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从“贸易战”到货币战”有几步?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作者微博  发布时间:2018-04-07 11:55:40

 

           本文提要

1)中美贸易战,某种特定的情况下,中国可能会输。譬如,有人暗中扯起白旗:美国人不喜欢国企做大做强,干脆通过,包括混改在内的各种方式,将之消弥于无形; 美国人想彻底掌控中国的货币主权,便取消关于外资比例的限制;美国人希望中国农村土地私有化,换一个词儿,换一种表达方式,让豪强兼并土地成为可能……

2)毫无疑问,两军对垒,美国远强于中国。毫无疑问,美国强加于中国,中国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毫无疑问,在美国总体力量强大的前提条件下,中国取胜最要紧的办法便是团结一心,提高国家动员能力,故此那些削弱国家动员能力的行为,务在革除之列。

3)这场风波迟早是要来的。这场风波的名字叫贸易战。贸易战可能将导致货币战。货币战可能将导致更加深层立体的全面的战争。搞得好,我们或许不战而胜。不战而胜是中国的胜利,也是美国的胜利,是世界利益不受损前提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胜利。搞得不好,世界将进入混乱和绝望。

4)那些以为这场贸易战是中国老百姓的某些话刺激美国决策者而引发的说法,如果不是为了给美国发动贸易战提供口实,便是幼稚到以肉饲虎。那些指责中国不守WTO规则而导致美国发动贸易战的说法,不仅与事实完全不符,客观上是霸权主义、帝国主义、金融资本主义的帮凶。那些挑动中国老百姓支持美国打贸易战,声称降低关税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说法,应当引起我们的特别警惕。那些声称中国不遵守著作权,引发美国不悦的窃窃议论,涉嫌完全不了解实际情况,涉嫌有意制造反制美国贸易战的害我舆论。

一一一一

大象装冰箱,一共分三步,中国人民都知道。特朗普发动的对华贸易战分几步?贸易战发动者特朗普先生本人也未必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的箭,事情并非均可控,中国坚决反制的态度,上下同心各部门一齐发声,十个小时即拉出了反制清单,特朗普便大吃了一惊

如同谁眨眼谁失败的游戏,现在打起精神,鼓足勇气,肾上腺激素可劲儿地分泌,肌肉束收缩一阵紧似一阵,谁都不肯松口。

最乐观的估计是,事情急转直下,沙盘推演的结果对谁都不利,美国再也吓唬不住中国了,只好坐下来好好谈,有话好好说,坏事变好事。

那么最坏的结果呢?

某官员昨天说,不惜任何代价打赢对美贸易战,这个不惜任何代价的说法,可能是他的个人意见么?不惜任何代价,很显然,非止于几百亿几千亿,非止于贸易战,在商言商是打不住的,不惜任何代价,包括了决心承受由此引发的所有的连带后果。

 

 

网上有个流传的调侃段子,美国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让他砸呗,管他干什么?搬起石头,首先是砸对方,在砸对方的同时也会砸了自己的脚。砸了自己的脚之后,知道疼便打住,也算是有个善果,怕的是砸得鲜血直流,气急败坏,索性破罐子破摔,愈发好狠斗勇,赌性大张,押大的、押房子、押老婆、押身家性命、押航母战斗群、押F-22……

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的。有必胜之决心者,必有全域之谋略,一战二战,交战诸国最初并没有想到战争终极规模及其死亡人数,最初他们预测战争将很快结束,然而事非经过不知复杂。今人完全从非理性当中走了出来了吗?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无视联合国有关规则,为了自己舒服合适占便宜,什么手段都使用,即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以为依靠美元、战争机器和科研体系工业体系,可长久的过着生物链顶端动物的生活,并将低端动物的反抗视作找死,今天看来也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至少是缺少与时俱进预见性的行为。

有人预言,大打贸易战,货币战争不可避免。如果说贸易战的对象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话,那么货币战的对手便是人民币了。外媒那些所谓的经济评论家,都能想到人民币的安危,特朗普这只商场老手,不可能考虑不到。但他引而不发,迄今为止没有对人民币说过什么,他善于声东击西,在每一个谈判单元当中都拿到合适的,都完成一桩伟大的交易。前些时候在故宫里转了两圈儿,刚刚拿走2000亿美元的大单,转脸便发动贸易战,这是特朗普先生的风格,他不提人民币,不等于他没有盘算这件事情。今天的外电评论说,把中国货币也列为打击目标,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该来的总会来的。

 

 

报道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不遗余力地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

