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武夫:谁在阉割中国军人的血性?
点击:  作者:武夫    来源:一号哨位  发布时间:2018-02-15 10:07:25

 

1.webp.jpg

 

           老家有阉割公牛的习俗,除了种牛,无一幸免。据老人们说,阉割后的公牛性情格外温顺,便于管理。每想到此,我就会觉得蛋疼。

——非著名部队网评员武夫

 

跟一个老兵聊天,他这样评价现在的部队和军人:

 

部队越来越文明,管理越来越正规;但与之同时,现在军人的兵味好像没有以前那么足了。

 

我不知道他口中的兵味具体指什么(肯定不是汗臭),但我猜,他口中的兵味,一定与血性有关,与军人那种粗犷不羁、勇敢坚毅的性格有关,与军人独有的暴力美学有关。

 

1

 

前两天,战友跟我打电话,说自己可能要挨处分。

 

一问原因,原来他把一个新兵踹了一脚,对方扬言要去举报他打骂体罚。

 

打骂体罚是部队高压线,我很惊讶他怎么敢做出这种事。

 

原来,当时两个战士在打扫卫生,不知道因为啥事打起来了。当时就他和一个新排长在,新排长不吭声,他怕事情闹大,才直接上去一脚踹开。

 

结果其中一个新兵说,要告他和另一个人合伙打他。

 

说实话,我觉得他做得没错,不踹开那怎么办?难道站在一旁苦口婆心劝“别打了,都别打了?”情急之下,冲动一点也无可厚非。

 

本来他也不怕事,但后来听说新兵给父母打电话告状了,怕家长来部队闹,领导会觉得他给部队添麻烦,然后让他写检讨,弄个通报批评,消消人家父母的气也不是不可能。

 

挂了电话,我心里特别不得劲。军人嘛,虎一点,有血性一点很正常,怎么现在都只能唯唯诺诺,深怕出事惹麻烦?

 

我们的血性,到底是在被谁阉割着?

 

1.jpg

 

2

 

血性,是敢说敢做,是敢作敢当,是嫉恶如仇,是爆炸的荷尔蒙,是蓬勃的生命力;它不是懦弱,不是猥琐,不是妥协,不是退缩,不是卑躬屈膝,不是唯唯诺诺。

 

但我辈军人,有多少人能做到前者,有多少人又无奈成为后者?即便有成为前者的雄心,但多少人却被多少有形无形的规矩束缚着,硬生生憋成了没有血性的人?

 

就拿战友遇到的事来说。

 

带兵人如何能受到官兵拥戴?一是慈爱,二是威严。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强调了太多的慈爱、关心、安全,却疏忽了威严的建立。

 

每年新兵入伍,给新兵端洗脚水的新闻层出不穷,说重一点怕新兵受不了,训练怕出安全事故,一点小伤小痛就降低训练强度和难度,军中之母真要变成军中保姆了!

 

这是在练兵还是在带娃呢?这样出来的战士,能有多少血性呢?

 

制止打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思想教育,一种是以暴止暴。思想教育是长期工作,讲究的是润物细无声;在那种情况下,以暴止暴才是迅速快捷的方式。

 

即便有些冲动,也完全上升不到打兵的地步!

 

1.jpg

 

3

 

去年年底,一位嫂子跟我抱怨,说自己的老公怂。

 

原来他轮休的老公临时有任务要马上回单位,她打车送老公归队。出租车司机得知他是军人后,开到一半要求涨价。

 

说驻地太远,要跑空程回来之类的。但无理的是,要的价钱足以打表来回跑两次了。

 

那名军人据理力争,出租车师父就说:“当兵的是不是就了不起,人民子弟兵就可以欺负老百姓是不是?”

 

他还扬言不给钱就现在把他们甩在这郊区,还要去单位告他坐霸王车!

 

嫂子气得要死,但他老公却最后劝她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她憋屈得慌。

 

听到这种事,我也憋屈。但我也理解那位战友。

 

我们讲军民鱼水情,我们怕军民纠纷,要是被对方断章取义发到网上去,说当兵的欺负人,搞不好就能成为舆情事件,搞出个大新闻。

 

到时候,即便后续自证清白,有多少人已经选择相信前者,根本不听后续解释了呢?

 

那段时间正是“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发酵的时候,到现在恐怕还有人相信“红黄蓝”有部队人员的影子吧。

 

4

 

此前有一篇文章发出过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外军说我们是生活型管理型部队?

 

正规管理,这不是一个坏词。抓管理,抓正规化,抓标准,在各个部队搞得轰轰烈烈,这本也不是一件坏事。

 

但有些时候,把军人生活、工作、训练各方面无死角全给管理起来,用力过度之下,只会束缚了军人的血性喷张。

 

有些时候,一些做法已经超出了正常管理的范畴,而成为了对军人的驯服。

 

桀骜不驯要不得,唯唯诺诺也不可取。

 

内务整齐划一是对的,拿个卡尺对照检查就有点过分;营区打扫干净是对的,拿着钢丝球刷马路就有点过分。

 

种种与战斗力无关的管理,常常被冠以抓正规化的名义,这样抓出来的军人,守纪律、会服从,甚至背起理论来都能头头是道。

 

但我们在抓正规化的同时,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过往矫正,阉割了军人的血性呢?

 

5

 

以前单位考大门哨反袭击,出题:歹徒拿着砍刀冲击营区怎么办?

 

哨兵按情况处置五步法进行演示:

 

演习人员站在门口等哨兵说:“站住不许动,再动我就要开枪了!”

站在门口等哨兵说:“我是一号哨我是一号哨,现有一名歹徒向我……”

站在门口等哨兵说:“申请供弹、申请供弹……”

站在门口等哨兵枪弹结合……

 

将军气得直痒痒,破口大骂:

 

人家都提刀冲上来了,你五步法个屁啊。赶紧拿枪托往头上怼,先控制住再说啊!

 

人家提刀砍你,不能跑,那就砍回去。

 

曾经遇到一个立战时二等功的英雄,问他当时是怎么处置情况的。

 

他微微一笑:当时命令我原地待命,我根本没管那些,都打上门了,待命个屁啊。呼呼就是干,当兵的没一点血性怎么行?

 

6

 

是啊,当兵的没一点血性怎么行?!

 

带兵就必须要有威严,就算家长来闹,单位也要顶住压力,义正言辞。这就是部队!不是托儿所!

 

遇到军民纠纷,该据理力争就要据理力争,人民子弟兵爱人民,我们不欺负老百姓,但我们也不能让臭流氓欺负。不要拿道德高帽压我们,军人也有捍卫自身利益的权利!

 

正规化建设不应以牺牲军人血性为代价,练作风也不能把血性给练没了。我们要遵守纪律,要服从上级,但我们也要容忍一些刺头的存在,要允许一些自由发挥和勇于创新。

 

领导干部要有为下属扛事的担当,要有允许下属“任性”的雅量。

 

溜须拍马、唯上唯权、瞻前顾后,只能培养出被割掉睾丸的温顺公牛。

 

7

 

2014年,在全军古田会议上,统帅提出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准。

 

“有血性”,再次成为中国军人挂在嘴边的关键词!

 

当兵为打仗,逢敌必亮剑,凭的就是那一股劲。

 

没有任何一个职业如同军人一样,要把血性作为职业精神如此重要的组成部分!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血性的回归。

 

中国军人,理当顶天立地,堂堂正正,嫉恶如仇,敢作敢当,一身正气。

 

切莫让外界的道德绑架和内部的制度约束,阉割了中国军人的血性!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武夫:谁在阉割中国军人的血性?

    2018-02-1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