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与贸易战共舞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31 09:10:41

 

 1.webp (9).jpg

 

  “史诗级贸易战”——在这场中美贸易争端中,几乎是一夜之间,我创造的这个词汇就不胫而走,广泛流传(文章链接:梅新育:中国应当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而要争取赢得较理想结果,我们就必须既积极又稳妥,既不低估问题严重性,又不高估,同时不指望毕其功于一役、一次解决问题从此不再有贸易战,而是要做好与贸易战长期“共舞”的思想准备。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中午、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经济侵略”(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就中国在钢铁、铝贸易和知识产权方面的行为向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同时限制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对于中国这样一个20多年来贸易依存度位居世界大国前列的国家而言,此举性质毫无疑问相当严重。

 

  考虑到中美两国经济分量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考虑到中美两国近10年来贡献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经济增长,考虑到中国是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已经连续近30年位居全世界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的最大目标国,这次美国率先发起的贸易战涉案贸易额更一举刷新了我国外贸史的纪录,把老纪录翻了数十倍;我才针对此案创造了“史诗级贸易战”一词,并在读者中激发了广泛的共鸣。

 

1.webp (10).jpg

 

  就涉案商品种类和加征惩罚性关税税率而言,这次贸易战远远算不上最大,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我国商品的限制措施才是涉案范围最大。此次中美贸易战,美方考虑加征惩罚性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预计在1300种左右,涉案贸易额占按美方统计的中国对美出口额的1/10;而1993年4月墨西哥一次就对中国十大类4500余种商品实施反倾销,占中国对墨西哥出口的75%,最高临时税率甚至高达1105%(鞋),创造了世界贸易史上无与伦比的奇观。后来,墨西哥成为我国入世的最后障碍,我方以同意墨方对进口中国产品征收特别关税至2008年为条件才交换来墨西哥为中国入世放行,实不足为奇。

 

  从长期来看,这次中美贸易战是中国面临的长期性贸易争端压力的一个新案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只要中国经济表现得好,贸易摩擦的压力就会如影随形,避免不了,而且是来自各个国家,不仅仅是西方国家。以中国之大,我宁愿成为贸易摩擦的目标,也不愿沦为别国怜悯、同情、慈善的对象。所以,我们既要积极应对这场贸易战,又要认识到贸易战也是中国经济成就的另类证明。

 

  就美国对华贸易摩擦而言,其历史相当长,中美经贸摩擦在中美建立正常经贸关系之后不久就开始了。1979年7月,中美两国签署中美贸易关系协定,建立正常经贸关系;当年,美国便单方面宣布对中国7大类出口纺织品实行限额。1983年,中美两国就走到了贸易战的地步:由于美方在纺织品贸易协定谈判中要求降低中国大陆的配额年增长率而中方不愿单方面让步,美国在谈判破裂后单方面宣布对中国纺织品实施新配额,中国则宣布减少或终止购买美国棉花、化纤和大豆。尽管双方最终于1983年9月达成了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定,但中美贸易摩擦的帷幕也就此全面拉开了。一直发展到这次贸易战的涉案规模。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与其它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的形形色色贸易战不会断绝。昔日的北美印第安部落“与狼共舞”,我们则要与贸易战共舞。

 

1.webp (11).jpg

 

  为什么?除了其它贸易伙伴与中国之间都会存在的这样那样经济利益争端外,还因为山姆大叔是个守成霸权,占据国际经济政治霸主地位已经70余年,因此必然格外警惕防范新兴大国挑战其霸主地位。而中国不仅是新兴大国,而且种族与美国不同,社会制度与美国不同,文化传统与美国不同;相应地,在山姆大叔眼里,中国的挑战也就格外巨大,格外需要防范遏制。

 

  不仅如此,就当前而言,在近二十年来的美国总统中,特朗普最重视重建美国实体经济部门,其政治基础也最倚重美国实体经济部门,而且企图通过贸易保护重建美国实体经济部门产业链,在对外谈判中赌徒个性也格外突出,格外喜欢玩弄那种悬崖战术的“交易的艺术”,所以搞出对500亿美元进口额加征关税的大招,这在以前的美国总统中是不可想象的。尽管这次贸易战最终有七八分可能是以双方谈判妥协告终,但以后肯定还会有新的贸易争端。

 

  面对贸易战,我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现在有这份能力给发动贸易战的对方足够杀伤,也必须让对方充分认识到我们有这份意志,在对方威胁时气势绝对不可输人,要以战止战。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贸易战不是好事,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贸易战也不例外,我们要充分利用贸易战的两面性来实现我们的目的。在这次贸易战中,美方威胁要限制中国对美投资,减少中国人签证,客观上有助力我们防范遏制资本外逃、缓解人才外流压力的作用,我们不妨把这些效果用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可持续地与贸易战长期“共舞”,在贸易战的声浪中不断成长壮大。

 

  (来源:本文以“《中国要做好与贸易战长期‘共舞’的准备》”为题首发于3月28日界面新闻,发表时有删节,此为原稿全文,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