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过大年炖猪肉 汉民吃猪肉和回民信仰并不矛盾
点击:  作者:秦子    来源:亚洲报道  发布时间:2018-02-15 11:10:12

  

腊月二十九,上坟请祖上大供

 

腊月二十九前面这几天,中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在四川进行视察,其中有一天去了彝族所在地进行扶贫调研,慰问那里的困难群众,彝族同胞家里的猪肉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过年了,在四川人的餐桌上,猪肉是绝对不可以少的,而且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说道自己在梁家河时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广大百姓都可以饱餐一顿肉,这个肉对于汉族百姓来说指的就是猪肉。

 

 1.webp (1).jpg

 

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这是一句流传了很久的民间谚语,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所谓杀猪,当然是杀自己家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腊月二十六的传统民俗是炖猪肉

 

2.webp.jpg

 

而在最近几年,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这句话在有些地方被改成了炖牛肉、炖羊肉。说是为了照顾伊斯兰回族同胞的信仰和感情,其实这样是完全不必要的,照顾了回族同胞就不照顾中国大多数的汉族同胞了?照顾回族同胞就可以随意更改汉族同胞的传统文化了?这属于典型的画蛇添足,本身汉族和回族都有各自的节日,自建国以来都是相安无事,你吃你的猪肉我吃我的羊、牛肉,为何要更改一些流传了几百年的俗语呢?

 

在中国,民族平等是指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经济社会发展程度高低,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异同,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具有同等的地位,在国家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依法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

 

最近一段时期有关汉族和伊斯兰信仰的回族问题在舆论界颇受关注,其实,大多数回民朋友还是比较理性的,我们尊重他们,他们也尊重我们,绝对不会采用极端的方式,不会自己不吃猪肉也不允许身边的人吃猪肉。这样才是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3.webp.jpg

 

不管是回族还是汉族,不管你信仰什么,在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绝对不可以把自己的信仰强加给别人,更不可以因为自己的信仰戒律而影响别人,这样的民族,这样的信仰都是极端的,都是不符合社会稳定发展的危险因素。而在中国政府一些领导干部中间,对民族问题采取规避政策,生怕因为一句台词或者一句话而引起一些少数民族的不爽,其实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对待民族问题,宪法早有规定那就是民族平等,不能因为回族以及其他民族的信仰和生活习惯而影响汉族同胞,更不能因为汉族同胞生活习惯而影响回族以及其他民族,在民族信仰,一切民族信仰必须服从党和政府的领导,如果有一些民族打着民族信仰的旗号到处小题大作、甚至鼓吹煽动大家没事找事,排斥异族,更改中国传统文化,这样的人都是居心叵测的极端异教徒,有必要对其进行管教和政策温习。

 

上世纪50年代,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当前我们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应该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在巩固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当前,世界上民族问题已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多民族的国家都几乎存在着不同性质和不同程度的民族问题,国际上的民族问题势必影响国内。外国敌对势力把边疆民族地区作为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突破口。他们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帜,用各种方法进行渗透,进行破坏和制造事端,妄图把我国的民族问题搞得复杂化。国内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也加紧推行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罪恶阴谋。对此,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应该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深刻认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坚持和完善它,高度警惕和防止敌对势力打着民族、宗教、人权的旗号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紧密依靠各族干部和群众,反对民族分裂,反对渗透,反对和平演变,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不断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春节万家团圆,在全国人口最多的汉族同胞那里,少不了猪肉这道美味佳肴,过大年,炖猪肉,酒肉丰盛迎亲友,有猪蹄、有猪头、还有下水五花肉,一样都不可以少。其实国家对回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已经有诸多照顾,比如高考加分,民族区域自治等等,各民族更应该知足常乐,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早日实现全民小康。各大新闻媒体也不必要在一些春节俗语上谨慎,故意更改传统文化俗语内容,那样只会自寻烦恼,变相地不利于民族团结。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