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为什么这个小案件也是卸任的王岐山发现的?
点击:  作者:评论部老徐    来源:手抄报  发布时间:2018-01-09 11:02:27

 

           这个案件很普遍,不算大案,但有意思的是这个小案件是由卸任前的王岐山发现的。它实际上是提出了令人沉思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13日,央视《新闻联播》花3分钟通报了一个地级市的问题,这并不多见。

中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

案件由卸任前的王岐山发现:

有人注意到,对张家口的此次针对扶贫领域的问责,早在去年7月时已有苗头。

2017718日至1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专门去了趟张家口。王岐山的这次张家口之行重点与扶贫有关系,专门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公开报道中,这也是王岐山在任中纪委书记时,针对扶贫问题的唯一一次地方调研。

前述通报中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正是在王岐山离开张家口不久发现的。

一批顶风作案的腐败案

中央对农村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早已三令五申。

当时,王岐山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和世界做出的承诺。落实中央纪委扶贫会议工作要求,市县党委纪委是关键。要切实担负起主题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层层发文件、填表格,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发扬钉钉子精神,层层传导压力,真正狠抓落实。纪委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又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

王岐山还特意走访了当地贫困户。

前述通报中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正是在王岐山离开张家口不久发现的。

案件通报如下:

经过调查核实,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督促、检查和监督不到位,对基层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调查研究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得力,对专项检查、巡视反馈的问题没有全面整改、举一反三。20179月、10月,调查发现张家口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41件,违规违纪问题突出。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作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长达一年没有召开过领导小组会议。2014年至2016年,对上级纪委交办的378件问题线索,蔚县只查结66件。康保县全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私设小金库,县纪委存在长期压案不办、接受被审查人财物和宴请等问题。

案件的处理是这样的:

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河北省委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向全省通报;责令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全面整改。

给予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副市长燕旺林党内警告处分;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陈佩鸿履职不力,已被调离岗位;给予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县纪委书记张体铁进行组织处理,三人被免职;给予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县纪委书记刘光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杜平、刘光军被免职。

中纪委的结论如下:

中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以此为戒、认真吸取教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担负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严肃处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强化责任追究。

这个案件反映的问题很严重:

这个案件不算太大,但提出和反映的问题相当严重。

第一,这一类案件很普遍。你去问问农民,他们意见很大,很强烈。

第二,为什么这么普遍的问题不被 发现,我们的基层领导、基层纪委干什么去了?为什么还需要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亲自到现场才能发现?是他们能力差发现不了,还是他们不愿意发现这些问题,甚至是包庇这些问题?

第三,王岐山书记发现了问题,为什么半年后案件才处理?是不是有些人认为十九大之后,王书记走了,案件就过关了,腐败不反,就没人管了?

第四,这次中央对案件的处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了三分钟,说明中央的决心和重视程度。中央重视是不是地方就重视了,基层的反腐败就能推动起来?推动地方的反腐败是否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第五,这类案件很普遍,腐败很普遍,如果真的反腐败,全面反腐败,发现一个案子查处一个案子,我们的基本官员会有几个不被 查处?这种状况应该如何处理?

习总书记最近讲话,讲新时代是革命的新时代,共产党要自我革命,显示了反腐败的决心。可是革命的确很难,自我革命更加艰难。那些腐败官员们能愿意自我革命,甘心被人民革命?

这是共产党继续革命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