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活久见:中国竟然被美国叫做“新帝国主义列强”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8-02-04 10:00:42

  

       中国是新帝国主义列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1日扣来的大帽子让中国人觉得不服。

在中国近现代史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打倒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最常喊的口号之一。现在中国一没有侵略他国,二没有强迫别人签下不平等条约,怎么变成了“新帝国主义列强”?蒂勒森难道是在开玩笑?显然不是。他是在得州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这么说的。他想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而是选择与美国合作。蒂勒森还把矛头对准俄罗斯,称俄罗斯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存在“令人感到警觉”。值得关注的是,蒂勒森的指责与美国最近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如出一辙,甚至总统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也有所体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回应称,美方有关说法完全违背事实,是对广大拉美国家的不尊重。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日抵达墨西哥,开启对拉美为期大约一周的访问。

“全方位的诋毁”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日展开为期6天的拉美5国之行,访问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就在前往墨西哥的途中,他于1日在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发表演讲,称拉美地区不需要“新帝国主义列强”。“中国现在正在拉丁美洲站稳脚跟。它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这一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问题是,各国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中国现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国,蒂勒森指责中国的贸易“伤害了这些国家的制造业、引发失业问题并压低了劳工薪资”,“拉美地区不需要只顾本国人民利益的新帝国主义列强,”他说:“中国这种以国家引领发展的模式令人回想起过去。这里不需要这样的未来。”

蒂勒森还称,俄罗斯持续在拉美地区加强布局,也同样令人担忧,他指责俄罗斯持续把武器装备卖给“未共享或尊重民主价值的不友善政府”。他说:“我们的地区必须勤于防范那些未体现本区共同基本价值的远方列强。”

对于蒂勒森的指责,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蒂勒森在访问拉美之前剑指中国,和美国去年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里面的原则对应,包括说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是“对手”等。在拉美的议题上,对中国所扮演的角色和身份,也应该和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所描述的一一对应、一致起来。美对华现在已经是全方位的诋毁。

得州大学是蒂勒森的母校。法新社说,他在此发表涉及范围广泛的演说,是为了给自己的拉美之行打好基础。这是他首次重要的拉美之行,他提出了一个自由繁荣的美洲的愿景,试图更好地界定美国在“自己的半球”的战略。

攻击中俄,是为了给美国自己做广告。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蒂勒森的演讲除了批评中俄,还大概阐述了特朗普政府对拉美及西半球其他地区的政策。他承诺美国支持日益扩大的民主治理和自由市场,发誓打击犯罪集团和腐败,宣布2018年是“美洲人之年”。在把美国与中国进行对比之后,他高调地说:“我们不通过不平等的回报寻求短期协议。我们寻求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和美国在一起,你们将拥有一个多维度的伙伴。”“在今年这个美洲人之年里,美国将继续成为西半球最坚定的、最强大的和最持久的伙伴。”

门罗主义幽灵在美洲徘徊

据俄新社2日报道,对于蒂勒森的言论,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称,蒂勒森的这一声明与美国的殖民主义思想是一致的。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继续以世界宪兵自居,痴迷于自己的霸权主义和排他性。俄罗斯支持建立一个多极世界。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取决于与其他国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的高水平双边合作,而不是为了私利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给他国。

俄社会学家斯维托夫称,美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要拉美国家只与美国发展关系,禁止他国涉足。近年来,俄逐步与拉美国家恢复了关系,特别是巴西成为金砖国家成员。而中国也积极发展与拉美国家的经济关系,并向这一地区投资。这些都让美国感到不安,美国希望独霸这一地区。

谁是拉美地区的帝国主义列强?美国说了不算,还得看拉美国家的看法。有分析认为,美国很难说服拉美认同它的这一观点。美国《洛杉矶时报》1日评论说,蒂勒森的拉美之行旨在改善美国同拉美的关系。整个拉美地区对特朗普政府越来越怀疑。他试图说服这些感到焦虑的盟友,美国的外交政策比来自白宫的敌对言辞更加深厚、更加精细。然而,这可能是一场艰难的推销。新的民调显示,美国政府尤其是特朗普政府在拉美地区的支持率遭受了重挫。

智利一家民调机构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执政一年来,他在拉美地区的支持率与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同样低。根据这项民调,美国领导人在拉美地区的支持率输给了中国和欧洲。中国大幅增加对拉美的投资,广泛参与拉美事务。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年任期内给拉美这个“美国后院”带来了更多猜忌和冷漠。拉美国家的专家说,美国漠视拉美的后果使美国在拉美的形象一落千丈,而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不断增长。报道还说,19世纪美国也曾奉行孤立主义,针对欧洲殖民主义扩张实行被称为“门罗主义”的政策,禁止欧洲列强染指被视为美国势力范围的拉丁美洲。批评者说,“门罗主义”本质上是主张美国对美洲国家维持霸权以及进行单边干涉的权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所所长王友明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拉美地区一直被认为是美国的“后院”,尽管在奥巴马时期已经宣布“门罗主义”终结,但其实是换汤不换药,“门罗主义”的幽灵依然徘徊在美洲大地,美国对自己的战略屏障、战略后院是不可能放弃的。这可能是蒂勒森做这番表态的深层心态。王友明认为,说中国在拉美是“帝国主义”,是非常荒谬的事情。

危险的信号

2日下午,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微博称,“‘我们在世界各地面对着各种流氓政权、恐怖主义团伙和中国及俄罗斯等挑战我国利益、我国经济和我国价值观的对手。在抗击这些严重的危险之际,我们认识到软弱必然走向冲突,举世无双的实力才是切实保障我国伟大防务的必要途径。’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国情咨文讲话,2018130日。”

这条微博引用的话是特朗普国情咨文中明确提及中国的唯一一次,已经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评为“冷战思维”。但美国驻华大使馆又专门挑出这段话来重点推荐,态度耐人寻味,它所反映的美中关系更令人深思。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告诉《环球时报》,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家防务战略报告以及国情咨文中对中国的定位,否认了过去20多年国际社会以及历届美国政府的共识。“以前美国类似的报告在涉及美中关系时,首先会讲到中国经济发展给地区和世界带来的好处,美中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然后才表达对中国的不满、中美之间的分歧和竞争。但特朗普政府现在只讲一面。”陶文钊认为,这对中美关系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颠覆了美对华政策的根基,特朗普政府日后对华政策的走向非常让人担心。

“美国近期对俄中的强硬言论是为了寻找新的敌人”,俄罗斯《国家军火库》杂志军事记者列奥尼科夫认为,美国现在的军力超过俄中,但如果俄中联合,那么这个优势肯定会在俄中一边。俄罗斯《观点报》2日称,近日,美国不断有人宣称准备与俄中开战,这表明美国的战略思想并未从冷战死胡同中走出来。

华春莹2日表示,拉美国家心里是有杆秤的,在深化对华合作方面是有高度共识的。 她还说,中方对拉美的政策是透明、开放的,中方愿继续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组成部分,造福双方人民。中拉关系的发展不针对、不排斥任何第三方,也不影响第三方在拉美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摒弃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看待中拉合作和中拉关系发展。(资料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陈一 柳玉鹏 本报记者 倪浩 吴志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