中国在2015年取得了一个重要里程碑,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供了重大推动力,并促使中国进一步推广人民币。最近,中国启动了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一些观察人士视之为对美元的直接挑战,特朗普的推特关于这件事情只字未提,其心里的感觉可以换位思考而得之。大国间的战略博弈,不是为朋友圈里的鸡汤文,心理感觉问题在其次,重要的是利益上尖锐冲突和对立,如何得以消解。美国认定中国是其对手,只在贸易顺差逆差问题上做文章,这不是特朗普的风格,特朗普不会看不到人民币的威胁性,也不会看不到人民币的脆弱性,特朗普及其团队要研究的是如何利用人民币的脆弱性。

假如禁止美国企业在与中国的交易中把人民币用于计价或结算,其结果会怎样?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路透社等西方媒体若干零星的报道透露出信息:可能会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投资造成阻力或新的障碍。或者,美国可以以优惠条件向准备放弃与中国之间的协议的任何中央银行提供掉期协议。与贸易战一起发动货币战会很危险,并且可能是灾难性的。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至少会受到影响,国际贷款可能会被打乱……

包括笔者在内的业余评论家都想到了中国持有的大笔的美国国债,关于这笔款子的用途取向,及在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后的命运及其作用,美国人研究的比中国人透的多。

美国双线资本公司总裁杰弗里·冈拉克认为,中国可以以持有的美国国债为手段,但前提是一直持有。它好比是一枚手榴弹,只有你拿着它才是一个威胁,一旦引爆,而它並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手里反倒没家伙了。华尔街债券之王冈拉克也认为: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巨额国债它们更重要的作用是作为一种威胁。如果中国卖出美国国债,那它们就不再是威胁。

美国索恩伯格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杰夫·克林格尔赫弗: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是一个核开关,如果他们想按下核开关,如果他们下决心抛售美国国债,那会对美国的货币市场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我认为,这样做更大的问题在于,由于缺乏可持续性,反而不利于达到最终目标。克林格尔赫弗的说法,相当含蓄,中国启动核按钮,美国将会怎么做,他没有说,但中国首先使用贸易核武器按下核按钮美国必会殊死一搏。这位先生含蓄的表达,对中国那些脑子不清醒的人,不失为一剂清魂汤。

较为务实的是美国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布拉德·塞策,他认为,如果中国想增加火力,更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让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这会给特朗普政府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目标造成直接打击……

在我看来,更为重要的事情是,特朗普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目标直接受到打击,美国农民承受巨大损失,美国相关的行业协会站出来,大喇叭发声,美国总统先生特朗普的那些对立面众志成城反对特朗普的鲁莽行动,特先生在总统的宝座上还坐得住吗?

贸易战更像是美国的内战,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吕祥先生的一个说法。我们寄希望于美国内战将特朗普的非理性行为限制在一定的框架范围之内,但"美国内战的结果,并不由中国所掌控,倘若一不做二不休、大打出手的特朗普招术接二连三地使出,从小打,到中打,再到大打,从贸易战打到货币战,从沙盘推演,到游击战,到阵地战,到全域型立体性的战争……

一般地认为混战中将没有赢家。

我最担心的一种情况是:我方有人暗中扯起白旗:美国人不喜欢国企做大做强,干脆通过,包括混改在内的各种方式,将之消弥于无形; 美国人想彻底掌控中国的货币主权,便取消关于外资比例的限制;美国人希望中国农村土地私有化,换一个词儿,换一种表达方式,让豪强兼并土地成为可能……

毫无疑问,两军对垒,美国远强于中国。

毫无疑问,美国强加于中国,中国忍无可忍,无需再忍。

毫无疑问,在美国总体力量强大的前提条件下,中国取胜最要紧的办法便是团结一心,提高国家动员能力,故此那些削弱国家动员能力的行为,务在革除之列。

这场风波迟早是要来的。这场风波的名字叫贸易战。贸易战可能将导致货币战。货币战可能将导致更加深层立体的全面的战争。

搞得好,我们或许不战而胜。不战而胜是中国的胜利,也是美国的胜利,是世界利益不受损前提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胜利。

搞得不好,世界将进入混乱和绝望。

那些以为这场贸易战是中国老百姓的某些话刺激美国决策者而引发的说法,如果不是为了给美国人发动贸易战提供口实,便是幼稚到以肉饲虎。

那些指责中国不守WTO规则而导致美国发动贸易战的说法,不仅与事实完全不符,客观上是霸权主义,帝国主义,金融资本主义的帮凶。那些挑动中国老百姓支持美国打贸易战,声称降低关税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说法,应当引起我们的特别警惕。那些声称中国不遵守著作权,引发美国人不悦的窃窃议论,涉嫌完全不了解实际情况,涉嫌有意制造反制美国贸易战的不利舆论。

201846日写于北京南锣鼓巷8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