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明祭英烈 不能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点击:  作者: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8-04-05 09:47:48

 

1.jpg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第十七届青少年爱国主义网络宣传教育系列访谈节目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时逢清明,又是一年中悼念先辈、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日子。

 

每至此时,我们耳畔总是回荡起峥嵘岁月里革命志士“男儿立志出乡关,报答国家那肯还。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的豪言壮志,眼前总是浮现起“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的凛然图景。

 

在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忘我奋斗的路上,革命先烈就是一座座屹立不倒的丰碑,伫立在历史的来路上,照亮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时值清明,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廖汉生中将之孙廖飞作客中国青年网,在“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第十七届青少年爱国主义网络宣传教育系列访谈节目现场深情缅怀革命先辈,倾情讲述先辈们鲜为人知的英勇事迹,引导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依循先辈足迹,阔步前行。

 

2.jpg

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讲述小册子《一个匪谍逃亡的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刘玉平:没有先辈血和泪,哪有吾辈安和康

 

一本名为《一个匪谍逃亡的故事》的小册子,被刘玉平视若珍宝般的珍藏着。这本发行于台湾的小册子中的故事主角“匪谍”就是刘玉平的父亲刘光典烈士。

 

故事要追溯至20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那个特殊的年代。“当时为了解放台湾,我们秘密派遣了1500多名隐蔽战线的‘余则成’潜入台湾,我的父亲刘光典就是其中一员。”据刘玉平讲述,刘光典曾先后两次秘密进入台湾搜集情报,在第二次赴台期间,由于情报机构被敌人破获,刘光典潜入台湾南部旗山深山老林,掘地为穴,独自坚持斗争了长达4年之久。

 

“从195031日潜入深山到1954213日被捕,我的父亲刘光典怀揣着坚定的革命信仰,坚持斗争了4年之久。”刘玉平说,一个外省人能在台湾那样陌生的环境里坚持斗争那么久,令国民党倍感意外,这也成为书中他们迫切想要总结和分析的经验。

 

195924日,在新中国成立后第10年,中共优秀地下工作者刘光典牺牲于台北新店刑场,年仅37岁。

 

多年间,因为“潜伏”的特殊身份,刘光典等烈士的革命事迹,长期处于保密之中。而自1988年起,刘玉平为了让这群特殊的无名英雄被更多人知晓,一点点挖掘着他们的英雄事迹。

 

20089月的一天,刘玉平的孩子偶然在网络上搜索到这本名为《一个匪谍逃亡的故事》的小册子,并委托台湾的朋友购买下来,至此,关于父亲那段潜伏斗争的故事更加真相大白。

 

2010年,刘玉平将多年寻找父亲刘光典事迹的过程编写成《寻找父亲刘光典烈士的红色足迹》一书,以慰父亲在天之灵。

 

“在1500多名‘余则成’中,最后至少有1100多名都壮烈牺牲在了台湾。”刘玉平说,那么多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舍弃了个人的幸福,前往国民党反对派统治的白色恐怖的孤岛上进行斗争,体现在他们心中的革命信仰是至为高尚的。

 

如今,自2014年以来的每年清明,刘玉平都会前往位于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进行祭奠。在无名英雄纪念碑上,镌刻着846名牺牲于台湾的烈士姓名,其中,就有刘玉平的父亲刘光典。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特别批准建立的,于2013年秋季落成。”刘玉平告诉记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深切冀望,也成为刘玉平多年来积极践行的光荣使命,“不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是红色基因的一个核心内容。”刘玉平说。

 

退休后的刘玉平更加忙碌。近年来,刘玉平多次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延安党校、井冈山党校等部门单位邀请前往授课,讲述先辈事迹、宣讲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仅在20174月至12月间,便授课130多堂。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刘玉平看来,传承红色基因既需要在硬件方面建设更多能够现场体验、宣讲英烈事迹的场所,也需要在软件方面加强影像、书籍等红色经典产品的制作。

 

我们一方面要增强革命英烈的多元化宣传方式,另一方面也要同各种污蔑、抹黑、诋毁革命先烈的言行作斗争,通过立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法律制裁。”刘玉平表示。

 

没有先辈血和泪,哪有吾辈安和康。“我们的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建立这个红色江山,我们今天一定要保住它。唯有坚定我们的信仰和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在实现人民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永远前行。”刘玉平讲道。

 

3.jpg

廖汉生中将之孙廖飞讲述红色基因传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廖飞:红色基因传承要融入血液

 

一幅老照片背后往往就是一段无法忘怀的英雄往事。

 

19482月,身处陕北、时任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的廖汉生将一幅个人照片寄给了身在黄河对岸开展土地革命的伴侣杨白琳,照片旁写着一句话,“胜利不远了,不久再见。”

 

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月,革命必胜的信念中散发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而在这幅照片寄出后不久,宜川战役即打响。就是在这场战役中,廖汉生率部风雪兼程赶到瓦子街,顽强阻击国民党军队主力突围,保证了整个战役全歼敌整编第二十九军的胜利,取得了“西北大捷”。

 

宜川一役,5287名革命先烈长眠于此。

 

在廖汉生之孙廖飞的印象中,即便是多年之后,爷爷廖汉生也总是会念叨起在那场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们,是他们无畏牺牲的必胜信念才最终迎来了革命事业的最终成功。

 

而今,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对于身处和平年代的廖飞而言,更多的是身体力行的感受和体验。

 

2007年开始参与到全国红军小学的项目建设中,11年来,廖飞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红色革命精神传承的重视和践行。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给廖飞留下了深刻印象。

 

什么是红色基因?在廖飞看来,“红色基因主要是一种革命精神,它是我党我军从历来的实践当中所获取的,包括瑞金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乃至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由这些革命精神所又孕育而生的奥运精神、航天精神,它实际上是一种不怕吃苦、勇于奉献自己的共产党人的精神。”

 

廖飞认为,革命先辈的鲜活事迹需要进入学校、进入课堂去讲述,无论是“浸润式”教育,还是其他教育方式,红色教育都要从娃娃抓起。

 

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

 

同样在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都提出对于侮辱英雄先烈的行为应该以立法予以严惩。成龙等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提出对于侮辱国格、侵犯中华民族尊严的犯罪行为,或者公开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等,应当立法予以惩治。

 

廖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立法很重要,执行很关键,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必须对网友的言行进行规范,创建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和氛围。

 

在廖飞看来,红色基因主要是一种信仰的传承,体现着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精神,需要青年一代去继承和发扬。

 

当下,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中,青年一代当有所思索、有所进取,让家国情怀在青春梦想中释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不负青春韶华,告慰先烈之灵。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