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科工力量:联想对摩托罗拉裁员业务溃败根源在哪
点击:  作者:科工力量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8-03-28 12:49:51

 

 

 

        日前,媒体报道摩托罗拉面临着巨大危机,将裁员50%,重点业务模块化手机的研发也恐遭搁置。随后联想出面澄清,表示裁员确有其事,但受影响的员工没有那么多。然而没过几天,外媒的报道堪称打脸,由于销量低迷,业绩不景气,联想集团将对芝加哥的摩托罗拉总部裁员50%。恐怕在二战时就向美军提供步话机的摩托罗拉,也将随着联想手机一道,逐步被市场边缘化。

买下摩托罗拉是一场失败的收购

联想开始做手机的时间并不算晚,早在2002年,联想就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过手机新品发布会,联想品牌手机也在发布会上亮相。这个时间不仅比如今国产手机的领头羊华为早一年,比小米更是早了足足9年。

不过,联想的手机业务一直不温不火。虽然依靠运营商渠道,与华为、中兴、酷派一起组成了“中华酷联”,成为国产手机品牌的代表。但联想十多年来卖了上亿部手机,却很少给消费者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典机型。

可能是由于收购IBMPC业务之后,联想成功借助IBM的品牌和渠道,使联想成为全球PC销量之王的成功先例。联想选择了收购摩托罗拉,寄希望于借助摩托罗拉的品牌和渠道复制自己在PC业务上的成功。事实证明,联想打错了算盘,收购摩托罗拉不仅没能实现联想手机业务的腾飞,反而与联想自有手机品牌一样,市场份额逐年萎缩。

国际调查机构GFK的数据,在 2017年,联想手机的销量为179万部,作为对比,华为手机的销量达到1.02亿部,OPPO手机销量为7756万部,VIVO手机销量为7223万部,小米手机销量达5094万部。可以说,联想手机已经完全被边缘化。这里说明一下,GfK采用的是sell-out出货量统计方式,统计的是从厂商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出货量,不计算积压在渠道商的手机,因此会和其他统计机构的数据有一定出入。

可以说,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里收购的摩托罗拉,不仅没能为联想带来高额利润,反而使联想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如今,外媒报道联想宣布对芝加哥的摩托罗拉总部裁员50%,这是用事实说明这是一场失败的收购。

缺乏核心技术并非联想手机溃败的根源

对于联想手机业务的全面溃败,很多网友的评论中颇有幸灾乐祸的味道,并将联想手机的失败归咎于联想“万年组装厂”和缺乏核心技术。然而,当组装厂和缺乏核心技术并非联想手机业务溃败的根源。

虽然不少国产手机厂商或者这些厂商的粉丝给某些品牌的手机打上“国产骄傲”、“新国货”的标签。但只要看一下这些手机厂商的上游供应商就会发现,CPUGPU源自ARM,存储芯片源自三星、东芝、SK海力士,CIS源自索尼,屏幕源自夏普、JDI、三星......可以说,华为、小米、OPPOVIVO这些厂商在手机元器件研发上和联想没有多大差别,即便是一直以技术作为宣传热点的华为,也仅仅研发手机基带和SoC,其他核心元器件基本依赖上游供应商。

而像销量仅次于华为的OPPOVIVO,则和联想没有任何差别,同样是组装厂。如果把联想手机业务的溃败归咎于缺乏核心技术,那么就无法解释OPPOVIVO在商业上的成功。因此,将联想手机业务的的全面溃败归咎于缺乏核心技术并不客观。

其实,作为整机厂,是否掌握核心技术,能否实现关键元器件的自给自足,与商业上成功与否关系不大。

譬如中国移动最近开出了85亿元左右的大单,被华为、中兴、浪潮等几家公司瓜分。然而,这几家公司提供的服务器,所使用CPU、主板、内存、硬盘等元件都是其他供应商生产的,以至于有网友调侃,这次移动85亿元大单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Intel公司。从结果上看,即便核心技术掌握在他人手中,也不影响这些主机厂赢得中国移动的订单,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联想手机业务溃败的真正原因

联想手机业务之所以一年不如年,主要原因在于品牌建设混乱、市场营销暮气沉沉、渠道建设乏力。

首先,联想在品牌建设上是典型的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缺乏长远规划,这可能和联想多次换帅有关。联想的品牌特别乱,有ZUK这样的子品牌,有收购来的摩托罗拉,还有联想麾下的乐PhoneVIBE系列、乐檬系列、K系列、A系列等手机。这些品牌不仅缺乏区分度,而且还往往配置类似,针对的市场相互重叠。此外,在品牌建设上没能做到持之以恒,往往是消费者对上一个品牌刚刚有一定认可度了,联想就把这个品牌抛弃或者雪藏了。

以联想的ZUK为例,虽然有网友调侃这个品牌是“渣”又“卡”,但联想ZUK手机在性价比上还是不错的,好几款手机都是中档手机的价格(电商活动的话有时还有减200的优惠卷),买到旗舰机的配置,像Z2Z2 Pro等机型都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但就当消费者认可这个品牌之后,想买ZUK品牌的下一代产品时,愕然发现,ZUK品牌被联想放弃了。

在联想不断抛弃自有品牌的同时,又高估了摩托罗拉的品牌光环。毕竟在很多人眼里,连诺基亚都属于过气的网红,摩托罗拉早已是落毛的凤凰,在“逼格”上摩托罗拉根本无法和三星、苹果抗衡。加上如今安卓阵营手机从软件到硬件高度同质化,同样的配置的手机,因为打了摩托罗拉的logo就要卖的更贵,消费者只要保持理性,就根本不会买这款手机。除了少数情怀党,大部分消费者不会为摩特罗拉的Logo去买单。

其次,是联想的市场营销暮气沉沉。说起市场营销,小米的病毒营销+饥饿营销堪称绝佳的营销案例,小米庞大的粉丝群为小米带来了大量“自来水”,在粉丝/水军的推波助澜下,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随后,华为把荣耀独立出来,在营销上学习小米,堪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XXY41902”更是证明了华为海军强悍的组织动员能力。虽然华为在国内一概否认水军事件,但不久前在美国被抓了个现行之后,终于在国外承认了自己买水军行为。相比之下,联想在市场营销上,还是保持了堪称“远古”的营销方式,自然会被竞争对手打得满地找牙。

最后,联想在渠道建设上跟不上OPPOVIVO和华为的速度。毕竟手机出货量的大头还是在线下渠道,正是依靠完善的线下渠道,OPPOVIVO才能把参数党看来高价低配的手机卖出几千万的销量。另外,搞不清客户目标也是联想失败的原因之一,比如OPPOVIVO主要针对女性,那就注重手机外观,并在娱乐节目上大量打广告,哪怕手机低配高价也能大卖。又比如华为针对政务市场,就靠强悍的政商关系,以及和运营商良好的关系,保证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从运营商采购工作机时,可选的机型只有华为P系列、Mate系列和荣耀系列。而联想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无法建立自己的基本盘。

结语

目前,PC市场正逐年萎缩,联想的手机业务又遭遇溃败,或许,转型做投资才是联想未来的出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