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在大陆赚得盆满钵满,回台却支持蔡英文!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2-24 12:04:34

 

   漳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李荣福,积极为蔡英文背书。


  自两岸开放交流、往来这么多年以来,不少台商到大陆投资即为两岸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同时自己也收到很大的经济利益,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也对两岸融合最终实现国家统一打下更多的良好基础,应该得到鼓励。因此,大陆多年以来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鼓励台商到大陆投资。

 

  然而,自民进党上台一年多以来,不时爆出有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在大陆借优惠政策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回台湾后却支持民进党当局,甚至支持“台独”。对于这样的情况,台湾社会称之为“两面人”,大陆民众更是深恶痛绝。因为大陆提供的优惠政策目的绝不能成为支持分裂国家、搞“台独”的工具,更不成为用在大陆赚来的钱促使两岸最终走向分裂的鼓励。

 

  为此,针对两岸民众举报的情况,国台办2015年12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明确指出:“我们绝不允许少数人一面在大陆赚钱,另一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2018年春节之前,蔡英文当局借大陆正常开通符合国家民航规章的民航M503航线,肆意挑起两岸争端,致使东航、厦航176班春节航班停飞,并将在大陆经商、学习的台湾民众当做人质,引发了广大台湾民众的愤怒。纷纷指责蔡英文当局为了“台独”什么事情都敢做,称其为无耻到“出气打自家孩子”。

 

  然而,在这期中,却出现了一个人为蔡英文背书叫好,叫嚣“应该尽全力支持蔡英文”。这个人不是民进党员,甚至多年来并不完全生活在台湾,而是在大陆经商多年的台商,并且不是一般的台商,而是一名台商协会荣誉会长。

 

  21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了一场“2018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蔡英文亲自参加并致辞。据台媒披露,这场活动看似热闹,但真正的台商却没有多少出席,带有指标性的台商会长,如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等都没有出席。蔡英文在致辞时竭力笼络台商,希望台商回台湾投资,但却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措施。所以,被台湾媒体称为“拉拢台商端不出牛肉”。

 

  台湾《TVBS》报道画面截图。

 

  然而,漳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李荣福不仅出席了这场活动,而且在活动后对媒体积极为蔡英文背书,在谈到蔡英文挑起M503航线争端致使176班航班停飞,台湾民众回家受阻时,他表示了对蔡英文的坚定支持。

 

  李荣富称:“她(蔡英文)既然担任我们总统,只要她做的任何决策,我们一定要全......尽最大的努力去支持”。

 

  因为李荣富在台湾,特别是在台商中很有影响力,所以,他的这一表态很快被台湾媒体广泛报道,特别是绿媒更是如获至宝。亲民进党的《自由时报》用“M503航路争议 这位中国台商挺政府”为标题,专门对他的这番表态进行了详细解读来说明蔡英文两岸政策得到了台商的支持。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标题截图。

 

  蔡英文上台以来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致使两岸关系速冻,受到最大伤害的是台商,广大的台商在众多场合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事实上,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给台商带来了无尽的困扰和麻烦,尽就台湾陆委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两岸交流中没办法起到任何作用这一条,就让台商感到万分的无奈。

 

  既然事实清楚摆明蔡英文破坏了两岸关系,坚持不承认“一中原则”,企图走“台独”之路,且遭到了广大台商的反对,可为何身为漳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的李荣福还要积极支持蔡英文?仅仅因为蔡英文是“总统”?“只要她做的任何决策”李荣富就号召“一定要全.....尽最大努力去支持”。包括蔡英文不承认“一中原则”?包括搞“台独”吗?

