这对比强烈不强烈?这实锤往那一放,谁与钱有仇呢?某些国家,嘴上说不要,身体一定往上贴,我们走着瞧!

自贸区什么概念?就是说,国家给列一个负面清单,然后不在负面清单的事情,只要你不违法,都可以干,这个自由开放程度有多大可想而知。我国从2013年设立上海自贸区以来,国内目前已有11个自贸试验区。然而,此次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与之前11个自贸区有本质差异,,因为过去都是划一片不大的地方,但海南这次是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 之前,11个自贸试验区的面积基本都在120平方公里左右,但这次海南一个省的面积是3.4万平方公里,人口差不多千万。在这么大的区域里,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大开放,将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根据计划,海南将建成一个自由贸易港。所谓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我的天,这意味着相关国家只要大力投资海南,他们就可以直接把他们的商品运到中国,然后进行出售。譬如,汽车行业,他们完全可以成立自贸区公司,把国外生产的零部件运过来,直接组装成成车,由于价格便宜一定会带来大量效益。

目前排名世界集装箱港口中转量第一、第二位的新加坡港、中国香港,均实施自由港政策,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奠定其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自由贸易港和自贸区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允许开展离岸贸易,在离岸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高端服务业,发展离岸金融等相关业务。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国设立海南省为自贸区,这是在2013年中国成立上海第一个自贸区以来,经过总结经验后,开始在一个省进行推行的重大举措。可以说,这次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的重大突破性政策,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重大战略性举措。

虽然,这事不是短时间内决定的,但正所谓来得好不如来得巧,中国此时设立一个省的自贸试验区,是对美国贸易战反击的一个超级重锤,是把美国放在了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上。因为,美国如果继续和中国打贸易战,那么美国在中国的市场相当于拱手让给了竞争对手。

譬如,海南一个省都是自贸区,在自贸区买汽车是不加税的,与此同时中国的其它地方进口汽车关税也会降低,而美国和中国继续打贸易战的结果是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汽车减税,对美国的汽车则是增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恐怕就没销路了,而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2017年总额高达129亿美元。

然而,如果美国就此罢手,在国际上的印象就成了中美打了一场贸易战,结果中国经过强势反击后美国妥协了,这妥妥的大幅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经济地位。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加大开放力度,在整个海南岛进行自贸试验区建设,这就是对美国的一记重锤。

我们知道,夏威夷位于太平洋中部,是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战略要冲和门户,是美国向亚太地区辐射影响力的战略支点,美国在这里部署重兵。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正是有夏威夷给美国提供了战略支撑,美国才能进一步向亚太进行军事辐射,才能进一步控制整个西太平洋。美国在夏威夷,利用旅游打造本地经济,用军事打造亚太战略辐射能力。

而这一次,中国在海南建设的却是一个超级东方夏威夷。只不过,美国用夏威夷作为军事战略支点以控制西太平洋,而中国则用海南岛自贸区作为经济支点来辐射整个东南亚,并进一步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到欧洲、中亚、非洲。

事实上,海南还是我国重要的军事基地,那里是我国的战略核潜艇基地,未来也是我国的航母基地,以海南为支点,与南海我国岛礁的军事基地连成网络,我国的军事辐射能力将会基于南海向东辐射太平洋,向西辐射到印度洋。

与此同时,由于成立自贸试验区,未来海南就将是巨大的自由贸易港、一个巨大的集装箱中转站,它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与欧亚非相关国家建立联通。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有这样的一个港口进行经济辐射,相关国家的产品将会大量通过海南岛流入中国,中国对相关国家经济的带动作用将会非常明显,而中国也将从自贸区中获益。

夏威夷,只是一个军事战略支点和指挥中枢,而中国的海南岛,则是集军事战略支点和经济战略支点于一身。而且,考虑到海南面积是夏威夷面积的两倍多,人口更是夏威夷的8倍,再加上海南岛所在的南海周边有东盟多个国家和大量的人口,所以中国的海南岛其实未来将会坚称一个超级夏威夷,会给中国展和经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带来巨大影响,对南海的稳定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将起到巨大的作用。有了海南自贸试验区,美国军舰到南海就显得更加多余了。

海南自贸试验区一旦建成自由贸易港,由于海南省的面积、人口,再加上海南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使得海南的竞争力要比台湾、香港、新加坡要得天独厚得多。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新加坡还是我国的香港,本质上都是靠转口贸易和旅游发财的。然而,由于海南的底子比他们好得多,一旦海南发展起来,哪里还有他们的生意?海南将会对他们起到非常强的替代作用,因为海南紧紧依附在中国市场。而当海南进一步开放高端服务业,发展离岸金融等相关业务,新加坡和香港的很多业务都将被替代。

至于台湾,由于两岸服贸协议黄了,那么未来由海南岛面向东盟开放更多服贸市场,那意味着中国大陆的服贸市场未来将会被东盟国家占据很多,原本属于台湾的机会,以后就没有了。

因此,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次中国准备将海南岛建成一个自贸港,对美国那是一记反击重锤;对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而言,那是未来要哭死的节奏。至于东盟国家,估计除了新加坡之外,大家都喜笑颜开!

另外,中国未来可不止一个海南要建立自由港,像之前获批的11个自贸试验区,都可能将当地的城市直接升级成自贸港,而中国未来的目标必然是实现中国面对整个世界的自贸,中国就是一个巨大的自贸区。到那时,全世界都会到中国做生意投资,中国14亿人的市场,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也将获得巨大发展!

正所谓不作不死!有些人,就是作死的!有些地方,本来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但就是因为自己作,最终失去了战略机遇!数十年后,某些人将会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朗普:其实,我早就知道你会作死自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