 

  看来,人们有必要再认识一下这位台商会长。

 

  一、擅长钻营的台商

 

  李荣富,1952年生人,台湾福贞金属制罐集团董事长,漳州台商协会名誉会长。大陆一般人也许不太熟悉他。可是如果说到王老吉凉茶、椰树牌椰汁、露露杏仁露、银鹭这些饮料大家就不会陌生了,因为这里面有三种饮料是中国大陆排名前三名的。而这些所有的饮料灌装的金属罐都是福贞金属制罐制造的。因此,李荣富是名副其实的两岸三地的最大制罐大王。

 

  李荣富。

 

  1992年,李荣富开始进入大陆市场。当大部分台商在广东东莞、江苏昆山或者福建厦门等地作为选址时,他却选址在福建漳州。为何要选在漳州?他后来在一次对采访的台湾媒体称,一是漳州当时的地价要比其他热门台商聚集的广东、江苏等地要便宜,如在厦门,当时一亩地的价格在18万,而在漳州只要6万;二是他选择了漳州两个军方的合作单位,而这两个单位为其的制罐原料来源的质量、保证运输以及开辟市场提供了保障。也正是如此,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大陆积累了众多的资源。1998年大陆禁止军队参与经商,他便收购了全部股份,成为了在大陆的全资公司。

 

  随后,李荣富在大陆的市场越做越大,便与2008年开始在山东济南设厂,因为当时他的其中一个大客户厦门银鹭食品也在济南投资6亿元建立分场。

 

  就这样他的福贞制罐每年约可生产十二亿八千万个铁罐,居全中国之冠。王老吉凉茶、椰树牌椰汁、露露杏仁露等中国饮料名牌企业,都成了他的主要客户。

 

  由于他的生意越做越大,而且与当地官方关系沟通活络,所以,被选为漳州台商协会会长。

 

  二、见风使舵的台商

 

  李荣富在大陆的生意越做越大,在台商中已形成不小的影响力,然而,他相当会关注政治动向,所以一般在大陆不会发表关于涉台问题的讲话。特别是在2015年520蔡英文上台后,他更是在大陆特别注意,甚至卸下了漳州台商协会会长而只担任名誉会长。

 

  蔡英文上台后的两岸政策,给台商在大陆的经营带来不少困惑,这些李荣富不会没有感觉。所以,他发出:“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声音。这次他公开支持蔡英文绝非一时“激动”,而是“深谋远虑”。

 

  李荣富在大陆已经营20多年,现在的福贞金属制罐集团旗下已有龙海联天食品制罐、福建福贞金属包装、福建福天食品罐头等三大主体,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达到13%,在同业中的江湖地位可说是老大。在两岸关系前景并不乐观的形势下,如何扩大自己的产业,其实李荣富早有打算。他将把下一步的投资重点放在印度。

 

  不久前,他对媒体明确表示:“我与印度业者做生意已有一段时间,对印度不算陌生,至于进入印度的市场方式,我想还是遵循当初前进中国的模式:‘OPM’(笔者注:other people's money,别人的钱)与当地人合作,借力使力打开市场销路。”

 

  李荣富的投资重点转向,表面上是经营重点的转移,其实正符合了蔡英文一直推不动,且受到大多数台商反对的“新南向”政策。如果搞清楚了这一点,就会明白他这次在台当局的“2018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后为何会公开发表支持蔡英文的言论。

 

  三、绝不允许“两面人”

 

  李荣富在台湾发表支持蔡英文的言论,在大陆主流媒体似乎并未见到有更多的报道。有个别媒体对此的报道也是轻描谈写甚至持正面的观点。这或许是因为人们不了解李荣富的原因所致,认为他并未像有的人直接说出支持“台独”的言论。

 

  然而,经过笔者上面的介绍,再体会一下他这次的言论,难道还不清楚什么是“两面人”的含义吗?何为国台办马晓光指出的“少数人一面在大陆赚钱,另一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这段话的所指吗?

 

  李荣富本月12日还担任了台湾最老字号上市柜老板联谊会的中菁会第23届的会长,在台商中影响会更大。

 

  台湾《中时电子报》的报道截图。

 

  对于在大陆合法经营的广大台商,大陆不仅会继续欢迎并提供一切正当的保障,但决不允许“两面人”的存在,因为这些人不会给国家统一带来任何好处,相反只会助长分裂势力、“台独”的嚣张气焰。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阐述反对“台独”问题时,使用了这么几个关键词:“绝不容忍”、“坚决反对”、“挫败”、“绝不允许”,并明确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段话两岸都应该更深刻、仔细领会才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